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教育

2023-01-18 05:18:03 字數 1205 閱讀 3411

「交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九(2)班

1、班會目的

1、通過班會使學生了解生命的可貴,掌握有關的交通安全知識,認清學習目的,增強學生安全意識。

2、以「增強交通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為指導方針,切實加強安全教育與管理,確保學生安全。

3、引導學生在活動中認識生命的意義,在自我體驗中發揮潛能,豐富自我生命,提公升生命意義。進而教育學生關愛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激揚生命、熱愛生命、保護生命。

4為加強對學生法制與交通安全的教育與管理,使學生增加法制觀念,做到這法、知法、守未能確保身心健康,平安完成學業,制定本制。

5通過學習有關安全知識,使學生樹立自護、自救觀念,形成自護、自救的意識,使學生安全、健康成長。

二、班會過程

(一)、談話引入:

同學們,我們生活在幸福、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許多事情需要備加注意和小心對待,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釀成事故。在生活中我們應時時刻刻注意安全,如飲食安全、旅遊安全、交友安全、用電安全、交通安全等,今天我們就來談談交通安全。

首先請大家欣賞一段小品《肇禍》)

(二)、1小品表演:,(主要講述乙個肇事司機逃逸的事件)

2、表演中故意設計一些錯誤,在小品結束後向學生提出。學生表現比較踴躍(比如打**報警110,不是119;又比如打**報警的人應該首先告訴警察出事的具體地點,而不是簡單地說:「你們快來,這兒有人被撞了!

」)這個環節的設計更好地讓學生掌握了交通安全的知識,印象深刻。

3、學生有感而發,談看小品後的感想。

(三)、感謝以上同學的精彩表演,下面我們進入第二個環節——《行人交通安全規範》知識問答。我們實行搶答方式,每答對1題得1分,答錯不扣分。

1、行人過馬路的方法:

①行人過馬路有幾種方法?(走人行橫道,走地下通道,走天橋。

②交通標誌種類有哪些?有何含義?

(交通訊號有燈光指揮訊號,交通指揮棒訊號和手勢指揮訊號三種。交通訊號燈是以不同醒色的訊號來實現交通控制和安全的重要手段交通訊號燈分為以下三類十種。)

2、指揮燈訊號及其含意指揮燈訊號主要用於交叉路口,它分為五種

(1)綠燈亮。准許車輛、行人通行,但轉彎的車輛不准妨礙直行的車輛和被放行的行人通行。

(2)黃燈亮。不准車輛、行人通行,但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和已進人人行橫道的行人,可以繼續通行,右轉彎的車輛和t形路口右邊無橫道的直行車輛在小妨礙被放行的車輛和行人通行的情況下,可以通行。

交通安全教育

李莊小學 李莊小學交通安全教育 同學們 為使同學們進一步熟悉和掌握相應的交通安全法律常識,增強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維護道路交通秩序,確保道路交通安全。講一下交通安全常識 1 走路時,要走行人路或在路邊行走,過馬路時,左右看,不亂跑 不隨意橫穿,不在馬路上追逐打鬧 不攀爬欄杆,遵規矩 保生命。...

交通安全教育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交通安全教育 在人的一生中,沒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不遵守交通規則,我們的人生必將受到懲罰!所以,今天我們全校上一節安全教育課,重點講一下交通安全,我想著重講兩方面的內容 一 交通事故猛於虎 從全國來看,根據國家交通部門的統計,每年全國共發生交...

交通安全教育

教學目的 1 知道各種交通訊號 標誌和標線的作用,知道有關的交通法規,懂得應自覺遵守交通法規。2 知道從事交通運輸業人們的辛勤勞動,培養學生尊重他人勞動,愛護交通設施的意識。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 談話匯入 交通運輸是現代生活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交通運輸為現代人的生活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同時由於一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