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教育課教案

2022-12-26 04:39:04 字數 1786 閱讀 6095

教學重點和難點

1.各種交通訊號、標誌和標線的作用。

2.有關的交通法規。

教學過程

一、新課匯入

隨著交通運輸事業的發展,道路上的車輛越來越多,交通安全問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怎樣注意交通安全呢?今天我們就來學習。

二、認識交通標誌

1、提問:你知道各種交通訊號和交通標誌、標線嗎?它們有什麼作用?

2、出示交通標誌**學生分小組討論。

討論內容:說一說這些交通訊號、標誌和標線各自的作用。

「紅綠燈」:是指設在交通道口的交通管制訊號。車輛和行人的通行和停止,都由紅綠燈的變換來指揮,帶有強制性的約束效力。

無論車輛和行人都要絕對遵守。我們常說:紅燈停、綠燈行,就指出了它的作用。

「禁止鳴笛標誌」:一般設在醫院附近,表示這裡需要安靜,提醒司機在有這個標誌的地方,禁止鳴笛。

「道路轉彎標誌」:一般設在道路的急轉彎處,提醒司機,見到這一標誌,車輛慢行, 前面有彎道。

「指路標誌」:一般設在道路旁,表示該地的地名。也有的表示道路前方所到達的地點名稱和距離。

「標線」:一般設定(畫在公路路面上)在公路路面的必要處。如:

道路地面上的白色和*縱線或橫線,道路**的*縱線,表示把對向行駛的車流分開,防止相撞。道路上白色的斑馬狀橫線是人行橫道。為行人穿越公路開闢的安全地帶。

在此標線內行走,保證人身安全。司機見到人行橫道標誌,應慢行和避讓。

師:常見交通標誌,可分以下四種:(投影出示)

(1)「警告標誌」:通常為等邊三角形(或菱形),黃或(白)底,黑色或紅邊,黑色或深藍色圖案。這種標誌表示,注意危險。如鐵路道口標誌。

(2)「禁令標誌」:通常為圓形,白底紅邊,紅斜槓黑色圖案,如禁止非機動車通行標誌、禁止行人通行標誌。

(3)「指示標誌」:通常為圓形和短形,藍底白色圖案,如步行街標誌、機動車道標誌。

(4)「指路標誌」:通常為矩形,藍(綠)底白字和白色圖案,如地名標誌,方向地點距離標誌。

三、認識交通規則

1、介紹乘車的有關知識。

①乘車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項。

②要求學生要文明乘車、乘船。

2、行走時應怎樣注意交通安全,並聯絡實際當前學生行走時存在問題。

① 在道路上行走,要走行人路,沒有行人路,靠路右邊走。

② 集體外出時,要有組織有秩序列隊行走。

③ 穿越馬路,要走斑馬線。

④ 遇到「紅燈」要停止,做到「紅停綠過」。

⑤ 要學會避讓機動車輛。

⑥ 不能在馬路上逗留,玩耍、打鬧、追逐。

3、騎自行車安全常識,並指出學生騎自行車存在的問題。

①不在行人路上騎車,應在非機動車道上靠右行駛。

②橫穿馬路減速、觀察或下車推車過路。

③彎時減速,觀察並打手勢。

④不要雙手離把,不要並肩行駛。

⑤騎車不打鬧,不追逐。

⑥騎車不要攀扶機動車輛。

四、列舉一兩個重大交通事故案例,教育學生重視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規則。

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已經連續3年每年死亡人數突破10萬大關,這個數字相當於一年消失乙個小城鎮,如果以每一位死者直系親屬3人計,一年中有30萬個家庭遭到家破人亡的滅頂之災,一年經濟損失高達33億之多!10萬鮮活生命葬於滾滾車輪之下,如此觸目驚心的人間慘劇,留給世人的該是多麼沉重的警示和思索。師舉例後學生談談身邊的例子。

五、總結。

通過今天的學習,我們學到了許多有用的知識。我們不僅認識了交通標誌,而且了解了交通法規。交通安全是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大事情。

為了他人和自己的安全,我們一刻也不能忽視。我們不僅自己要自覺遵守交通法規,還要向家長和你熟悉的人進行宣傳,使大家共同來維護好良好的交通秩序。

注意交通安全 主題教育課教案

一 活動目標 1 讓學生在交流活動中認識一些常見的交通標誌。2 讓學生在遊戲活動中體驗交通規則的重要性,從而自覺地遵守交通規則。二 活動準備 1 學生準備遊戲活動所需的各種玩具車輛 自行車 汽車 2 學生收集各種交通標誌 或 三 教學過程 一 展開聯想,揭示活動主題 1 師 同學們,今天我們要開展一...

交通安全教育教案

1 教學目標 1 通過本次活動,讓學生了解交通 活動 意外事件中必備的安全知識。2 懂得安全的重要性,知道時時刻刻要注意安全,培養自我保護意識,並把自己學到的安全知識傳達給周圍的人們,做安全教育的小小宣傳員。教學時間 9月6日 二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生命是寶貴的,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她不象財富能失而...

交通安全教育教案

教學目標 1 通過學習,增強學生安全意識,了解生命的可貴,提公升生命意義,熱愛生命 保護生命。2 讓學生熟知自己要遵守的交通法規,使學生增加法制觀念,做到懂法 知法 守法,確保身心健康。教學重點 讓學生知道各種常見的交通訊號 標誌和標線,知道有關交通常識,懂得應自覺遵守交通規則。教學難點 加強交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