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射孔深度誤差的原因及解決辦法的研究

2022-04-11 17:55:23 字數 940 閱讀 7471

【摘要】射孔是油田作業中的一種技術工藝,是用一種專門的射孔器下至油氣井的目的層位,將套管和水泥環以及部分地層射開,建立地層流體與井筒的流動通道,從而達到讓油氣流入井筒的目的。在測井與射孔的作業過程中,如何提高射孔深度的精確度一直是射孔質量控制中急需解決的問題。本文介紹了產生射孔深度誤差的多種因素,並提出了在實際操作中儘量減少及避免誤差產生的相對應的解決辦法及措施,以提高射孔質量,希望能為油氣田的開發有些許幫助。

【關鍵詞】射孔質量深度誤差產生原因控制誤差

1 射孔的目的及射孔誤差對油氣田開發的影響

在油氣田的開發過程中,射孔的目的是通過射孔技術來打通油氣管與油氣層通道,以使地層的油氣流入井筒。射孔作業最理想的狀態是射孔器所射到的第一孔與最後一孔恰好攝入油氣層的下介面和上介面,使上下介面能夠互相連通。但是在實際操作中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射孔作業中在射孔深度上存在著一定的誤差,影響了油氣的正常流通。

射孔深度誤差將直接影響到對油氣層(比如油氣層的構造、區塊等)的評價,進而會對乙個油氣藏的開發質量和開發前景起到非常消極的作用。所以說,研究測井技術對射孔深度誤差產生的原因及採取合理有效地措施使誤差降到最低限度,對油氣藏的開發非常重要。

2 造成射孔深度誤差的原因分析

導致射孔深度誤差的產生有很多因素,現從測井作業過程和射孔工藝技術兩方面來分析造成射孔深度誤差的各種因素。

2.1 測井作業過程中產生的誤差

從完井電測到固井質量各個測井隊一般需要兩套甚至多套裝置來完成整個作業過程,那麼由此測井作業中可能產生的誤差表現在兩方面:

2.1.1 測井環境和測井電纜所產生的誤差

測井環境包括井斜大小、井身結構、井下儀器出現掛卡現象、測井速度等,這些因素在實際的測井作業中會不同程度地影響射孔作業的準確性;測井電纜的影響體現在:各個測井隊所用的電纜型號、電纜的磨損程度、電纜的產地、粗細、材質及抗拉強度等會存在不同程度的差異,這導致了電纜伸縮變化量出現偏差,以至於用這些資料所得的測井深度會出現偏差,從而影響了射孔深度的準確性。

數控加工中誤差產生原因分析及解決辦法

摘要 本文詳細分析了數控加工中常見誤差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一些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關鍵詞 數控加工誤差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數控加工技術在機械製造業也越來越重要。在提高生產率 降低成本 實現對各種複雜精密零件的自動化加工 保證加工質量及改善勞動條件等方面均體現出優越性。有利於加快產品的開發和更新換...

粗心馬虎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推薦經常有家長諮詢一些問題 我的孩子難的題目倒能做出來並且做對,但容易的題目 簡單的題目卻經常做錯,考試總是考不好,不是看錯 就是算錯 或者是抄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怎樣才能有效解決這個問題?表面上看,這些孩子都有粗心馬虎的習慣或表現。深入分析,造成粗心馬虎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根據自己以往的教學經驗...

產後脫髮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準媽媽都因為產後脫髮的問題而煩惱。望著每次洗頭時掉下的大量烏黑的頭髮,準媽媽怎麼能不擔心頭髮變少的問題呢?其實,產後脫髮除了生理性的原因以外還有其他的原因,準媽媽應該給予重視。因為新陳代謝,每個人每日都會掉幾十根頭髮。而一部分女性因生理激素週期的不穩定,新陳代謝不易保持平衡,有時一天甚至會掉幾百根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