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三數學第一輪複習體會

2022-04-30 23:00:07 字數 2085 閱讀 5298

摘要:在高考數學中,難題往往是基本題型的組合,可以分解,轉化為基本題型。基本題型既融匯了基礎知識,還承載著基本方法。

我認為在第一輪複習中,應該幫助學生掌握有代表性的、典型的問題的解決方法。

關鍵詞:數學;複習,知識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3)04-042-01

在數學第一輪複習中,各章節知識點的複習是非常重要的。我覺得應該弄清楚的第乙個問題是:什麼是「知識」?

在我看來,首先,知識不是結果,而是形成知識、獲得知識的過程和方法。所有知識都是思想和方法的載體。例如等比數列的求和公式:

.如果要學生硬記住它,對q=1(常數列)的情況也許還行,第二個式子就不太好記了。而且這樣做也就丟掉了這個公式帶給我們的更多的財富。

首先,這個公式從形式上看體現了分類討論的思想。分類主要是因為分母不能為0,這也是高中數學最常見的分類討論的原因之一。其次,課本上(北師大版)在推導它的時候使用了錯位相減法,這個方法不僅僅可以推導出等比數列求和公式,並且在其他求和問題,尤其是對於所謂的「等比差數列」求和非常有效。

課本上還給出了乙個方法:使用關係式以及然後列方程解出 。這又體現了方程的思想。

前乙個關係是等比數列特有的,並且在一些高考題有所應用。第二個關係是任何數列都具有的,應用就更多了。所以通過複習這個公式,學生不僅要記住乙個式子,更應該領會這些重要的方法。

還比如線性規劃問題。匯聚了集合(點的集合),不等式(表示區域),解析幾何(直線和圓等),向量(點在直線哪一側的定向問題),函式(二元線性函式和一元線性函式模擬),定積分(求曲邊形面積),幾何概型(與面積有關)。弄清數學知識之間的縱橫聯絡,既可以將知識系統化,條理化,也可以發現高考出題的交匯點,提前做準備。

基本題型

例如求二次函式在閉區間上的最值問題。二次函式作為高中階段最常見的且比較簡單的非線性函式,在考查學生數學能力方面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甚至有老師說,高中數學的函式問題基本就是二次函式問題。

在解決這類問題的過程中,學生首先要弄清函式單調性(這也是解決絕大多數最值問題的主要思路),必須注意二次函式的開口和對稱軸(這是二次函式的基本特徵),如果有引數可能要進行分類討論。然後根據單調性求最值。最值一般在區間端點處或者對稱軸(極值點)處取到。

這個解決思路可以推廣到一般的「只拐一次彎」——只有乙個極值點的函式(這類函式在實際應用問題中經常出現)。只是一般函式的影象不一定具有對稱性,並且區間不一定是閉的。某些三角函式最值問題也可能通過換元轉化為這類問題,這與三角函式的有界性有關。

此外很多可用均值不等式解決的最值問題也能轉化為這類問題。

除此之外,比較重要的題型還有函式派生出來的不等式(指數不等式,對數不等式,三角不等式等),幾何中的角和距離的計算,數列求和,用導數研究一般函式的單調性等等。

基本思想方法

通常的說法是高中數學有四大思想:函式與方程思想,數形結合思想,分類討論思想,轉化與化歸思想。我在這裡強調兩個方面:

演算法思想。這也是新課改以後才凸顯出的一種新的數學思想。在以前的高中數學也有體現,但不明顯。

據我的理解,其核心是解決問題的模組化,條理化,步驟化,機械化。並且盡量從巨集觀上把握解題思路,包括對計算規模大小的估計。例如解析幾何中點到直線距離公式。

課本上給出了向量的證法,又給出了一種方法的流程框圖,就是先求過點a且與已知直線l垂直的直線方程,然後求兩條直線的交點h,然後用兩點間距離公式求a點與h點的距離,化簡可得公式。這個思路的演算法特徵非常明顯,具有可操作性。

注重基本方法,淡化技巧。比如求函式值域的問題。以前我給學生講這個專題的時候,提過很多方法,比如配方法,判別式,反函式法,換元法等等。

但是效果並不好,學生反而覺得無從下手。後來我認識到,在高中階段,最基本的求值域的方法只有乙個,就是利用單調性。而其他的方法要麼技巧性太強,不具有普適性,要麼只是為利用單調性做準備。

還比如比較大小問題,基本方法就是作差,或者利用函式單調性。因為函式單調性本身就是不等關係(在高中階段,函式的三大性質中只有單調性是不等關係,其他的都是相等關係),它是由基本的不等關係推出,反過去又可以解釋更加複雜的不等關係。還比如由數列的遞推公式匯出通項公式,變化很多,但是高考現在對這部分要求降低了,即使出現遞推公式,也可以考慮用觀察——猜想——證明的思路嘗試解決,或者只給學生補充最基本的疊加法和疊乘法(都是課本上的)。

總之應該仔細研讀課標和考綱,體會精神,盡量不要加重學生負擔。

高三物理第一輪複習

時間60分鐘,滿分100分 1 8分 1 機械波和電磁波都能傳遞能量,其中電磁波的能量隨波的頻率的增大而 波的傳播及其速度與介質有一定的關係,在真空中機械波是 傳播的,電磁波是 傳播的 填 能 不能 或 不確定 在從空氣進入水的過程中,機械波的傳播速度將 電磁波的傳播速度將填 增大 減小 或 不變 ...

高三第一輪複習建議

2017屆高三第一輪複習建議 第一輪複習非常重要,它是整個高三複習的基礎和關鍵,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為使第一輪複習工作更具科學性和實效性,現結合我們年級的教學實際,對高三第一輪複習工作提出以下建議。一 明確目標 更新觀念 制訂計畫 1 明確高三複習的指導思想 結合考點,緊扣教材,以加強三基教學為主線...

高三數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適應新課程改革要求,努力提高課堂複習效率是高中數學複習的重要內容。通過數學複習,讓學生在數學學習過程中,更好地學好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以及其中的數學思想方法,從而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使學生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爭取在今後的考試中能考出滿意的成績。2 複習建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