安全事故分析

2022-12-26 04:36:05 字數 4649 閱讀 6706

一、事故原因分析

(一)事故原因的分析的內容

我國事故調查原因分析主要依據國家標準《企業職工**事故調查分析規則》標準中對事故的直接原因、間接原因分析都有明確的規定。

在分析事故時,應從直接原因人手,逐步深入到間接原因,從而掌握事故的全部原因。再分清主次,進行責任分析。

(二)事故原因分析的基本步驟:

1、整理和閱讀調查材料。

2、分析傷害方式。按以下幾方面進行分析:受傷部位,受傷性質,起因物,致害物,傷害

方式,不安全狀態,不安全行為。

3、確定事故的直接原因。

4、確定事故的間接原因。

(三)事故直接原因的分析

1、物的不安全狀態(機械、物質或環境)

1)防護、保險、訊號等裝置缺乏或有缺陷

2)裝置、設施、工具、附件有缺陷

3)個人防護用品用具——防護服、手套、護目鏡及面罩、呼吸器官護具、聽力護具、安全帶、安全帽、安全鞋等缺少或有缺陷

4)生產(施工)場地環境不良

2、人的不安全行為

1)操作錯誤,忽視安全,忽視警告

2)造成安全裝置失效

3)使用不安全裝置

4)手代替工具操作

5)物體(指成品、半成品、材料、工具、切屑和生產用品等)存放不當

6)冒險進入危險場所

7)坐不安全位置(如平台護欄、汽車擋板、吊車吊鉤)

8)起吊物下作業、停留

9)機器運轉時加油、修理、檢查、調整、焊接、清掃等工作

10)分散注意力行為

11)必須使用個人防護用品用具的作業或場合中,忽視其使用

12)不安全裝束

13)對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處理錯誤

(四)事故間接原因的分析

1)技術和設計上有缺陷——工業構件、建築物、機械裝置、儀器儀表、工藝過程、操作方法、維修檢驗等的設計,施工和材料使用存在問題。

2)教育培訓不夠,未經培訓,缺乏或不懂安全操作技術知識。

3)勞動組織不合理。

4)對現場工作缺乏檢查或指導錯誤。

5)沒有安全操作規程或不健全。

6)沒有或不認真實施事故防範措施;對事故隱患整改不力。

7)其他。

二、事故統計與分析

(一)**事故的統計

a、統計內容:

1、企業的基本情況、

2、各類事故發生的起數、

3、**人數、

4、**程度、

5、事故類別、

6、事故原因、

7、直接經濟損失。

b、填報單位及報表種類:

1、**事故報表(基層表a1)、**事故**人員報表(基層表a2)的填報單位是在報告期內發生**事故的企業。

2、報表的報送程式:**事故統計實行地區考核為主的制度。各類企業和企業級**事故統計管理機構要按規定的時間報送報表。對於不報、漏報、遲報和偽造、篡改數字的要依法追究其責任。

(二)**事故經濟損失統計標準

**事故經濟損失,指企業職工在勞動生產過程中發生**事故所引起的一切經濟損失,包括直接經濟損失和間接經濟損失。直接經濟損失指因事故造**身**及善後處理支出的費用和毀壞財產的價值。間接經濟損失指因事故導致產值減少、資源破壞和受事故影響而造成其他損失的價值。

1、直接經濟損失的統計範圍

1)人身**後所支出的費用

(1)醫療費用(含護理費用)。

(2)喪葬及撫卹費用。

(3)補助及救濟費用。

(4)歇工工資。

2)善後處理費用

(1)處理事故的事務性費用。

(2)現場搶救費用。

(3)清理現場費用。

(4)事故罰款和賠償費用。

3)財產損失價值

(1)固定資產損失價值。

(2)流動資產損失價值。

2、間接經濟損失的統計範圍

1)停產、減產損失價值

2)工作損失價值

3)資源損失價值

4)處理環境汙染的費用

5)補充新職工的培訓費用

6)其他損失費用

3、**事故經濟損失計算方法

1)**事故經濟損失計算公式 e=ed十ei式中

e——經濟損失,萬元;ed——直接經濟損失,萬元;ei——間接經濟損失,萬元。

2)工作損失價值計算公式vw=dlm/(sd)

vw——工作損失價值,萬元;

dl——一起事故的總損失工作日數,死亡1名職工按6000個工作日計算,受傷職工視傷害情況按《企業職工**事故分類標準》的附表確定,日;

m—企業上年稅利(稅金加利潤),萬元;

s——企業上年平均職工人數,人;

d——企業上年法定工作日數,日。

3)固定資產損失價值計算

(1)報廢的固定資產,以固定資產淨值減去殘值計算。

(2)損壞的固定資產,以修復費用計算。

4)流動資產損失價值計算

(1)原材料、燃料、輔助材料等均按賬面值減去殘值計算。

(2)成品、半成品、在製品等均以企業實際成本減去殘值計算。

5)事故已處理結案而未能結算的醫療費、歇工工資等,採用測算方法計算

6)對分期支付的撫卹、補助等費用,按審定支出的費用計算,從開始支付日期累計到停發日期

7)停產、減產損失,按事故發生之日起到恢復正常生產水平時止,計算其損失的價值

4、經濟損失的評價指標和程度分級

1)經濟損失評價指標

千人經濟損失率,計算公式:rs=e/s×1000

式中rs——千人經濟損失率,‰;

