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走進自己的心靈

2022-04-27 02:39:02 字數 2389 閱讀 5882

「教是為了不教,」這是教育的目的之一。那麼如何做到讓學生自主、能動、創造性的進行學習,讓他們變外部因素的「要我學」為內部動力的「我要學」呢?這就要讓學生走進自己的心靈,急老師之所急,明老師之所願,做老師之所想,積極主動、創造性地進行學習。

一 、讓自己走進學生的心靈,搭建民主、平等、互信的橋梁。

教師走進學生的心靈,本身也是解決學生自身許多問題,拋棄各種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之中的一種方法。但,在這裡所謂「走進學生的心靈」,更側重於傾聽學生,尊重學生,賞識學生,寬容學生,建立民主、平等、互信的朋友關係,為讓學生走進自己的心靈清障、鋪路、搭橋。

1、傾聽學生

身處社會中的人,有多種需求,學生也不例外。多傾聽學生的心聲,是了解學生內心世界的乙個重要途徑,也是給學生以自我表現的機會。人有一張嘴,卻有兩隻耳朵,就是要我們適當少說點,用耳朵多聽點。

如果老師能靜下心來耐心傾聽學生的心聲,不但能解決學生自身有關學習、思想等方面的諸多問題,而且他們也會覺得老師很信任和尊重他們,也容易接受老師的觀點,達到教育、親近他們的目的。

2、尊重學生

傾聽學生是第一步的,在此過程中,你可能會了解到許多鮮為人知的關於學生的故事,包括他們的家庭背景,個人喜好等的所謂的「隱私」。可能接觸到了學生心底的那根脆弱的「弦」。人都有自尊心,教師必須尊重每一位學生,尤其是那些有各種各樣缺陷,有「隱私」的學生。

對他們的尊重意味著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不辱罵,不冷落,不嘲笑,不挖苦學生,不含沙射影揭露學生隱私,不當眾批評學生等。久而久之,學生覺得這位老師有修養,夠意思,尊敬你,信任你,都願意接近你。

3、賞識學生

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學生,具有很強的可塑性,賞識十分重要。施以愛心,期以耐心,持以恆心。給以他們父母般的關懷;兄弟般的關愛;朋友般的關注。

欣賞他們無意中的錯誤;獎賞他們生活中微小的進步;讚賞他們不足中的亮點。信任和鼓勵他們,幫助他們揚長避短,克服自卑心理,樹立自信心,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向老師靠攏,不斷完善自己。

4、寬容學生

「寬容學生」不是指無原則的放任學生的一切錯誤,而是指寬容學生的孩子氣。學生畢竟是孩子,是未成年人。是孩子就有孩子氣,特別是現在的獨生子女,孩子氣更濃。

犯了一點錯誤受了一點批評,他們不會從自身找原因,反而一味的怨恨老師,認為老師在和自己過不去,甚至因此對老師產生了強烈的牴觸情緒,會出現一些十分幼稚的孩子氣舉動。這時,老師若是處理不當,則會激起學生進一步的叛逆行為。反之,我們若是大度的寬容學生的各種孩子氣的舉動的話,學生過後冷靜下來,經過反思,反而更能夠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而對錯誤進行認真的改正,同時也會明白老師的良苦用心,佩服老師睿智的教育技巧,進而親其師,信其道。

二 、讓學生走進自己的心靈,放飛自主、能動、創造性學習的希望。

「教師的心靈對學生如果是乙個未知的世界,那麼就談不上教育。」

1、抱怨自己

向學生抱怨自己,其實就是敞開自己,與學生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在課上、課下,有目的、有意識的敞開自己,抱怨自己,率性而為。讓學生和自己一起歡笑,一起流淚,一起沉思,一起震撼。久而久之,老師的事就成了學生的事,老師的期望就成了學生的目標,老師的挨批評就成了學生的不高興。

這樣,不知不覺中,學生內化了老師的良苦用心,外因轉化成了內因,達到了學生自己教育自己,完善自己的目的,

2、互換角色

在學生的眼中,老師一貫處於管理者的強勢地位,而他們則常處於弱勢。此時,教師若是把自己置於弱勢之位,一定會喚起學生的同情心,樂於助人之情。以此讓學生覺得努力的完成自己的學習任務,就是在幫助老師。

如此輕而易舉的幫助了老師,又促進了學習,何而不為呢?再笨再懶的學生都會去做。這樣,既滿足了學生的虛榮心、成就感,又增強了自信,萌發了繼續幫老師完成更大、更多工的意識。

由此進入乙個良性迴圈的階段,教育就水到渠成了。

3、講求策略

教育隨著時間的不斷推進,對他們的要求也應不斷變化。因此,目標的提出要講求方法、策略。

⑴順勢利導

比如:向學生抱怨自己「唉,明天又要挨批評了。」學生會問:

「為什麼呀?」老師此時就應順勢利導:「因為別班的作業總是整整齊齊,一本不差。

而我班的卻沒交齊。怎麼辦呢?」學生聽後就會積極的想辦法,那名沒交作業的學生更會不安,為學生,也為老師。

⑵無意暗示

好奇心是學生的一大心理,老師可通過自己的語言或行為引起學生的注意,達到教育的目的。比如:最近要進行一次語文水平測試,可老師又不想給學生課堂複習時間。

此時,教師可悄密且頻繁的找學生談話:「老師準備下週**行第三單元的測試,複習的如何了?有信心嗎?

」老師這種虛張聲勢的做法,必然會引起同學們的注意,激起他們的好奇心,會私下打聽,悄悄的做好複習。老師的無意暗示起到了作用,收到了效果。

走入學生的心靈,你就會發現那是乙個廣闊而又迷人的新天地,許多百思不得其解的教育難題,都會在那裡找到答案。對學生細緻入微的了解,使教師的工作如同有了源頭,常做常新。讓學生走進自己的心靈,你就會驚奇的發現:

學生真正成了學習的主人,變被動為主動,素質教育中「我要學」的目標落到了實處。

讓德育走進學生的心靈

我隨之調整了這節課的教學內容。同意我班是43名同學的請舉手。一 二 三秒 過去了,慢慢地舉起了6隻手。同意我班是42名同學的請舉手。刷刷刷,一下子舉起了37只多麼令我驚訝的手。怎麼?連他自己也不承認。此時,我的心情真是無法形容有多難過。張某某,你說說為什麼自己不是四 1 班的一員?他站起來說 別人說...

讓包容走進心靈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第十六小學李成龍 包容是一種美德,是一種修養。它能使人格得到昇華。一曲 優美 的下課鈴聲,結束了我一天緊張的學習。揹著沉重的書包,我急忙跑出教室,想盡快跑到商店,喝上一口冰涼的汽水。但是造化弄人,我滿頭大汗地趕到商店時,商店擠滿了人,前面一位阿姨的高跟鞋踩在我的腳上,由於疼痛...

讓評價走進孩子的心靈

二 趣味性的獎勵 小學生對身體各部位的活動感興趣,喜歡動身體 動作誇張的活動,喜歡新鮮。如何讓評價對學生產生更持久的影響,就是要把評價結果直觀化和形象化。在英語教學中簡單的 good wonderful 的評價手段已不能滿足學生 吸引學生了。英語教學有自己自身的學科特色,利用這一特點,在英語教學中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