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語文第五單元測試卷

2022-12-09 17:06:03 字數 1872 閱讀 2063

2、蟋蟀用來挖掘的工具是多麼簡單!(  )

3、今晚演出內容在節目單上寫得明明白白。( )

4、有了大家的關心,小青再也不感到孤單了。( )

五、我積累了一些對聯。(4分)

一徑竹陰雲滿地

四面荷花三面柳

煙淡菸濃遠近秋。

近水遙山皆有情。

六、我會填(4分)

1、中國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國。它有許多令人矚目的文化自然遺產。如有有有有

2、為保護「世界遺產」出主意。用一兩句話把你的主意出下來。

七、按要求寫句子。(6分)

1、兵馬俑規模巨集大。 兵馬俑型別眾多。

用關聯詞合成一句話

2、堤岸上栽著垂柳。(擴句

3、頤和園的北京是個美麗的大公園。(修改病句)

4、我可以肯定他做的這件事大概錯了。(修改病句)

第二部分閱讀積累與運用(30分)

(1)、我閱讀《長城》片段,然後按要求回答問題(13分)

站在長城上,踏著腳下的方磚,扶著牆上的條石,很自然地想起古代修築長城的勞動人民來。單看這數不清的條石,一塊有兩三千斤重.那時候沒有火車、汽車,沒有起重機,就靠著無數的肩膀無數的手.一步一步的抬上這陡峭的山嶺。多少勞動人民的血汗和智慧型才凝結成這前不見頭、後不見尾的萬里長城。

1、「凝」用音序查字法應查:____,用部首查字法應查:___,再查畫,組詞2分)

2、從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3分)

修建筆陡凝聚( )

3、閱讀畫橫線的句子,你從這些詞知道作者已經身臨其境來到長城,從知道作者油然而生出民族自豪感和熱愛勞動人民之情。(4分)

4、文中「多少勞動人民的血汗和智慧型,才能結成這前不見頭、後不見尾的萬里長城。」這句中「多少」 的意思是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之情。(2分)

5、你能用一句話來稱讚一下偉大的長城嗎?(2分)

(二)、認真閱讀下面的短文,然後回答問題。(17分)。

圓明園的毀滅是祖國文化史上是不可估量的損失!

圓明園在北京西北(較、郊),是一座舉世(文、聞)名的皇家園林。它由圓明園、萬春園和長春園組成,所以也叫圓明三園。此外,還有許多小園,分布在圓明園東、西、南三面,眾星拱月般地環繞在圓明園周圍。

圓明園中,有金碧輝煌的殿堂,也有玲瓏剔透的亭台樓閣;有象徵著熱鬧街市的「買賣街」,也有象徵著田園風光的山鄉村野。園中許多景物都是仿照各地名勝建造的。如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雷峰夕照,海寧的安瀾園,蘇州的獅子林等。

還有很多景物是根據古代詩人的詩情畫意建造的,如蓬萊瑤台、武陵春色。園中不僅有民族建築,還有西洋景觀。(漫、慢)步園內,有如漫步在天南地北,包覽著中外風景名勝;流連其間,彷彿置身在(幻、幼)想的境界裡。

圓明園不但建築巨集偉,還收藏著最珍貴的歷史文物。上至先秦時代的青銅禮器,下至唐、宋、元、明清歷代名人書畫,各種奇珍異寶。所以,它又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藝術館。

2023年10月6日,英、法聯軍侵入北京,闖進圓明園。它們把園內凡是能拿走的東西,統統掠走,拿不動的,就用大車或牲口搬運。實在拿不動的,就任意破壞、毀掉。

為了銷毀罪證,10月18號和19號,三千多名侵略軍奉命在園內放火。大火連燒三天,煙雲籠罩整個北京城。我國這一園林藝術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就這樣被化為灰燼。

1、請你給短文加上乙個合適的題目,寫在前邊的橫線上。(2分)

2、把文中「( )」正確的字用「——」劃出。(4分)

3、文中有不少四字詞,請摘錄四個抄下來。(4分)

4、用橫線劃出文中的中心句,用波浪線劃出文中的過渡句。(2分)

5、認真讀短文,想一想為什麼說圓明園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藝術館?(2分)

6、讀完這篇文章,你的心情一定難於平靜,請簡單寫一寫你的感受。(3分

第三部分習作(30分)

可以講景點的風光,有關故事和歷史傳說等。3、內容具體,語句通順,標點正確,書寫工整。題目自定,不少於。

第五單元測試卷

一 連一連。4分 葵蒲線蜓螢莉蚊繁 xi n ku p y n f n w n t n l 二 看拼音寫詞語。16分 p sh n f n x n d n ds xi n q n w h yl i yxi ti n qi n sh u zh nbi n ch n q n zh n q n ji sh...

第五單元測試卷

星球網球足球籃球棒球 廬山黃山泰山峨眉高山 牛肉豬肉羊肉肥肉雞肉 五 修改病句。10分 1 六一 兒童節,我們聽了很多優美的歌曲和舞蹈。2 聽說要舉辦支援貧困地區孩子的活動,都踴躍報名參加。3 同學們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地聽老師講故事。4 李華端正了學習態度和目的。5 天上有許多數不清的星星。六 標點...

四年級第三單元測試卷

一 讀拼音 寫詞語 k ng j qu n su y n y zh t ch ng f h n d n k i p p n q ng 二 選詞填空 觀察視察檢察 地形植物動靜 工作法紀災情 劇烈強烈 震動聲音 疼痛心聲 三 修改病句 1 直到現在,普羅公尺修斯對希臘人仍然十分敬仰。2 聽了教導員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