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認真貫徹落實我院醫療質量自查自糾檢查工作

2022-12-26 04:39:03 字數 1881 閱讀 9084

醫療質量活動月自查自糾報告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我院醫療質量活動月自查自糾檢查工作,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範,努力提高我科的護理服務水平,確保護理質量,更好的為廣大婦女兒童的健康服務。針對我科室具體情況,根據《市衛生局醫院醫療質量檢查標準》,進行了一次認真的自查,找出了目前我科存在的問題,現將有關自查自糾情況匯報如下:

一、自身存在的問題

4 月 6 日 - 4 月26 日 ,科室根據醫院要求認真開展了自查自糾,重點排查突出問題及安全隱患,通過自查自糾活動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

1 、依法執業

我科**都具有**執業證書,但我們醫院是婦幼專科醫院,每個執業人員必須另持《母嬰保健技術》資格證書,我科有少數**不具備。

2.核心制度的落實

醫院制定了符合醫院實際的14項核心制度,每月的培訓考核各項核心制度均能全員掌握,但存在落實不到位的情況:病人入院流程不合理,醫生都在三樓辦公,而我們病區在二樓,病人要樓上樓下來回跑,造成病人的居多不便。分級護理制度落實不全面,由於護理人員缺乏,仍存在呼叫器喊拔液體的現象;護理查房質量不高,疑難病例討論及特殊病例討論不能理論聯絡臨床實際,往往泛泛而談,只能按照教科書提出護理問題及護理措施。

交**制度不能很好貫徹,個別**沒有等下一班**完全接好班就匆忙下班,造成了護理安全隱患。

3 、院感控制方面

基本能按照院感制度執行各項護理操作,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如為病人換液體後,個別**隨手將輸液瓶口貼仍在地上;收集醫療垃圾不能及時,交接時不能及時簽字。各位置的拖把均已分開並且有明顯標識,但沒有掛鉤進行懸掛晾乾。

4、護患溝通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現代醫學模式的轉變,醫學和護理學關注的物件也有所改變,已從原有單純的「以疾病為中心」轉向「以病人為中心」。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的資訊傳遞與交流,目的是應用適當的溝通技巧去解決病人生理、心理、精神、社會文化等多方面的健康問題。護患溝通是護理工作的基礎,與護理操作技術一樣是護理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

但有的**與患者的溝通能力還有待進一步提高,與患者溝通不是很到位。

二、改進措施

1 、依法執業

要求沒有取得《母嬰保健技術》證書的人員今年必須報考,對沒有取得的人員將停發績效工資。如果2年內仍未能取得相應資格的,將進行待崗。

2 、核心制度落實

科室每月定期與不定期進行考核,對未通過考核的人員與當月的績效掛鉤,尤其是重點考核環節:病人入院流程、住院期間的分級護理制度、圍手術期等。重點考核人員:

新上崗人員**、實習**、低年資**,嚴防醫療安全差錯事故;

3 、院感方面

加強人員素質培養,購置掛鉤上牆,晾掛拖把。加強收集醫療廢物的人員管理。進行專人院感負責質控,每天進行監督,科室每月按時檢查大檢查一次,包括空氣下毒、物品消毒、**室、工作人員手衛生、病床單位終末消毒落實情況、醫療廢物分類處置等。

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嚴防醫院感染發生。

5 、加強溝通技巧的培養

護患溝通是醫療活動中十分重要的環節,科室組織學習了護患溝通技巧的專題講座,強調在病人入院時、住院過程中、病人出院時的三個環節的溝通。簡化入院流程,建議醫生在本病區辦公;住院過程中如向待產的病人講解自然分娩的過程時,盡可能減少專業術語,因為絕大部分病人聽不懂,就會導致無效溝通。盡量使用通俗語言,如宮口開全,可以說成子宮頸管擴張到10 cm,再形象地用雙手做1個直徑約10 cm的圓圈,這樣大部分病人都能聽懂。

在產婦宮縮痛時,應多鼓勵產婦,將關愛傳遞給產婦,更能增加產婦的信心;出院時與患者認真、細緻地交代清楚辦理出院手續及辦理出生證件,進行有效的溝通,使其能高興地回家。最大限度避免護理安全隱患;護患溝通要注意技巧及人員的安排,將護患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

以上是我們婦產科一病區在「2023年醫療質量活動月」中,按照上級部署和活動的要求所做的自查自糾並提出的整改措施,深知距各級領導的要求還存在差距,今後我們將加強規範化管理的建設過程,確保護理質量和護理安全的不斷提高和持續改進。

二0一二年五月五日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宣教文

幼兒園民主評議政風行風自查報告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宣教文 2010 23號檔案精神,結合我園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實施方案,園領導小組認真組織開展了自查自糾工作,先將自查自糾情況匯報如下 一 存在的問題 1 發展問題 幼兒園發展不夠,規模太小,硬體設施不符合 幼兒園工作規程 的要求,不能滿足廣大家長的需...

縣委農工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

縣委農工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全力推進七項重點工作。9月5日,縣委農工委組織召開了領導班子會議,認真學習黨代會 報告 對當前工作進行了研究部署,召開了機關全體幹部會議,傳達了會議精神,號召大家要進一步解放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要立足本職崗位大力發揚 少說多幹 奮勇爭先 的優良作風,扎扎實實抓...

深入學習認真貫徹落實盧局長的講話精神

努力開創馬蘭明德小學新局面 2011年9月28日 2011年9月24日,縣教育體育局局長盧玉忠同志在2011 2012學年教育工作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他全面回顧了過去一年來邱縣教育戰線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了廣大教育工作者為邱縣教育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同時,他也客觀的指出了過來一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