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2022-04-25 15:36:05 字數 1818 閱讀 5560

習慣是指人在一定情境下自動地去進行某種動作的需要或特殊傾向。習慣是人們心理內部的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亞里斯多德有「習慣是第二天性」的名言,培根則認為「一切天性與諾言都不如習慣更有力量」。總之乙個人從小形成良好的習慣,將使人終身受益。

學習上也是如此,凡是學業成績優秀的學生大都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各種良好的學習習慣會給學生的學習生活帶來莫大的好處,它不僅有助於學生掌握紮實的文化科學知識、發展智力,而且對他們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也將發生重要的影響;而不良的學習習慣,危害也是很大的,必須有決心和毅力才能改掉。因此,我們當教師的必須從學生入學的那天起,就要充分注意培養學生各種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生良好習慣的形成,必須經過嚴格訓練、嚴格要求的過程。良好的學習習慣應當:

1、 愛護學習用品的習慣

要從小教育學生愛護自己的書包、課本、簿子等學習用品,要保持學習用品,特別是課本封面的整潔;要節約學習用品,不亂扔用品,不要在課本或本子上亂塗亂畫,不要對學習用品喜新厭舊。

2、 遵守課堂常規的習慣

課堂常規主要包括:聽到上課鈴聲馬上進教室、動作快、不推擠、互相謙讓;提前三分鐘擺好學習用具、書包、課本、筆記本、文具盒等的擺放要有條理,不影響學習,全班要統一;要遵守課堂紀律,發言要舉手,舉手姿勢要正確,回答問題聲音清楚、響亮,語言簡練規範;不隨意打斷老師和同學的講課與發言,不搞小動作,不干擾他人學習。持之以恆,養成習慣。

3、 科學學習的習慣

要逐步培養學生先預習後聽課、先複習後作業、先獨立思考後請教別人,以及認真筆記,不懂就問,獨立按時完成作業等良好學習習慣。

4、 愛讀書的習慣

高爾基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愛迪生認為:

「讀書對於智慧型,也像體操對於身體一樣」。因此,教師要使學生從小就養成愛讀書的習慣,要不斷地激發學生的讀書的興趣,教給學生閱讀的方法,教會學生使用工具書、參考書。如果乙個人有了愛讀書的習慣,就為他一生打下了牢固可靠的基礎,它使人生充實,使人生富有。

5、 勤奮刻苦的習慣

凡是學習成績優異的學生,除了講究學習方法外,更離不開他們那種勤奮刻苦的學習習慣,乙個不想下苦功夫學習,不肯付出汗水的人,學業上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績的。「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才」應該成為每乙個學生的座右銘。

6、 專心聽課的好習慣

學習質量的高低,主要取決於課堂上聽課效率的高低,因此,教師要反覆教育學生上課一定要專心致志,集中注意力聽老師講課,聽同學發言,逐步養成學生專心聽課的好習慣。

7、 一絲不苟的習慣

要對學生提出記筆記、做作為

一、答試卷等書寫與格式方面的明確要求,做到書寫工整、規範,要注意培養學生自我檢查、自我訂正作業與試卷中錯誤的習慣,不論大錯小錯,都要要求學生做到有錯必改,那怕是乙個標點符號的錯誤。從而養成學生嚴謹治學、一絲不苟的學習習慣。

8、 愛動腦筋的習慣

愛因斯坦說:「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這個方法成為科學家的」。思考,就是動腦筋,只有勤動腦筋,多思考問題,才能發展思維能力。

所以,教師應把培養學生獨立思考作為自己一項重要工作。對於那些學習上不愛動腦筋的學生,有僅要從思想上進行教育,更要具體地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給他們一定的輔導,逐步培養他們愛動腦筋,勤於思考的好習慣。

9、 講究學習衛生的習慣

要嚴格要求學生在聽講、看書、坐、立、寫字時有正確的姿勢與習慣,做到站有站姿,坐有坐態,看有看相,要不斷教育學生注意用眼衛生。

10、珍惜時間的習慣

要指導學生學會自己科學地安排時間,有計畫地支配時間,自覺地在規定的時間裡完成該完成的作業或其它事情。從小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良好習慣。要指導學生制訂作息時間表。

還要引導學生逐漸學會提高效率,在保質保量的前提下,加快學習的節奏感,盡量縮短時間,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高效率地利用時間,以節省更多時間從事其它學習與娛樂活動,使生活更充實,更加充滿活力。

培養良好習慣

培養良好習慣,爭做文明學生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早上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我演講的題目是 培養良好習慣,爭做文明學生 同學們,學會做人是我們中學生的首要任務.可現實生活中,有些中學生在公交車上搶座不讓座,馬路上不遵守交通法規闖紅燈,路邊亂丟果皮紙屑,亂吐痰,與人交談滿嘴髒話,公共場合大聲喧嘩 我不否認,...

培養學生良好習慣之我見

常言道 好習慣,早養成,有教養,益終生。可見,良好行為習慣對於小學生一生的影響多麼關鍵。古代教育家孔子曾也說 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 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是構成健全人格的基礎。一般來說,人的很多的習慣都是在早年形成的,好習慣受益一生,壞習慣貽害終生。俗話說 嫩枝容易彎也容易直。這也說明了加強小學生良...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習慣

養成初中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首先,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 1.體驗成功的快樂 乙個總是失敗的人是體驗不到成功的快樂的。既然總是不成功,也就再不去努力了,甚至會自暴自棄。所以,每次開始學習的時候,我們都可以先從簡單的入手。讓自己體會一些成功的欣喜,這對提高你的學習興趣大有裨益。2.自我激勵 首先為自己樹立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