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2021-03-04 01:17:21 字數 1745 閱讀 6643

交通安全記心間

------主題班會教案

一、教學目標:

1、通過對學生行路、騎車、乘車等知識的了解,提高學生的交通安全意識。

2、通過學習有關安全知識,使學生樹立自護、自救觀念,形成自護、自救的意識,使學生安全、健康成長。

二、教學內容:行路的安全、乘汽車的安全、騎車的安全

三、教學過程:

(一)列舉交通安全事故交通安全 :自從2023年德國人發明了世界上第一輛以汽油做燃料的機動車以來,它使人類進一步向現代文明邁進,但同時也帶來了交通事故這一灰色陰影。交通事故已成為「世界第一害」, 乙個永恆的話題。

而中國是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中國(未包括港澳台地區)每年交通事故50萬起,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均超過10萬人,已經連續十餘年居世界第一。全國平均每天發生交通事故 1600 起 , 死亡 257 人 , 受傷 1147 人 , 其中中小學生佔總人數的8%左右。

直接經濟損失 731 萬。年經濟損失33億多元,可以養活100萬個下崗職工;可以使200萬個窮困地區失學兒童重新走進學堂,改變他們的人生軌跡。交通安全,乙個關係人生質量、家庭幸福的話題。

當乙個鮮活的生靈瞬間成為車輪下的亡靈時,當乙個好端端的家庭因為慘痛的車禍而支離破碎時,怎不讓我們為之警醒?同學們,面對著這些觸目驚心的交通事故,你將會對人們(如司機、行人、親人、交通管理部門等等)說些什麼?教師總結:

「生命如此美麗,又是如此脆弱, 愛惜生命提高交通安全意識」。

(二)不良交通行為

1、馬路上追逐打鬧

2、跨越隔離墩

3、不滿12周歲騎自行車

4、在大街小路上踢足球、捉迷藏很危險

5、在馬路上地下鐵路跳繩、跳方格,

6、在較窄的街區馬路上行走,一定要靠右邊走,不要幾個小朋友橫著走,以免妨礙他人行走和車輛行駛。

7、騎車上下學一群併排行駛,這樣既妨礙交通,又不文明,互相擠道,也容易摔跤或撞人。

8、在馬路上,有的同學喜歡騎著自行車鬧著玩,這都是不安全的。

9、隔著馬路相互喊話、問候,也容易被往來的行人、車輛碰撞。

10、當走路只顧著談天說地,沒有留意地面的情況時,很容易發生意外

坐車時,能把頭、手伸出車外,這樣很容易在兩車相會時出現意外事故。

(三)我校主要交通安全常識 :現在,我教大家學習三大本領:一會走路、二會騎車、三會乘車(這三個「會」的含義就是要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1、走路時,要走行人路或在路邊行走,過馬路時,左右看,紅燈停、綠燈行,不亂跑、不隨意橫穿,不在馬路上追逐打鬧、不攀爬欄杆,遵規矩、保生命。

2、乘車時,等車停穩先下後上;坐車時不要把身體的任何部分伸出窗外,也不要向車外亂扔東西。

3、不要搭乘超載車,如摩托、拐的等。更不要坐農用車,尤其是人貨混裝車。

4、12歲以下不要騎車。騎車時要靠右走,車速不能過快,更不能雙手離把,不逆行,不要騎英雄車。自行車後座不能載人,騎車拐彎時要伸手示意。

5、在道路上遇到突發事件,要立即就去找大人幫忙。

6、遇到交通事故,撥打122或110報警**,同伴被車撞倒,要記下撞人車輛的車牌號,車身顏色或其它特徵。

我將大家騎車走路的一些基本常識編成了一首小歌謠:

走路要走行人路,不在路上打和鬧。

不騎快車不搶道,靠右行車要記牢。

轉彎慢行仔細看,不急躁來不猛拐。

遵守交規習慣好,健康平安幸福長。

總結:在父母眼裡,我們是含苞欲放的花蕾;在老師眼裡我們是展翅待飛的雛鷹。父母,老師,在期待著我們,美好的明天在期待著我們!為了更好地生活和學習,同學們一定要把交通安全牢記心中!

讓我們齊唱《一路平安》。

交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交通安全記心間 主題班會教案 一 教學目標 1 通過對學生行路 騎車 乘車等知識的了解,提高學生的交通安全意識。2 通過學習有關安全知識,使學生樹立自護 自救觀念,形成自護 自救的意識,使學生安全 健康成長。二 教學內容 行路的安全 乘汽車的安全 騎車的安全 三 教學過程 一 列舉交通安全事故交通安...

交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8 在馬路上,有的同學喜歡騎著自行車鬧著玩,這都是不安全的。9 隔著馬路相互喊話 問候,也容易被往來的行人 車輛碰撞。10 當走路只顧著談天說地,沒有留意地面的情況時,很容易發生意外 坐車時,能把頭 手伸出車外,這樣很容易在兩車相會時出現意外事故。三 我校主要交通安全常識 現在,我教大家學習三大本領...

交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一路平安 四年級1班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一 教學目的 1 通過讀新聞 演小品等形式引起同學們對交通安全的重視。2 通過本次班會活動,使同學們了解一些基本的交通規則及交通標誌,並逐步形成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良好的行為習慣。2 課前準備 1 讓同學們收集有關交通事故的新聞。2 組織學生排演小品。3 選好及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