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立定跳遠技能

2022-04-29 22:48:04 字數 914 閱讀 3435

【摘要】分析學生現狀,確定學生人選,訓練技術方法,怎樣才能跳得更遠,提高測試水平,實驗成果的運用。

【關鍵詞】立定跳遠實驗學生現狀技術方法測試

立定跳遠是評定學生體能的方法之一,為了提高學生立定跳遠的成績,我利用體育課對學生立定跳遠的技巧與方法進行了實驗。通過實驗,我認為此法可行,能提高學生立定跳遠的成績,增強學生的體能。現將實驗做如下總結。

1.分析學生現狀,確定實驗學生人選

在初三60名學生中抽出40名學生做為實驗研究的個體物件。把他們分成男女高低不同的四個小組,要求各組中學生身體健康,身高在1.60公尺左右,體重在51公斤左右。

選拔時測試他們立定跳遠的成績,身體高的男生均為1.63公尺,身體高的女生均為1.26公尺,身體低的男生均為1.

41公尺,身體低的女生均為1.12公尺。把本次成績做為本次實驗研究的初次成績。

2.訓練技術、方法

我是擔任該實驗的專業體育教師。從多年的體育教學中體會到要提高學生的立定跳遠的成績,有兩個重要的因素:立定跳遠中的「蹲」與「蹬」。

2.1 蹲

「蹲」就是屈膝。在初三學生中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屈膝動作不夠規範,表現為:①起跳前屈膝動作不夠深。

②預擺動作不協調,很僵硬。③騰空時收膝屈腿動作不夠充分。④落地時屈膝緩衝不夠。

以上四種情形很大程度上影響」跳遠」。針對這些問題,在實驗時,讓學生較好掌握動作要領,由半蹲開始起跳的蹲起動作,讓學生初步體會和適應動作要領,使參與該實驗研究專案的群體肌肉得到初步的鍛鍊。教學中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把出現的四種問題逐步糾正,並加強鍛鍊。

該訓練為2-3課時。

屈膝跳橡皮筋訓練。讓學生訓練騰空時雙腿的摺疊,並延續到屈膝落地。學生一般騰空時腿只彎曲一點點,落地時腿就伸直。

通過設定跳皮筋,使學生的雙腿自然摺疊,真正理解落地屈腿緩衝的道理,並順著騰空雙腿摺疊延續到落地動作,使學生形成空中屈膝摺疊與落地的屈膝緩衝的習慣。

也談如何提高立定跳遠的成績

作者 盧景輝 讀寫算 2013年第32期 立定跳遠是反映下肢肌肉爆發力及身體協調性發展水平的一項重要指標。通過多年的實踐教學,特別是對運動隊的教學訓練總結出對立定跳遠的教學中主要以下三個方面進行,將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一 技術動作要規範。立定跳遠的技術動作關鍵主要有以下幾點 1 站位時兩腳尖須向前,同...

提高立定跳遠成績的幾種練習方法

五 收腹跳 主要發展腿部腹部力量和足弓彈性。動作方法 1.屈腿收腹跳 兩腿自然開立,屈膝半蹲,腳前掌用力起跳上體保持正直,用力抬大腿,屈膝收腹,使大腿靠近胸部,兩手下伸抱膝,腳前掌落地屈膝緩衝,連續進行15 20次,重複3 5組。2.直腿收腹跳 兩腿自然開立,屈膝半蹲,腳前掌用力起跳收腹抬腳,兩腿伸...

如何提高學生數學技能

從教多年,筆者深深地感悟到數學學習除了要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外,還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幫助其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學學習方法。一 培養學生的審題能力 許多學生解題錯誤的重要原因是沒有看清題目,沒有讀懂題目的意思。因此,要重視學生審題能力的培養。讀題是培養審題能力的第一步,為了培養學生認真 細緻的審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