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教育教案

2023-01-22 01:45:06 字數 1617 閱讀 8253

【教學目標】

1、通過學習,增強學生安全意識,了解生命的可貴,提公升生命意義,熱愛生命、保護生命。

2、讓學生熟知自己要遵守的交通法規,使學生增加法制觀念,做到懂法、知法、守法,確保身心健康。

【教學重點】 讓學生知道各種常見的交通訊號、標誌和標線,知道有關交通常識,懂得應自覺遵守交通規則。

【教學難點】 加強交通法規知識的學習,遵守交通法規。

【課前準備 】

1、翻閱查詢,蒐集交通標誌及標線方面的資料。

2、 上街觀察, 哪些地方有怎樣的標誌, 諮詢交警, 代表什麼意思。

【教學過程】

一、 匯入課題,明確活動內容

①**匯入:聽張恒的 mv《天堂裡有沒有車來車往》。(通過**及歌詞內容,讓學生樹立交通安全意識,從精神上遠離交通安全隱患,加強自身的素質培養)②.資料介紹:見附件 2

③學生根據自己對**及資料的理解各抒己見

二、交流、介紹蒐集到的交通標誌

①出門在外,為了保障人身安全,保證道路的暢通,我們除了要服從交警的指揮,還要遵從永不下崗的「交通警」的規定。

②同學們,永不下崗的「交通警」指什麼? (各種交通訊號、交通標誌和交通標線)

③十字路口的紅綠燈就是交通訊號燈, 它指示車輛什麼時候可以通行,可以轉彎;什麼時候不可以通行,不可以轉彎。

④除了交通訊號,還有 100 多種交通標誌和交通標線,你們蒐集到哪些交通標誌,交通標線呢?展示出來給大家看看,介紹一下它的意思。並說說它是屬於警告標誌、禁令標誌、指示標誌、還是指路標誌?

⑤把課前蒐集並繪畫出來的交通標誌,通過投影的方式,由同學們自己講給大家聽 [設計意圖]用投影展示匯報自己的勞動成果,讓學生有獲取知識後的成就感,愉悅感,讓他們既學到了交通常識,又培養了蒐集整理資料的能力。 。

⑥同學們,你們在街上觀察時,發現哪些地方有怎樣的交通訊號、標誌、標線呢?在這些地方,為什麼要用這些訊號規定人們怎樣做呢?不按這樣的規定做會產生怎樣的不良後果?

⑦學生交流例:1 在各個十字路口,有紅綠燈訊號 2.在各個學校門口,有禁止鳴笛和減速標誌 3.在繁華的商業街有多條人行橫道線 4.在各個大商場,電影院的門口會有停車標誌

⑧如果人們不按這樣的規定做, 會產生怎樣的不良後果呢?小組討論,代表交流匯報

三、討論學生該遵守的交通規則

①交通安全是人人要注意的。如果上街不遵守交通規則,遇到了緊急情況更會不知所措,所以,為了自身安全,我們一定要切記安全第一,規則第一。

②那麼你想到了,或向交警請教到了,我們主要遵守哪些交通規則呢?

③學生分組討論,交流後小結

④教師 ppt演示漫畫:1.不闖紅燈 2.不在馬路上奔跑,打鬧 3.走路要走行人路,過馬路要走人行橫道線。

四、服從交警的指揮,尊重交警的勞動不管在刺骨的寒風中,還是在炎炎的烈日下,交警都堅守崗位維持交通秩序,保障車輛,行人的安全、暢通。我們一定要尊重他們的勞動,服從交警的指揮, ①宣傳交通知識,讓人們都來遵守交通規則;②學習他們不怕困難的精神,刻苦學習,長大立志為社會作貢獻

五、活動延續為了鞏固我們今天的活動成果, 請各小組代表團結協作在班上出一期交通安全類的黑板報。

六、活動總結今天的活動,同學們交流了許多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識,說明大家在課外都善於觀察,勤於動腦,通於實踐掌握到了許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這些知識對我們的生活實踐是非常有幫助的,今後,我們還要堅持這樣做,讓我們的生活更輕鬆,更愉快。

交通安全教育教案

1 教學目標 1 通過本次活動,讓學生了解交通 活動 意外事件中必備的安全知識。2 懂得安全的重要性,知道時時刻刻要注意安全,培養自我保護意識,並把自己學到的安全知識傳達給周圍的人們,做安全教育的小小宣傳員。教學時間 9月6日 二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生命是寶貴的,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她不象財富能失而...

交通安全教育教案

教學主題 小組活動課 1.交通安全標語的收集和創作 2.製作交通安全知識宣傳報 教學時間 二課時。教學目標 通過對交通安全標語的收集和創作以及交通安全知識宣傳報的製作,加深對交通規則的理解,增強交通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的能力。教學重點 以小組為單位,指導交通安全標語的收集和創作以及交通安全知識宣傳...

中學安全教案 交通安全教育

教學目標 1 通過交通安全的教育使學生了解生命的可貴,掌握有關的交通安全知識,認清學習目的,增強學生安全意識 2 以 增強交通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 為指導方針,切實加強安全教育與管理,確保學生安全 3 引導學生在活動中認識生命的意義,在自我體驗中發揮潛能,豐富自我生命,提公升生命意義。進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