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底殼油麵增高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2022-03-01 13:31:55 字數 2216 閱讀 2030

發動機在正常的技術狀態下工作時,油底殼的油麵應逐漸下降,原因是潤滑油要消耗。油麵增高的現象表明在工作中有外表的液體侵入,而且進入量大於消耗量,所以導致油底殼內油麵增高,表明油底殼中已滲入了水、柴油或機油,它們會降低潤滑效果,甚至會引起發動機「飛車」,還會加速零件的磨損或引起燒瓦、抱軸等故障。

發動機油底殼油麵增高,應立即停車,待30min後擰松油底殼放油螺塞,如有沉澱水流出或流出的機油帶有水珠,表明水流入機油中;如流出的機油轉稀,可用油尺蘸上機油在衛生紙上點一滴,若油跡迅速擴散,擴散部分與未擴散部分顏色深淺分界明顯,則是潤滑油中混入了柴油。除上述兩種情況外,就是混入了機油。現將油底殼油麵增高的原因及解決辦法敘述如下:

一、機油滲到油底殼

1.自緊油封失效或損壞

為防止噴油幫浦底殼內的潤滑油流人正時齒輪室,在噴油幫浦的前部聯接板內裝有自緊油封。如果油封失效或損壞時,噴油幫浦凸輪軸和它之間的密封面遭到破壞,使噴油幫浦殼體內的機油漏到正時齒輪室,而後漏到發動機油底殼內,使其油麵增高。

解決辦法:更換自緊油封。

2.液壓油幫浦的主動齒輪軸自緊油封損壞

採用分置式液壓懸掛系的拖拉機,液壓幫浦主動齒輪軸自緊油封損壞,液壓系機油沿定時齒輪室流進發動機油底殼內,使油底殼內機油面增高。

解決方法:更換自緊油封。

二、冷卻水滲漏到油底殼

1.氣缸蓋通往搖臂潤滑油路螺栓鬆動

如4125a、4125型柴油機,氣缸蓋通往搖臂潤滑油路螺栓鬆動,當發動機停止工作時,潤滑油無壓力,冷卻水沿此處流人潤滑系統,使油底殼油麵增高。

解決辦法:應及時擰緊螺栓。

2.氣缸套阻水圈老化、損壞

由於柴油機工作中嚴重缺水或其他原因使柴油機過熱,會使阻水圈受熱老化變質,從而出現滲水;安裝阻水圈過高,強行壓入被剪破,造成漏水;機體配合凸肩有拉毛、毛刺,安裝時因切破阻水圈而造成漏水。

解決辦法:機體配合凸肩有拉毛、毛刺時,應先用砂紙打平;安裝阻水圈時不要凸出過高,阻水圈低時,可用黑膠布剪成寬度為阻水圈截面周長3/4的長條,沿圓周方向貼在阻水匿的內圓圊表面,甩手鑲人槽中,再用正常壓力壓入即可。

3.氣缸墊燒損

氣缸墊燒損時,水箱冒氣泡,冷卻水表面有黑色的油花,冷卻水會從氣缸墊燒損部位漏出,經氣門推桿孔進入油底殼。

解決辦法:氣缸墊燒損後,必須更換新氣缸墊,並按規定正確安裝和擰緊氣缸蓋螺母。

4.氣缸套、氣缸蓋、機體產生裂紋

造成柴油機氣缸套、氣缸蓋、機體產生裂紋的原因是柴油機在缺水、過熱的情況下驟加冷水;冬季停車後未放或未放淨冷卻水;水垢過厚受熱不均等,有時鑄件上有氣銎、砂眼,冷卻水會直接滲入油底殼使油麵增高。

解決辦法:氣缸套、氣缸蓋、機體等零件產生裂紋或有砂眼、氣孔等缺陷時,可根據情況進行粘補、焊修或更換新件。當缸體裂紋長度與寬度不超過50x 0.3mm,或砂眼孔徑不大於0.3mm時,可用堵漏劑進行修補,把堵漏劑和冷卻水按容積比1:

