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下的講話《努力養成良好習慣》

2021-03-04 00:37:17 字數 2205 閱讀 1314

國旗下的講話:《努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同學們:早上好!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早上好,今天我在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加強人品的自我修養。

首先我想給大家講幾個故事,曾經看過一則報道:一名高中畢業生前去應聘,在應聘的隊伍中,大部分都是大專生,本科生,還有碩士生,面對這些高學歷的競爭者,這名青年的成功率幾乎為零,然而結果大大出乎人的意料,這名高中生竟成了唯一的一名應聘者,因為只有他隨手揀起了應聘現場裡無人問津的一張紙屑,正是這種不經意的一揀,讓招聘者看到了他對待生活的態度,於是他獲得了這份工作。

又看到有多家報紙報道了乙個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就業屢遭碰壁的原因,這位留學生畢業於美國名牌大學,且學業非常優秀,但就業卻屢屢碰壁,原因是他在美國學習期間曾有三次乘車逃票的記錄,用人單位認為連坐公共汽車都想逃票的人,能交給他什麼重任呢?

以上事例,無不給人以啟迪,讓人深思,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顯而易見的小事,但往往一些不為人注意的細節中流露了乙個人對待生活的態度,對待人生態度和人品的高低。 有時成功與失敗之間的距離,也許就在這些生活習慣及不經意流露的細節之中。 我國著名教育家黃炎培先生曾主張:

教育學生要有「金的人格,鐵的紀律,人格是人的第二生命。」

在這裡,我想提醒每乙個人都要重新審視一下自己。因為凡人都有欠缺。每乙個人都可以看成是真善美與假惡醜並存的世界,只有我們不斷審視自己,反省自己,真誠而勇敢的對自身的欠缺,不斷地改正,完善自己,才能讓自己積蓄起深厚的文明與文化素養,擴大自己心中的真善美的那一片淨土。

我們也審視一下自己的儀表、儀容,審視一下自己的日常行為規範和禮儀常規,審視一下自己內心深處做人的原則,加強人品的自我修養和塑造。自古以來人才至上,人品至本,欲成大事,要拘小節,在未來企業和未來創業者中,越想成為大事者,就越要遵守規則,越要拘小節,乙個人的人品修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本身就是一種價值,就是支援才能的基礎,沒有這個價值和基礎,也就不會出現人才真正的人價值。

魏書生老師在總結教育與習慣時說:「行為養成習慣、習慣形成品質、品質決定命運」,「教育就是幫助人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一語道破了教育與習慣的本質問題。大凡有些成就的人,他們都有乙個良好的習慣,這些習慣,使得他們有著鮮明的個性、頑強的毅力和良好的品質。

我們不但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還要有良好的學習習慣。一名考取清華大學的學生在總結她的學習方法時說道:「所謂方法,不如說是一種習慣,是在一定時期內在學習中不斷總結、修正、發展而來的習慣。

每個人的環境不同、性格不同、生活的狀況也不同,那麼方法也就不同。要想找到真正開啟成功之們的『密鑰匙』,就一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即養成最適合自己的習慣。」習慣主宰人生,習慣決定命運。

我們是初中生,認識這個問題並不困難,困難的是使得一些良好的行為堅持下來,形成習慣和品質。要做到這一點,我建議同學們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1、牢固樹立「學習、工作、盡責、助人是享受」的思想。培養良好習慣,說來應該是咱自己的事,老師的工作是在幫助咱養成好習慣。儘管開始時會有些困難,但每當我們想起這是為主宰我們人生而做事時,就會覺得很值。

有了好習慣,我們還怕做不成大事嗎?我們用「享受」的觀念理解我們目前的學習和活動,我們會增加許多樂趣。一旦有了好習慣,想停下來都難,堅持好習慣也是享受。

2、極力克制:不做有損於自己和他人的事情。形成好的習慣是從不做那些壞習慣開始的。

學校規定了許多不許做的事情,大家做了就要受到處分,這是在幫助大家改變壞習慣。人就是這樣,沒有了那些壞習慣,就會有許多機會形成好的習慣。如果我們放縱了自己,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到頭來不好的習慣多了,就會坑了自己,也害了集體。

3、確定目標:去模仿一名比自己強的人。其實上進心我們都有,這種上進心會促使我們和比自己強的人比,以他為榜樣,努力照他的樣子去做,我們會進步很大的。

要確定這樣的目標:在學習上,我要力爭趕上誰,在生活上,我爭取像誰那樣,等等,在這些比自己強的人的影響下,我們會慢慢地養成好的習慣。我們學校指定了學習常規「十二條」,就是要我們在這些方面得以加強,達到新的目標。

要注意,確定目標有時就像跳高一樣,定高了往往會因心理作用而達不到原來的高度,定低了,雖然能輕鬆過去,但往往也達不到原來的高度。確定目標要切合實際。

4、完善自我:爭做一名合格中學生。我們不可能不犯錯誤,但我們不能讓犯錯誤形成習慣,因此在平時的學習和生活中,要注意不斷地完善自我,及時改正那些本不應該犯的錯誤,不斷地給自己充氣、加油,把好的做法堅持下來,讓他成為自己的習慣。

只要有毅力去堅持,就一定能成功。這個學期學校開展「百日百分競賽」活動,讓同學們都來參加,比一比,看誰到最後分數最高,就是激勵大家,在培養良好習慣方面,再上乙個台階。

同學們,讓我們在新的學期裡,用新的姿態,挑戰新的目標!

養成良好習慣國旗下講話

養成良好的習慣,做文明守紀的中學生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在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 養成良好的習慣,做乙個文明守紀的中學生 1978年,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聚會巴黎,某著名 的記者問其中一位獲獎者 你認為影響你成功的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出人意料,這位白髮蒼蒼的學者回答說 在幼兒園...

國旗下講話稿養成良好習慣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 養成良好習慣 同學們肯定知道這句話 播種思想,收穫行為 播種行為,收穫習慣 播種習慣,收穫性格 播種性格,收穫命運。這32個字,告訴我們的是,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而性格的形成,就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三字經上說,人之初,...

國旗下講話稿養成良好習慣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 養成良好習慣 同學們肯定知道這句話 播種思想,收穫行為 播種行為,收穫習慣 播種習慣,收穫性格 播種性格,收穫命運。這32個字,告訴我們的是,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而性格的形成,就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三字經上說,人之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