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互動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2022-04-30 19:03:06 字數 3305 閱讀 3597

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要求從根本上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將目前學生總是被動、單一的學習方式,轉變為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使學生的主體意識、能動性和創造性不斷發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化學學科擔負著向學生進行科學啟蒙教育的任務,較之其他學科具有內容更豐富、涉及的領域更寬廣、更有利於培養學生科學學習方法的特徵。 如何發揮化學學科的優勢,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呢? 下面結合本人的實踐,談幾點做法。

一、 激發學習興趣,增強自主學習的動力

乙個偉大的教師,他並不是簡單地把知識灌輸給學生,而是應該去激發他們對所學專業的興趣,使他們主動迫切地追求知識. 乙個傑出的教師應該是智慧型的『插頭』而不是『輸送線』」.當人有了某種興趣,就會主動參與某種活動。

興趣是學生學習動機最活躍的表現形式,也是學生能夠完成學習任務的重要心理品質。由此可見,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讓學生在學習專業知識的過程中形成穩定的興趣是非常重要的。

1、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樹立學生學習的信心

我校學生入學成績差,底子薄弱,學習習慣差。沒有正確的人生觀,好多學生是抱著試試看的心裡來上高中,開始來的時候興致還比較高,堅持不了幾天就懈怠了,加上不正確的思想觀念,認為沒分也能上大學,上了大學也找不到好的工作,與其辛辛苦苦的學,還不如輕輕鬆鬆的混日子,因而也就出現了上課睡大覺的現象。課前對學生進行正確的思想教育是很有必要的,老師要幫助學生樹立信心,鼓勵他們只要認真學就有收穫,就能學好,高分低分上大學的質量是不一樣的,幫助學生分析社會形勢,學與不學的利害關係,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前提。

2、充分利用化學實驗,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化學實驗中各種新奇的變化和現象,會大大激發學生對化學學習的興趣,充分利用化學學科這一優勢,使學生從有趣變成樂趣,最後轉變為志趣,從而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例如,學習「鈉」這一節時,講鈉跟水的反應,先做演示實驗:向滴有酚酞試液的水中投入一小塊金屬鈉,學生可以觀察到以下實驗現象:

鈉浮在水面上,熔化成閃亮的小球,小球不停地游動,發出嘶嘶的響聲,同時溶液由無色變成紅色。觀察到有趣的實驗現象,學生的**興趣油然而生。再例:

在講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時,我設計了乙個「吹氣生火」的實驗:將純度較高的過氧化鈉包在脫脂棉中,插入玻璃管向其中吹氣,一會兒公升起一團火。學生譁然,接著追問幾個問題:

為什麼會有這種實驗現象?本實驗說明了什麼問題得到怎樣的結論?學生的興趣得到了極大的提高。

3、密切聯絡日常生活實際,提高化學學習的興趣

化學與社會生活實際有著密切聯,在教學中引導學生聯絡有關化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能有力地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例如:講乙酸乙酯時可以先問學生為什麼再做魚時加點醋和酒我們可以聞到一股香味呢?

可以回家嘗試一下?講鋁熱反應時,討論鐵軌在野外出現損壞時沒有電源的情況下怎麼焊接呢?講乙烯用途時可以打比方買香蕉的皮是綠色的比較生,我們可以把香蕉和熟蘋果密封在乙個塑膠袋中,幾天香蕉就熟了。

等等類似的這些問題, 然後再讓學生圍繞這些問題閱讀、分析教材內容並展開討論。結果學生興趣濃厚,情緒高漲,學習效果相當好。

二、 把課堂還給學生,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體現教師的主導地位,學生的主體地位。但在實際教學中,好多老師仍以講授為主,滿堂灌,一節課下來老師精疲力盡,學生索然無味,昏昏欲睡。其實有好多知識教師是沒必要去講的,課上應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讓學生自主學習。

課前教師精心備課設計導學案,學生能看懂的地方盡量不要去講。試想再簡單的知識講了學生不聽,也相當於沒講,經常聽到有的老師抱怨,這麼簡單的知識講了好多遍了學生還是不會。如果我們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自學,而老師把精力放在督促與檢查上,效果會更好些。

三、適當降低學習目標,循序漸進掌握知識

我校學生底子薄弱,剛上高一就要學習氧化還原反應,而這部分內容包括的知識很多,對於連化合價都不知道的學生學起來是很費勁的,而教師在教學中不認真研究大綱,盲目的追求進度,從氧化還原反應概念教學到氧化還原反應配平面面俱到,而學生連概念都弄不清,高一講完高二講,到了高三複習學生就像沒學過一樣,究其原因就是講課時學習目標定的偏高,學生理解不了,因而在教學中,老師一定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確定教學目標,讓多數學生跟得上,防止影響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另外大綱對這部分的要求也是循序漸進的,不要求一步到位。因而,在教學中也要體現這一點,小步子,慢爬坡,夯實基礎。

