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習慣

2021-03-04 09:56:13 字數 1099 閱讀 9129

習慣是後天養成的,壞習慣經過努力也是可以改掉的。小學生處在成長發育階段,可塑性很大,注意引導,就會形成良好的習慣,即使有一些不良的習慣,及時發現,矯正過來也並不十分困難。

父母如何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呢?

第一,為孩子做出榜樣。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能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得到薰陶,受到啟發,不知不覺中形成好的習慣。比如要求孩子具有講衛生、愛整潔;要求孩子具有愛學習、肯鑽研的習慣,父母首先愛學習、肯鑽研……只有這樣,孩子才能在榜樣的帶動下,在良好拉環境中,逐步養成良好的習慣。

第二,幫助要有針以性。人的各種各樣的習慣,好的總比壞的多。孩子也是這樣,好的習慣總是主流。

既然這樣,就不要把孩子偶然的異常表現說成是習慣,那樣做反而會引起孩子的不滿,產生逆反和牴觸情緒。在幫助孩子克服不良習慣時,首先要分析形成壞習慣的原因,這樣矯正起來才有針對性。比如學習時拖拉、磨蹭,有的是因為孩子對學習沒有興趣,有的是沒有時間概念,有的是性格所致,有的是對家長或老師有意見,用磨蹭表示反抗。

如果不問青紅皂白,簡單訓斥一頓,孩子是不會心悅誠服的。只有弄清原因,講清道理,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第三,矯正不良習慣要適時。不良習慣是經過較長的時間、多次的重複以固定的行為方式表現出來的,時間越久,矯正越困難。所以,在孩子不良習慣剛剛形成或初見苗頭時,就要及時予以矯正,不要有「樹大自然直」的僥倖心理。

中小學生識別能力差,好奇心強,喜歡模仿,小學生常常把父母看成「偶像」,初中學生常常把同伴當成「偶像」,初中學生常常把同伴當成「偶像」,在說話、表情、行為等方面也常常也「偶像」為「榜樣」。如果「偶像有什麼不良習慣,便很容易感染了學生。若是這種情況,在矯正孩子的不良習慣時,一定要堅持正面疏導,切忌強迫命令。

同時要抓住孩子的興奮點,在他們心情愉快的時候,就某個方面的習慣與孩子平等討論,使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教育。

第四,巧妙運用激勵的方法。對於性格開朗、自尊心很強的孩子,可採用激將的方法,使之猛然醒悟,改掉不良習慣。對於性格內向的孩子,應採用獎勵的辦法,使他們從內心感受到父母的良苦用心,反省不良習慣的害處,用內在的力量克服不良習慣。

第五,適當採取懲罰措施。懲罰是用外部強制的力量幫助孩子矯正不良習慣。懲罰不是體罰或變想體罰,而通過語言提醒、眼神或表情暗示、取消原有許諾等等,讓孩子在思想上有所觸動,明白這些都是不良習慣「惹的禍」,從而下定決心改掉不良習慣。

養成良好習慣

孫老師的講座由教育家葉聖陶的一句名言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 開始,我又學到了一句培根的名言 習慣是人生的主宰。我記得當我參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賽第三輪比賽的時候,我所用一分鐘闡述的班級管理理念就是好習慣成就好人生。因此,我對這個觀點更加認同 肯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講的道德習慣的培養 1 誠實守信 我們要教...

養成良好習慣 3

養成良好習慣,做文明學生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大家知道,習慣形成性格,習慣也決著命運。好習慣形成一輩子受用 同時壞習慣形成了,那麼也要一輩子受折磨,受牽累。約 凱恩思說 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有什麼樣的態度,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有什麼樣的結果。不錯,在凱恩思眼中良好的習慣將會注定我們的性格,甚至會影響...

如何養成安全生產的良好習慣

人們在工作 生活中大都會有這樣一種感受,某些行為一旦養成了習慣就很難改變。由此想到,利用這個規律,讓每個職工都養成遵章守紀 規範操作的良好習慣,不就可以大大促進和改善企業的安全生產工作了嗎?當然,如果人們養成違章違紀的習慣,則必然會事故不斷,後患無窮。有這樣乙個關於 習慣 的小故事。乙個小夥子學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