20的比例混合加滿水箱即可。

5.氣缸蓋水道孔悶頭鬆動或損壞

使用的冷卻水如不清潔,水套水垢結積過厚,悶頭被腐蝕損壞,此時水從悶頭漏出,經氣門室推桿孔進入油底殼,拆下氣缸蓋罩可觀察到。

解決辦法:放掉冷卻水,拆下損壞的悶頭,清除座孔內臟物雜質和水分,並塗一層磁漆,鑲上新的悶頭。

6.齒輪室紙墊在水道處損壞

如490型柴油機,齒輪室紙墊在水道處損壞,水經齒輪室漏入油底殼。

解決辦法:更換新的齒輪室紙墊。

三、柴油滲漏到油底殼

1.氣門搖臂固定螺栓鬆動

如氣門搖臂固定螺栓鬆動,使某一缸氣門不能開啟,噴人氣缸內的柴油不能燃燒,沿氣缸套流人油底殼,使油底殼油麵增高,此時發動機工作「缺腿」。

解決辦法:應及時擰緊搖臂固定螺栓。

2.柱塞套定位螺釘鬆動或漏裝小銅墊

柴油從噴油幫浦內腔經固定螺釘處漏出,從齒輪室流人油底殼。

解決辦法:拆下噴油幫浦,墊好小銅墊後重新安裝好,這時柱塞套可在幫浦體內上下移動2~3mm,但不能轉動。

3.噴油器工作不正常

發動機個別氣缸不工作,多屬噴油器工作不良,這樣噴進燃燒室的柴油未燃燒就通過活塞、活塞環、氣缸壁之間的間隙流到油底殼,而使油麵增高。

解決辦法:檢查調整噴油器,使其達到規定狀態,如達不到,可更換噴油嘴偶件。

4.噴油幫浦的幫浦殼底座支承面有崩邊崩角、微小裂紋或夾有髒物

在這種情況下,當柱塞裝入後,柱塞套凸肩下平面不能

與幫浦殼底座支撐面密封.柴油從貼合面縫隙漏出.經齒輪室至油底殼。

解決辦法:拆下油幫浦,用清潔的柴油清洗後,再用銼刀或圓銼修整支承面,除去表面微小裂紋,恢復粗糙度,或剪兩個與柱塞套和油幫浦殼體底座內、外徑相同的塑料薄膜墊片,套到柱塞套上,裝好經試驗不漏油後再投入使用。

粗心馬虎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推薦經常有家長諮詢一些問題 我的孩子難的題目倒能做出來並且做對,但容易的題目 簡單的題目卻經常做錯,考試總是考不好,不是看錯 就是算錯 或者是抄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怎樣才能有效解決這個問題?表面上看,這些孩子都有粗心馬虎的習慣或表現。深入分析,造成粗心馬虎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根據自己以往的教學經驗...

產後脫髮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準媽媽都因為產後脫髮的問題而煩惱。望著每次洗頭時掉下的大量烏黑的頭髮,準媽媽怎麼能不擔心頭髮變少的問題呢?其實,產後脫髮除了生理性的原因以外還有其他的原因,準媽媽應該給予重視。因為新陳代謝,每個人每日都會掉幾十根頭髮。而一部分女性因生理激素週期的不穩定,新陳代謝不易保持平衡,有時一天甚至會掉幾百根頭...

飲片損耗原因及解決辦法

一,目的 為確保中藥飲片正常損耗,保證飲片質量,二,適用範圍 適用於中藥材 中藥飲片入庫 養護管理全過程 三,依據 依據 藥品管理法 和 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 及相關法律規定。四,制度內容 一 首先,建立中藥調劑質量管控小組,由公司調劑部主任任組長之職,下面不同人員分別安排不同職位,各司其職,根據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