四、 創設新型的師生關係,為學生自主學習創設輕鬆氛圍

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儘管處於主導地位,但教師傳授知識的過程,不是單向傳遞,它需要學生積極參與、情感投人,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與創造力的開發必須在民主,開放,自由的氛圍中才能進行。而傳統的師生關係,教師往往以權威的形象出現,對學生盡「教化」、「施與」的責任,而學生則始終處於被動接受的地位,對教師的言論只能「惟命是從」,這種條條框框限制了學生的思維和想像力,學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慢慢衰退和磨滅。

因此,要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必須保護和發展學生的個性,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即師生是平等的主體,教師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學生積極愉快地參與教學活動,在與教師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中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以獲得創造的喜悅與成就感,體驗自主探索學習的價值與魅力,逐漸增強自主學習的能力。以元素化合物中物質製取這部分內容為例,有的教師先演示,學生再作實驗,或者邊講邊實驗,有的甚至在黑板上做實驗,學生對所用的裝置和步驟「照方抓藥」,機械操作.而有些教師先交給學生這樣的自習方法,即讓學生抓住:(1)反應原理;(2)所需原料;(3)實驗儀器及裝置;(4)操作步驟;(5)注意事項;(6)歸納出此裝置可製取哪一類物質;(7)比較此實驗裝置與類似實驗裝置有哪些異同點,然後讓學生沿這條思路自己設計實驗方案,自己動手操作,教師既不告訴實驗步驟,也不強調注意問題,讓學生將方案付諸實踐,獨立探索,不斷變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很顯然,兩種教學方法相比,後者更注重對學生自主能力的培養,通過課本顯性知識,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科學素質這樣的隱性智慧型,使每個人都擁有創造的機會,讓每個人都享受到成功的歡樂.而前者忽視了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雖然這樣學生也能獲得一些化學知識,訓練一些基本技能,甚至也比較適應傳統的考試,但遇到素質試題學生們就變得束手無策。

五 、培養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

自主學習要求學生掌握一定的學習策略,做到「會學」。衡量學生是自主能動地學習,不僅要看學生是不是在積極主動地學習,而且要看他們是不是富有成效地學習。

學習每告一段落,都要求學生定期寫學習心得或小結。回憶、反省前一段時期學習情況,養成課後及時複習、整理、歸納的好習慣。對已學過知識運用「縱向或橫向的統攝整理能力」 來查詢學習上的不足,採取怎樣的補救措施,讓學生弄清楚。

當學生解答問題之後,教師不僅要告訴學生的答案正確與否,還要培養學生對自己的解題過程進行反思的習慣。同時,也要借鑑他人的方法,校正自己的失誤,從而獲得有益的啟迪,這樣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通過不斷地反思會得到更高層次的發展和昇華。

總之,在化學教學過程中,要從教學實際出發,有目的、有計畫地全面培養和多角度訓練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使傳授知識、訓練技能與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得到有機地結合。

135互動課堂教學反思

135 課堂模式轉變了教師的教育觀念,提高了教師的理論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樹立學生發展為本的理念,重視教師對自身地位變換的認識,逐漸從 獨奏者 的角色過渡到 伴奏者 的角色,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注重學生主體的選擇 適應和可能,尊重學生主體在實踐活動過程中的內在感悟 體驗 發現和探索。使教師能自覺地以...

反思135互動課堂教學反思

反思 135 互動教學模式下實現高效課堂的一點思考 大石嶺九年一貫制學校周先鋒 目前我縣推行的 135 互動教學模式中,我校在積極主動地進行著,作為一線的教師則更是責無旁貸,走在課改的前沿,感受著這體會著踐行者,在不斷的感悟 體會 嘗試中提公升自己的課堂教學。縣主管領導也非常重視 135 互動模式在...

135互動有效課堂教學反思

有效課堂離不開有效管理。有效管理要以 自主 合作 為基礎,設法既讓學生有一定的時空去想 去做 去活動,又讓學生想有方向 做有目的 動有收穫。要保持學生良好的學習狀態,關注每乙個學生,要善於及時解決課堂上學生遇到的問題,使各類學生都有所收穫。要有效評價和反饋,多採用鼓勵性評價。3 教學手段要有效 針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