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良好習慣養成的計畫

2022-06-27 21:15:04 字數 1148 閱讀 7592

幼兒園的教育指導綱要中明確指出,要養成幼兒對他人、社會親近、合作的態度,學習初步的人際交往技能,理解並遵守日常生活中基本的社會行為規則,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愛清潔、講衛生,養成幼兒良好的傾聽習慣等。美國一位心理學家說:「行為就是一種習慣」。

好的習慣可以讓人受益終身。故本班選擇了園本課程「禮儀教育」中的「良好習慣的養成「作為班級特色。

一、指導思想:

以園本課程「禮儀教育」為以依據,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充分認識新時期教育中加強幼兒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認真貫徹《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通過紮實細緻、持之以恆的「好習慣我知道——好習慣我能行——好習慣伴我行」養成教育活動,促進幼兒行為習慣、個性品質和思想道德素質的提高,為幼兒的終身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工作要點:

1、健康教育,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衛生習慣和參加戶外鍛鍊的興趣,促進孩子身心健康。

2、品德行為教育與培養,培養孩子良好的品德、行為習慣,為培養"四有"新人打基礎。

3、智力培養,激發孩子學習興趣,培養孩子動手動腦的習慣,促進

幼兒智力與語言能力發展。

4、審美教育,萌發孩子感受美和表現美的情趣和能力,塑孩子美好的心靈

三、具體措施

1、在教育活動中,有目的、有計畫地引導。因為各種習慣內容涉及健康、社會、語言等許多領域,因而將這些內容通過規範的、有目的、有計畫的教育活動來付諸實施的,以直觀生動的方法,讓幼兒理解內容,以活潑多樣的形式幫助幼兒練習鞏固,形成動力定型。

2、日常生活中隨機教育。在幼兒的一日生活中,時時會出現各種情況,而這些情況就蘊含著教育的內容,隨機教育的契機最多,因此,捕捉這些有效的教育時機,及時實施隨機教育。

3、運用鼓勵、幫助等手段,加強常規的監督和評價。在幼兒的習慣建立過程中,教師的鼓勵、幫助是必不可少的,教師的肯定評價可以提高幼兒遵守活動要求的自覺性,教師的幫助可提高幼兒遵守活動要求的行為水平。同時,對已建立的規則進行監督和評價,防止有反覆的傾向,堅持一貫、一致的教育。

4、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為人師表,積極營造民主、和諧平等的教學氛圍,注重言傳身教,以自己的好習慣影響孩子。

5、積極開展健康有益適合幼兒年齡特徵的各種活動,為幼兒創造展示才華的機會,讓幼兒在活動中樹立自信心,培養興趣和能力。

6、家園共育,形成合力。幼兒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家庭教育來完成,因此,做好家長工作,使家長積極配合,是好習慣養成的乙個前提。

養成良好習慣

孫老師的講座由教育家葉聖陶的一句名言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 開始,我又學到了一句培根的名言 習慣是人生的主宰。我記得當我參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賽第三輪比賽的時候,我所用一分鐘闡述的班級管理理念就是好習慣成就好人生。因此,我對這個觀點更加認同 肯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講的道德習慣的培養 1 誠實守信 我們要教...

養成良好習慣 3

養成良好習慣,做文明學生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大家知道,習慣形成性格,習慣也決著命運。好習慣形成一輩子受用 同時壞習慣形成了,那麼也要一輩子受折磨,受牽累。約 凱恩思說 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有什麼樣的態度,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有什麼樣的結果。不錯,在凱恩思眼中良好的習慣將會注定我們的性格,甚至會影響...

小學生良好習慣養成計畫

三 建立相應的評價機制,促進好習慣的養成 有計畫,反覆抓,確實能促進好習慣養成,但相應的評價機制更能快速促使同學們養成好習慣。於是我又根據同學們的實際情況,進行了評價方法的改變,班級設有值日班長記錄表。根據每週提出的好習慣具體要求,進行檢查評比。我進行不定期地抽查,一周評比一次,表揚的同時,我對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