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良好習慣國旗下講話

2021-03-04 07:19:18 字數 1774 閱讀 4187

養成良好的習慣,做文明守紀的中學生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在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養成良好的習慣,做乙個文明守紀的中學生》。

2023年,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聚會巴黎,某著名**的記者問其中一位獲獎者:你認為影響你成功的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出人意料,這位白髮蒼蒼的學者回答說:

在幼兒園的時候,老師告訴自己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們;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手帕要疊整齊;做事要有條理,飯前要洗手;午飯後要休息;做了錯事表示歉意;學習要多思考;要仔細觀察大自然……學者的回答,代表了與會科學家的普遍看法,他們認為,終生所學到的,最主要的東西,是幼兒園老師給他們培養的良好習慣,是啊,良好的行為習慣使人受益終身

的確,行為習慣就像我們身上的指南針,指引著每乙個人的行動。縱觀歷史,大凡獲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良好行為長期堅持,養成習慣、形成自然的人。小時候的魯迅先生,就養成不遲到的習慣,他要求自己抓緊時間,時時刻刻地叮囑自己凡事都要早做,這樣長時間地堅持下去,就成了習慣了。

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國以至世界文學史上留下了輝煌的業績,成為世界十大文豪之一。可見,行為習慣對乙個人各方面的素質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對我們中學生來講,尤為重要。

那麼如何才能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一、區分好習慣與壞習慣。習慣有良莠之分,因此要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首先要分清好壞,慎重選擇。例如勤奮學習是好習慣、知恩圖報是好習慣、遵紀守法是好習慣、文明禮貌是好習慣、愛護環境是好習慣,等等;而凡事拖拖拉拉是壞習慣、偷雞摸狗是壞習慣、好吃懶做是壞習慣、沒有習慣的習慣是壞習慣、妨害他人的習慣是壞習慣,好習慣越多對我們的成長越有益。

二、注重細節,自我約束。說話、走路、吃飯、吐痰等生活細節,看起來是小事,但是如果不注意,一旦養成不良的行為習慣就會損害自己,影響他人,甚至會影響到國家聲望。走進一間屋子,砰的一聲把門推開;喉間一口痰上來了,撲的一聲吐在地上;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事,既影響他人生活、學習和工作,又可能傳播病菌,一旦習以為常,就成為一種妨害他人的習慣。

南韓乙個公共場所,專門用中文貼了「不隨地吐痰」,義大利比薩斜塔用中文寫了「不要隨地吐痰」,美國在廁所裡用中文寫出「便後請沖水」,法國社論:中國不要把痰吐到全球。形象往往通過人的行為習慣體現出來,乙個吐痰的細節,就因為我們養成了隨地吐痰的習慣,讓我們在世人面前丟臉,蒙羞。

三、持之以恆。習慣不是一天就能養成的,它是後天積累、慢慢形成的。良好的行為習慣的養成,需要持之以恆的精神。

吸菸是個壞習慣,許多人也知道,也試著戒過,但中國菸民的數量仍很驚人,為什麼?習慣養成了,改起來不容易,需要恆心,需要毅力。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人生的主宰,要擁有它,絕對不能少了「恆」字。

四、多向身邊的榜樣學習。「見賢而思齊」,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以擁有良好行為習慣的人為鏡子,時時照自己,矯正自己的不良言行。

五、不斷完善,追求完美。好的習慣的養成是循序漸進的,是在不斷積累中趨於完善的,正如有人所言:三天改變觀念,三個月改變習慣,三年改變命運,任何乙個良好習慣的養成都需要完善的過程。

英國著名作家薩克雷說過: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

昨天的習慣,已經造就了今天的我們;今天的習慣決定明天的我們。不管你現在有多少也許不那麼好的行為習慣,但只要你從今天起,從現在開始,用心培養自己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每一天、每一次的良好行為播下收穫好習慣的種子,並用恆心去澆灌它,相信,你的收穫會讓你驚喜。

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彎腰撿起身邊的一片廢紙、仔細擦乾淨教室每一張課桌、認真做好老師布置的每一次作業做起吧!讓我們共同努力,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做一名優秀的中學生,為人生的成功打下堅定的基石。

在這裡我希望我們每乙個狸橋中學人都成為乙個具有良好行為習慣的人。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國旗下講話稿養成良好習慣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 養成良好習慣 同學們肯定知道這句話 播種思想,收穫行為 播種行為,收穫習慣 播種習慣,收穫性格 播種性格,收穫命運。這32個字,告訴我們的是,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而性格的形成,就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三字經上說,人之初,...

國旗下的講話《努力養成良好習慣》

國旗下的講話 努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同學們 早上好!各位老師 各位同學,早上好,今天我在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加強人品的自我修養。首先我想給大家講幾個故事,曾經看過一則報道 一名高中畢業生前去應聘,在應聘的隊伍中,大部分都是大專生,本科生,還有碩士生,面對這些高學歷的競爭者,...

國旗下講話稿養成良好習慣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 養成良好習慣 同學們肯定知道這句話 播種思想,收穫行為 播種行為,收穫習慣 播種習慣,收穫性格 播種性格,收穫命運。這32個字,告訴我們的是,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而性格的形成,就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三字經上說,人之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