e--—全年內經濟損失,萬元;

s——企業職工平均人數,人。

2)經濟損失程度分級

(1)一般損失事故:經濟損失小於1萬元的事故。

(2)較大損失事故:經濟損失大於1萬元(含l萬元)但小於10萬元的事故。

(3)重大損失事故:經濟損失大於10萬元(含10萬元)但小於100萬元的事故。

(4)特大損失事故:經濟損失大於100萬元(含100萬元)的事故。

(三)事故傷害損失工作日標準

事故傷害損失工作日的計算,在國家標準《事故傷害損失工作日標準》gb/t15499—1995中給出了比較詳細的說明。該標準於2023年10月1日實施。

標準規定了定量記錄人體傷害程度的方法及傷害對應的損失工作日數值。該標準適用於企業職工**事故造成的身體傷害。

(四)**事故的分類

大致有以下幾種分類:①按嚴重程度分類、②按傷害部位分類、③按受傷性質分類、④按事故起因物分類、⑤按不安全狀態分類⑥按不安全行為分類。

在調查事故時通常按嚴重程度對事故進行分類。對於事故產生後果的嚴重程度,一般用**人數和經濟損失兩項指標來進行衡量。

我國有關法規、標準中對**事故的嚴重程度分類規定如下:

1、《企業職工**事故分類標準》中的分類

該標準中對**事故定義為:企業職工在生產勞動過程中,發生的人身傷害、急性中毒。按照傷害程度分類為:

輕傷(指損失工作日低於105日的失能傷害)、重傷(指相當於規定損失工作日等於或超過105日的失能傷害)及死亡。

企業職工**事故按嚴重程度分為:

1)輕傷事故:指只有輕傷的事故。

2)重傷事故:指有重傷無人員死亡的事故。

3)死亡事故:又分為重大**事故(指一次死亡1—2人的事故);特大**事故指一次死亡3人以上(含3人)的事故。

2、《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令第493號)》的分類

根據生產安全事故(以下簡稱事故)造成的人員**或者直接經濟損失,事故一般分為一般事故、較大事故、重大事故、特別重大事故等四個級別:

(1)特別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

或者100人以上重傷(包括急性工業中毒,下同),或者1億元以上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傷,或者5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3)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傷,或者10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傷,或者1000萬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可以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事故等級劃分的補充性規定。

3、火災事故按嚴重程度分類

1)特大火災: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火災為特大火災,死亡十人以上(含本數,下同);重傷二十人以上;死亡、重傷二十人以上;受災五十戶以上;直接財產損失一百萬元以上。

2)重大火災: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火災為重大火災,死亡三人以上;重傷十人以上;死亡、重傷十人以上;受災三十戶以上;直接財產損失三十萬元以上。

3)一般火災:不具有前列兩項情形的火災,為一般火災。

三、事故責任的劃分

(一)事故責任分類

為了準確地實行處罰,必須根據事故調查所確認的事實,分清事故責任。

1、直接責任者指其行為與事故的發生有直接關係的人員。

2、主要責任者指對事故的發生起主要作用的人員。

有下列情況之一時,應由肇事者或有關人員負直接責任或主要責任:

1)違章指揮、違章作業或冒險作業造成事故的。

2)違反安全生產責任制和操作規程,造成事故的。

3)違反勞動紀律,擅自開動機械裝置或擅自更改、拆除、毀壞、挪用安全裝置和裝置,造成事故的。

3、領導責任者

有下列情況之一時,有關領導應負領導責任:

1)由於安全生產規章、責任制度和操作規程不健全,職工無章可循,造成事故的;

2)未按規定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和技術培訓,或職工未經考試合格上崗操作造成事故的;

安全事故報告 分析制度

4 發生重大 事故時,由上級部門處理。四 安全生產事故的分析處理 1 對發生的責任事故,必須按照 四不放過 即原因不明不放過,責任未明不放過,職工未受教育不放過,措施未落實不放過 的原則,對事故進行分析處理。並做好會議記錄。收集保管好資料。2 事故分析應實事求是,客觀公證,重調查 重證據,嚴禁弄虛作...

安全事故分析與上報制度

公司所屬各科室 井口 為全面開展安全責任考核,進一步對各類工傷 非傷事故的級別和責任等進行準確劃分定位。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公司實際,經研究決定制定安全事故鑑定管理制度 一 成立安全事故鑑定領導小組 組長 總經理 副組長 安全負責人技術負責人 成員 生產負責人安全科長醫院負責人勞資負責人 安排...

安全事故分析及預防措施

一 在腳手架上發生的高處墜落事故案例某公司製藥廠舊廠房維修工地,在外牆視窗抹灰時,腳手架扣件突然斷裂,架體橫桿塌落,正在作業的二位工人從三樓摔下,1名死亡,1名重傷 某公司機械廠住宅樓工地,一抹灰工在五層頂貼抹灰用分格條時,腳手板滑脫發生墜落事故,墜落過程中將首層兜網繫結點沖開,撞在一層腳手架小橫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