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語文第五單元

2022-12-30 13:30:04 字數 1694 閱讀 3360

二0一0學年第一學期單元目標檢測題

小學四年級語文(五)

四( )班姓名座號______ 成績

一、拼音部分。(12分)

1、讀拼音,寫漢字。(8分)

pzhàndiànzhtún

氣打宮建兵

lěihùizhdiāodī

堡智子刻岸

2、給下面的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4分)

戰車千乘(chénɡ shènɡ)莊重(chónɡ zhònɡ)幾乎(jī jǐ)響應(yīnɡ yìnɡ)

二、字詞部分。(25分)

1、查字典填空。(3分)

「陡峭」的「陡」,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大寫字母( ),再查音節陡」的解釋有:①坡度很大,近於垂直;②陡然。這裡應選

「痕跡」的「跡」,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首( ),再查( )畫。「跡」的解釋有:①留下的印子;②前人遺留的事物。這裡應選

2、組詞。(4分)

崇扶廊獅

隔旋閣栽

3、把下列詞語填完整。(4分)

姿態不( ) 神態自( ) 南征北( ) 所向( )靡

神清( )爽舉世無( ) 躍躍欲( ) 若有所( )

4、把括號裡不恰當的詞語劃去。(6分)

(1)這一段長城修築在八達嶺上,高大( 堅固牢固 )。

(2)北京的頤和園是個( 漂亮美麗 )的大花園。

(3)向東遠眺,(若明若暗隱隱約約)可以望見幾座古老的城樓和城裡的白塔。

5、按要求寫詞語。(8分)

寫近義詞:堅固聳立隱約美麗( )

寫反義詞:偉大陡峭隱約美麗( )

三、句子部分。(20分)

1、按要求寫句子。(8分)

(1)蔥鬱的樹叢掩映著黃的綠的琉璃瓦屋頂。

縮句(2)秋風吹落樹葉。

擴句(3)大地一片綠色。

改成比喻句

(4)如果我們現在不好好學習,長大怎能挑起革命的重擔呢?

改為陳述句

2、修改病句。(6分)

(1)頤和園的春天是個美麗的地方。

(2)我看到了孩子們一張張動人的笑臉和歡快的歌聲。

(3)爺爺常給我們講過去的小時候的往事。

3、選擇恰當的關聯詞語填空。(6分)

不但……而且…… 雖然……但是…… 因為……所以…… 只有……才……

老師經常教育我們你們現在還小,( )再過十年、二十年,你們就是四化建設的主力軍。因此,你們( )要好好學習,( )要堅持鍛鍊身體,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好思想這樣,你們( )能擔當建設祖國的重任。」

四、閱讀短文,回答問題。(18分)

登上萬壽山,站在佛香閣的前面向下望,頤和園的景色大半收在眼底的樹叢,掩映著黃的綠的琉璃瓦屋頂和的宮牆。正前面,昆明湖靜得像一面綠得像一塊遊船、畫舫在湖面慢慢地滑過,幾乎不留一點痕跡。向東遠眺可以望見幾座的城樓和城裡的白塔。

1、文段選自2分)

2、在文段的括號裡填上恰當的詞語。(3分)

3、這段話的觀察順序是由到4分)

4、找出文中的比喻句。(2分)

5、文中加橫線的句子在寫法上的特點是:通過( )描寫,反映出昆明湖的4分)

6、這段話主要寫了什麼?(3分)

答五、作文。(25分)

提示:選乙個你熟悉的景點寫,或敘述與景點有關的故事、傳說,題目自擬。

四年級語文上冊第五單元複習

第五單元近義詞 盤旋 旋轉號稱 聲稱修築 修建平整 平坦凝結 凝聚 雄偉 雄壯堅固 牢固氣魄 氣勢聳立 高聳蔥鬱 蔥蘢 清爽 清新姿態 姿勢隱隱約約 模模糊糊統率 統領 魁梧 高大惟妙惟肖 活靈活現巨集大 巨集偉凝視 注視 所向披靡 所向無敵舉世無雙 絕無僅有 第五單元反義詞 蜿蜒 筆直陡峭 平坦堅...

四年級語文上冊第五單元試卷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語文第五單元試卷 100個測試點 班級 姓名 成績 書寫5個點出卷人 武志芳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 一 給帶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打上 9 幾乎 j j 模擬 n y 戰車千乘 ch ng sh ng 鳥瞰 k n g n 征戰 zh ng zh n 頷首低眉 h n h n 橫檻 ji...

四年級上冊語文第五單元複習

崇ch n 峻j n 嘉ji 峪y 瞭li o 屯t n 壘l i 魄p 頤y 聳s n 閣g 舫f n 眺ti o 堤t 態t i 譽y 瞰k n 統t n 率shu i 徵zh n 靡m 魁ku 搏b n 口供 n 重量 zh n 重複 ch n 數不清 sh 數字 sh 應該 y n 答應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