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立定跳遠成績的幾種練習方法

2021-03-12 05:03:35 字數 705 閱讀 1301

五、收腹跳

主要發展腿部腹部力量和足弓彈性。

動作方法:

1.屈腿收腹跳:兩腿自然開立,屈膝半蹲,腳前掌用力起跳上體保持正直,用力抬大腿,屈膝收腹,使大腿靠近胸部,兩手下伸抱膝,腳前掌落地屈膝緩衝,連續進行15——20次,重複3——5組。

2.直腿收腹跳:兩腿自然開立,屈膝半蹲,腳前掌用力起跳收腹抬腳,兩腿伸直上體前傾,雙手摸雙腳尖,腳前掌落地屈膝緩衝,連續進行10次,重複3——5組。

六、縱跳摸高

主要是發展腿部力量和踝關節力量

動作要領:一般在欄架下進行,兩腿自然開立,微屈膝兩腿用力蹬伸向上跳起,充分伸展髖,膝,踝關節,用雙手或單手摸籃板,落地屈膝緩衝,連續進行10次左右重複3——5組。

以上幾種方法均能提高腿部及各關節力量,使彈跳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但立定跳遠的動作要領亦不可忽視,立定跳遠的動作主要由預擺,起跳騰空和落地環節組成。預擺: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擺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前傾,手盡量往後擺。

要點: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起跳騰空:

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兩臂稍曲由後往前上方擺動,向前上方跳起騰空,並充分展體。要點: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擺要協調,空中展體要充分,強調離地前的前腳掌瞬間蹬地動作。

落地緩衝:收腹舉腿,小腿往前伸,同時雙臂用力往後擺動,並屈膝落地緩衝。

要點:小腿前伸的時機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後擺,落地後往前不往後。

也談如何提高立定跳遠的成績

作者 盧景輝 讀寫算 2013年第32期 立定跳遠是反映下肢肌肉爆發力及身體協調性發展水平的一項重要指標。通過多年的實踐教學,特別是對運動隊的教學訓練總結出對立定跳遠的教學中主要以下三個方面進行,將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一 技術動作要規範。立定跳遠的技術動作關鍵主要有以下幾點 1 站位時兩腳尖須向前,同...

立定跳遠練習方法

掌握動作技術要領 預擺 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擺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前傾,手盡量往後擺。要點 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起跳騰空 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兩臂稍曲由後往前上方擺動,向前上方跳起騰空,並充分展體。要點 蹬地快速有力,腿蹬...

立定跳遠練習方法

初中學生立定跳遠訓練方法 摘要 立定跳遠一直是我們體育中考的專案之一,它是評定學生身體素質的一項重要指標,它是乙個主要訓練人下肢爆發力 腰腹力量和上下肢協調能力的比較全面的專案。下肢力量 立定跳遠下肢的工作主要由髖 膝 踝關節及其肌肉運動組成。1連續蛙跳 雙腿屈膝,雙手背後面,兩腿蹬伸,蹬地有力,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