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良好習慣

2022-12-09 15:45:04 字數 4773 閱讀 9977

孫老師的講座由教育家葉聖陶的一句名言——「教育就是培養習慣」開始,我又學到了一句培根的名言:習慣是人生的主宰。我記得當我參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賽第三輪比賽的時候,我所用一分鐘闡述的班級管理理念就是好習慣成就好人生。

因此,我對這個觀點更加認同、肯定。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講的道德習慣的培養

1 誠實守信

我們要教育孩子們最最基本的道德就是誠實守信,不僅是簡簡單單的告訴孩子:大家要誠實,不要說謊,說謊不是好孩子等就可以了的事情。

這要求我們來是在日常的工作中留心每乙個教育契機,尤其是當孩子犯了錯誤的時候,我們緊接著的教育很重要,不能喝斥孩子的錯誤,讓他有害怕承認錯誤的膽量,愛怕自己說出實情而遭受到批評。更不能對孩子進行花樣式體罰,因為一旦老師總是用懲罰的手段解決犯了錯誤的孩子的話,久而久之,孩子已經了解到自己犯了這個錯誤,會面臨著受到懲罰,而他不想接受懲罰,就會採取撒謊的方式。形成了惡性迴圈是多麼的可怕。

所以,當孩子犯了錯誤之後,要引導孩子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錯誤,孩子如果敢承認自己犯錯誤了,我們就應該表揚他,因為他是多麼誠實的孩子啊!他還敢承擔責任,很了不起嘛!每當孩子犯了錯誤,老師都要把它當成乙個教育的好機會,如果我們能過教會孩子誠實守信,勇於承擔責任,這都遠比我們通過懲罰是他也改正了錯誤要實在的多了。

2守紀律

3有禮貌

講文明,有禮貌,是每個學生所必需做到的道德之一,也是我們每次將德育時候所必提到的要求,但實際上我們能達到想有的效果嗎?實際上來看,很難!也許某一天我們強調了很多遍,引起了學生的重視,他們做到了,但是,那並不是常態,即他們並沒有養成有禮貌的好習慣!

4 不動別人的東西

我們從小就應該懂得別人的東西不能動,這樣,長大了才不會有別人的東西好,別人的就是我的和偷東西等想法。因此,孩子上一年級的時候,我們就要這樣教育。孫老師的辦法很新穎,也很適合一年級兒童的心理特點,孩子們一定喜歡:

拍手歌。……你拍八,我拍八,別人的東西不能拿。加上動作,用手一指,然後頭在一轉。

還有乙個類似的,叫做打花巴掌,可以加上**。不過我沒有在孫老師的部落格裡找到,我們可以自己嘗試著編一編。

孫老師在講座的時候,經常會把我們逗得捧腹大笑,學得她是乙個很幽默的人,而當她將到這的時候,還給我們做起了示範動作,我彷彿看到了乙個小朋友在享受著童年的樂趣一樣,她是那麼的天真,那麼的童心未泯。

再講這部分的時候,孫老師還說了兩點值得我們學習的內容。

注意: 1.正確的廢話不要說。(正確的話,但是沒有任何教育意義就別說了,因為說了也沒有用。)

2.上課鈴聲響,剛走進教室的時候,不能笑。(我想,上課就是輕鬆而嚴肅的,如果剛上課就對學生嬉皮笑臉的,會影響上課的質量。)

5 有規矩

坐有坐像,站有站像。相對於年輕人來說,老一輩的人更看重這點。而到了90後,00後這兩代人身上,能做到這簡簡單單的要求的恐怕所佔百分比不多吧!

因為乙個人守規矩一時並不能,難得的是守規矩一世。課堂上,學生的坐姿、站姿其實已經是他們努力克制之後的狀態了,但還有的班的學生上課的時候都是東倒西歪的呢。而他們在家裡的狀態時我們難以想象的。

(我有乙個該上六年的弟弟在家裡看電視根本不會坐著看,永遠都是躺著,自己佔半個沙發。)

孫老師說其實守規矩就是平常狀態的自然流露,我覺得說的非常好。守規矩的人在**都不會因為不注重細節而慘遭淘汰!我們經常會說:

「細節決定成敗。」我想在中國倘若真的是這樣,那麼不知道會有多少**會因為此而被罷免。

有規矩教育起來不容易,至少我個人這麼認為。因為現在的孩子是懶在骨子裡了。我們作為教師,就更應但引起重視。

最起碼讓我們所帶出來的孩子能夠有規矩,這在於我們平時對學生的細節化教育。我們應該起到乙個身教的作用,然後再教育好學生。

6東西要擺放整齊

現在每個學校的校規裡對這點都有明確要求,書本、鉛筆盒的擺放位置,書包、水杯的存放地點等等,還規定了課前課後的任務,對東西的擺放都有明確要求。這也需要訓練的。

同時我們也應該讓家長引起重視,配合老師,在家裡也要求孩子清楚自己的東西都放在哪,用完東西後放回原地。並對家長說,這樣會讓孩子節約時間,對孩子的一生都有好處。

7不往地上掉廢紙

8有錯做自我批評

當孩子犯了錯誤,我們要告訴自己,先忍一下,冷靜幾秒,在做決定。不要一看到孩子犯了錯誤就火冒三丈,開口就大聲批評。我們都會說,孩子就是孩子,誰又不犯錯誤的時候,大人不還會常常犯錯誤呢嗎?

等總是等到自己班孩子真犯了錯的話,就會把這些簡單的道理拋之腦後。所以,我們就靜下心來,問問自己,自己犯錯了,希望別人怎麼樣?寬容!

我們對孩子也一樣吧。

孩子犯了錯誤,我們要給他解釋的機會,要他養成自己發現錯誤,承認錯誤並能夠自我批評的習慣。在他自己做自我批評的時候,老師要引導,教給孩子如何做自我批評。

當孩子第一次犯錯誤的時候,我們就不點名的提醒一下,當他第二次犯錯誤時候,我們就點名提醒。這兩次我們都用溫和的語氣,期待孩子能改正錯誤。給他信任的目光。

如果還不改的話,第三次我們在嚴肅的點名批評。

當然還有屢教不改者,每次也都會做自我批評,那些個別學生我們就得單獨診療了。

9多看別人優點

一年級的孩子還有乙個典型的特點,就是愛打小報告。我想每位教師都比較反感這一點,既然學生愛說別人如何不好,就證明他們會觀察,我們為何不利用這個特點,讓孩子觀察到別人好的地方呢!也讓他們有機會說,誇一誇別人**做得好!

這並不能完全就讓孩子不打小報告,還會有打小報告的孩子,那我們也不能反感,要耐心的傾聽孩子的話,從中幫助孩子解決問題。要教育孩子什麼樣的情況我們可以原諒同學,他不是故意的。對惡意搞破壞的孩子要教育。

10雙手接長輩遞的東西

無論大型小型比賽,每次都會發獎。我們會從中觀察到,總會有個別的孩子不注重這一點,這和老師平時的教育有關,我個人認為這個還守規矩也有聯絡,是一種常態的自然流露。如果我們平時就重視這項培養的話,那也是一種習慣。

三學習習慣的培養

1愛提問題

愛提問題的孩子,並不是每個老師都喜歡。心有常常會有一些孩子會提出莫名其妙的問題,讓座公開課的老師很尷尬,或者在進行很順暢的常態課上影響整體氛圍。其實,我們可以換個思維方式來看待這些會惹您頭痛的孩子,從心理學上講,他們都是屬於創造性兒童呢:

1.有強烈的好奇心,愛提問題。

2.想象力豐富。

3.迷戀於自己所做的事情

4.不迷戀於權威,有獨立的見解。

5.有較強的球衣思維,發散思維,逆向思維和概括能力。

6.不服從

創造性人才不正是我們素質教育所培養的嗎?因此,遇到這樣的學生是您的幸運啊,我唯一帶過的班裡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屬於這樣的人才,他們有的還有典型的不服從特點,這些學生雖然有時候會影響一點上課程序,但是我很少會打擊他們的好奇心,因為我知道他們在思考問題,每乙個孩子的任何想法都值得我們讚賞。並且我還發現,往往其實這類的孩子記憶力、習作能力、攻破難題的能力等方面有著他們自己的優勢。

託蘭斯說過:「尊重兒童提出的任何問題,甚至是幼稚、荒誕的問題」,學問學問,學是不是來學習怎樣答題的,而是來學習怎樣問問題的。因此,當學生提出的問題實在是荒謬的很的情況下,也請您說:

「你提的問題很有研究價值,我們課下一起再做研究好嗎?」這樣做答,既保護了孩子的心理,又能順利進行正常的課程。

2學會聽講

孫老師很喜歡、很善於來編寫一些適合學生年齡特點的兒歌:

