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第五單元測試題

2023-01-22 01:48:02 字數 1685 閱讀 7411

一、讀拼音,寫詞語。(10分)

wān yán qì pò bǎo lěi liú lí yuǎn tiào zī tài

bīng mǎ yǒng jiā yù guān suǒ xiàng pī mǐ chóng shān jùn lǐng

二、 組詞語。(7分)

峪瞭魄祟眺( )

浴繚魂崇挑( )

挺蜒概慨( )

三、照樣子,寫詞語。(4分)(至少二個)

1、隱隱約約(疊詞

2、南征北戰(含反義

四、補充成語(12分)

( )山( )嶺蜿( )盤雄偉

神( )氣金( )輝不一

規模南( )北身材

神( )自若( )所惟( )惟( )

五、要求寫句子。(6分)

1、我們看球賽。(按擴寫句子)

2、長城在中國歷史上和世界歷史上是乙個偉大的奇蹟。(修改病句)

3、我不小心摔壞了陳明的眼鏡。(改為「被」字句)

4、我不會忘了你的恩情。(改為反問句)

5、幹部會上,每位幹部都互相做了自我批評。(修改病句)

6、新來的老師受到了熱烈同學們的歡迎。(修改病句)

六、對對子。(4分)

1、一徑竹陰雲滿地2、樹紅樹碧高低影

3、四面荷花三面柳4、清風明月本無價

七、按課文內容填空(20分)

1、《長城》通過依照的順序具體介紹長城_________和的特點,讚美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和________,抒發了作者的民族和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2、《頤和園》通過的遊覽順序,具體描寫了三處景觀的特點,寫出了頤和園的美麗,其中昆明湖具有______和________的特點,表達了作者對祖國美好河山的_________之情。文章的結構是並採用了的寫作手法。

3、《秦兵馬俑》通過對秦兵馬俑的特點,顯示了秦軍雄兵百萬、戰車千乘的巨集偉氣勢,形象地展示了中華民族的強大力量和英雄氣概,同時也歌頌了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

4、這組課文帶領我們認識了世界文化遺產,除了課文,其中我知道的還有

八、課外閱讀 (10分)

小鴨子我家養了乙隻小鴨子,它的樣子十分惹人喜愛。

小鴨子的嘴黃黃的,扁扁的,很像一把小鏟子。吃東西的時候,用嘴一鏟一鏟的,脖子也一伸一伸的,可逗人了。它有一對小而明亮的眼睛,就像嵌著兩顆黑色的小寶石,總是亮晶晶的。

它的耳朵很特別,長在眼睛下面,沒有耳垂,耳孔周圍長著許多細長的毛,不仔細看,還真難發現它的耳朵。它的聽覺可靈敏了,只要聽到一點聲音,它就把脖子伸得長長的,東張西望,身上的羽毛也隨著一顫一顫的,非常有趣。

小鴨子還是捉魚能手呢!一次,它在小河裡游,長著蹼的雙腳就像小小的船槳,在水裡一劃一劃的。突然,它的頭猛地一下子扎進水裡,雙腳在水面上晃來晃去,然後身子一沉,頭又露出了水面,嘴裡卻叼著一條小魚,大口大口地吞吃起來。

吃完以後,小鴨子又繼續遊起來。

1、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詞。(3分)

( )的毛的嘴的聽覺

( )的眼睛的耳朵的脖子

2、第二自然段介紹了小鴨子的外形。先介紹再介紹最後介紹的是3分)

3、請寫出文中的2個比喻句。(2分)

4、短文共分了兩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寫了小鴨子的第二部分主要寫了小鴨子是2分)

九、習作。(25分)

四年級語文第五單元測試卷

2 蟋蟀用來挖掘的工具是多麼簡單!3 今晚演出內容在節目單上寫得明明白白。4 有了大家的關心,小青再也不感到孤單了。五 我積累了一些對聯。4分 一徑竹陰雲滿地 四面荷花三面柳 煙淡菸濃遠近秋。近水遙山皆有情。六 我會填 4分 1 中國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國。它有許多令人矚目的文化自然遺產。如有有有有 ...

四年級上冊語文第五單元

二0一0學年第一學期單元目標檢測題 小學四年級語文 五 四 班姓名座號 成績 一 拼音部分。12分 1 讀拼音,寫漢字。8分 pzh ndi nzht n 氣打宮建兵 l ih izhdi od 堡智子刻岸 2 給下面的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4分 戰車千乘 ch n sh n 莊重 ch n zh ...

四年級語文單元測試

語文第一單元形成性檢測 姓名成績 基礎知識 一 看拼音寫詞語。我能寫得又準確又好看。w n y n p n zh n y n w b l n zhu n ku p n d n c sh n w xi f n lu n xi n w i 二 形近字組詞。庭瑕巒棉稍 廷暇戀綿梢 諳駱孤螺泰 暗絡狐摞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