老師寫字看黑板

老師講課看老師

老師提問快回答

同學發言認真聽

老師讓寫趕緊寫

告訴孩子當老師寫字的時候,大家要跟著老師的筆動,抬頭看黑板;當老師講課的時候,要看著老師,認真聽講;當老師提出問題的時候,要快速舉手,回答老師的問題;當別的同學發言的時候,要認真聽別人的發言內容,給予補充或者是評價。

對於最後一句,老師讓寫趕緊寫,現在有些00後的孩子做起來很費勁,他們往往是獨生子女,家長工作比較忙,長期由爺爺奶奶看護,嬌慣成性。孫老師對這樣的孩子也有它獨特的辦法,利用一年級孩子的心理特點,站在講台上:「老師要看看哪些同學寫的又快又工整……」慢慢走到他的課桌前,給他充足的時間,有意識的鼓勵那幾個慢的孩子,我覺得這個辦法很巧妙的抓住孩子的心理,在開始之前,我覺得還可以說,小朋友,拿好筆,把本子開啟,翻到我們要寫的這一課,我們開始比賽了啊……

這種詩歌每個孩子既能背誦,又能理解。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就能讓孩子知道如何來聽講了,我們何不使用一下呢?

3鼓勵學生大聲發言

我當了兩年的班主任,都是教的高年級(5,6),有個別的學生已經養成了下課交談比誰都能嚷,上課發言別誰聲都小的不良習慣,如果從一年級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訓練孩子的大聲發言的習慣,那麼到了高年級,你讓他不讓他大聲發言他都不會吧。

孩子讀生字或者說口算的時候,我們可以讓他們乙個乙個挨著說,不要批評說錯的的孩子,只要是聲音洪亮就先鼓勵。每天都這麼訓練,孩子一定會養成這個好習慣。這對他今後的學習習慣都有好處。

4書寫工整

我記得最清楚的就是孫老師給我們展示的一張**,一位老師批改一年級的作業時候,為了讓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字,在每個字上都標上拼音,書寫的別孩子的作業都多,寫的好的就給孩子蓋上了6個小印章,還有優+ 優++ 等表示等級,功夫下得真的很令我敬佩。

5愛看課外書

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看書的好處,幾乎每個班級都會張貼上類似於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的話語,還有的班級就以讀書為特色呢。這些做法多多少少都會對學生的人生有影響。我們作為老師也一樣,我就發現以前我們學生知道的資訊我有很多都不知道,真是應了大教育家孔子那句:

「三人行必有我師。」所以我想作為我們老師也一樣,要經常看書,看自己業務方面的書,看學生感興趣的書。學生獲取資訊的方式越來越多了,以後我們如果不及時充電,那將愧為人師啊!

孫老師在教育一年級孩子愛讀書的時候,方法就很好:她會利用固定的時間安排孩子乙個乙個的到前面來給大家將故事(當然是看著拼音)。這樣可以讓孩子形成讀書的習慣,在每個孩子讀完之後,會給予孩子們鼓勵,比如讓大家為他鼓鼓掌,或者孫老師把孩子摟過來,捏捏小臉,說:

「你讀的多好啊!」這樣一來,孩子又有了讀書的動力。我覺得如果從一年開始,我們老師就這樣訓練孩子們的愛讀書的習慣,孩子長大後語文方面(寫作)一定是個強手。

6有錯就改

養成良好習慣 3

養成良好習慣,做文明學生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大家知道,習慣形成性格,習慣也決著命運。好習慣形成一輩子受用 同時壞習慣形成了,那麼也要一輩子受折磨,受牽累。約 凱恩思說 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有什麼樣的態度,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有什麼樣的結果。不錯,在凱恩思眼中良好的習慣將會注定我們的性格,甚至會影響...

養成良好習慣國旗下講話

養成良好的習慣,做文明守紀的中學生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在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 養成良好的習慣,做乙個文明守紀的中學生 1978年,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聚會巴黎,某著名 的記者問其中一位獲獎者 你認為影響你成功的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出人意料,這位白髮蒼蒼的學者回答說 在幼兒園...

如何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習慣

習慣是後天養成的,壞習慣經過努力也是可以改掉的。小學生處在成長發育階段,可塑性很大,注意引導,就會形成良好的習慣,即使有一些不良的習慣,及時發現,矯正過來也並不十分困難。父母如何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呢?第一,為孩子做出榜樣。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能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得到薰陶,受到啟發,不知不覺中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