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制動跑偏原因分析及解決辦法

2021-03-16 23:44:46 字數 1764 閱讀 7039

主要原因:造成有規律的制動跑偏多系兩前輪制動力不等或制動生效時間不一所致,偏斜發生在制動力較大或制動時間較早的一邊。因此在檢查原因時,通常先路試製動,根據輪胎的拖印查明制動效能不良的車輪予以檢修。

拖印短或沒有拖印的車輪即為制動有問題。

解決辦法:一般先檢查該輪制動管路是否漏油、輪胎氣壓是否充足。若正常,可調整摩擦片與制動鼓的間隙;仍無效,可檢查油路有否空氣;若無,即應拆下制動鼓,按原因逐一檢查制動器各零件;如正常,但在輪缸兩活塞叉內加金屬條後,制動變好,說明該制動鼓內徑間隙過大;倘若各輪胎拖印基本符合要求,但制動仍跑偏,說明故障不在制動幫浦,應檢查車架或前軸的技術狀況。

總之,制動跑偏是種很危險的現象。駕駛員在開車時,一發現制動跑偏現象,應立即停車檢查、排除。

影響汽車制動跑偏的因素是什麼?

1.無規律的忽左忽右的跑偏

造成無規律制動跑偏的主要原因是輪胎磨損嚴重不均,持別是後輪內外輪胎直徑差越大,無規律制動跑偏越嚴重。因為這種直徑差將導致在車輪對地面的壓力隨路面的不平而隨時發生變化,制動時.在車輪的制動力矩就嚴重失調,產生無規律的跑偏現象。

為避免這種現象產生,應對輪胎進行合理調配,按規定進行換位,使各輪胎磨損趨於一致。如果輪胎磨損正常,但仍出現制動忽左忽右跑偏,則應檢查是否有負前束或橫、直拉桿球頭銷等松曠。

2.制動突然跑偏

制動時車輛突然跑偏.往往是由於制動系統或懸架部份突然發生故障。這種故障雖然為數不多,但其危害極大,稍有不慎,則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制動突然跑偏的原因主要有:某側車輪制動管路突然失靈。如管路受擠壓或碰撞而產生凹癟以致制動液或壓縮空氣不能通過,或因鐵鏽或汙物過多而堵塞,或因某側鋼板彈簧固定螺栓鬆動而突然發生移動,使前橋與後橋不能保持平行而制動跑偏等。

3.有規律的單向跑偏

汽車制動時最常見的就是這種有規律的定向跑偏,造成單向跑偏的主要原因是左右車輪制動力不相等。這種情況主要有:

(1)前輪制動鼓與摩擦片的間隙不一;

(2)兩前輪摩擦片的接觸面相差太大:

(3)兩前輪摩擦片質量不同;

(4)兩前輪制動鼓內徑差相差過多;

(5)兩前輪制動蹄回位彈簧彈力不等;

(6)某側前輪輪缸活塞與缸簡磨損過甚;

(7)某側前輪輪缸只有空氣、軟管老化或輪缸皮碗不良;

(8)某側前輪制動鼓圓度愈限或鼓璧過薄;

(9)兩前輪氣壓不一致;

(10)某側前輪摩擦片油汙、水濕、硬化或鉚釘外露;

(11)兩前輪制動蹄支銷偏心套磨損程度不一;

(12)兩前輪某側制動蹄彎曲、變形或摩捧片鬆動;

(13)兩前輪某側摩擦片與制動鼓或制動盤未磨合;

(14)某側制動鉗固定支板鬆動;

(15)兩後輪有上述故障;

(16)車架變形、前軸移位、有負前束及垂臂、兩前鋼板彈簧彈片不一樣,以及橫、直拉桿球頭銷松曠等;

(17)制動鉗活塞卡住;

(18)懸掛裝置緊韌體鬆動;

(19)制動壓力分配閥失效;

(20)輪轂軸承磨損或損壞。

既然制動跑偏多系兩前輪制動力不等或制動生效時間不一所致,偏斜發生在制動力較大或制動時間較早的一邊。因此在檢查原因時,通常先路試製動,根據輪胎的拖印查明制動效能不良的車輪予以檢修。拖印短或沒有拖印的車輪即為制動有問題,這時可參照上述原因逐一排除。

一般先檢視該輪制動管路是否漏油、輪胎氣壓是否充足。若正常,可調整摩擦片與制動鼓的間隙;如仍無效,可檢查輪缸內是否滲入空氣;若無空氣滲入,即應拆下制動鼓,按原因逐一檢查制動器各件;如各件都屬正常,但在輪缸兩活塞叉內加金屬條後,制動變好,說明該制動鼓內徑間隙過大;倘若各輪胎拖印基本符合要求,但制動仍跑偏,說明故障不在制動幫浦,應檢查車架或前軸的技術狀況。

環冷機跑偏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呂先平 燒結廠 摘要簡敘了燒結廠110 環式冷卻機結構和執行機理,分析了該裝置跑偏原因,提出了常用的解決方法。關鍵詞環冷機跑偏調整 1前言新建的燒結專案一般採用環式冷卻機 簡稱環冷機 代替原來的帶式冷卻機 簡稱帶冷機 與帶冷機相比,環冷機具有占地面積少,裝置利用率高等優點 但是由於環冷機台車為圓周運...

車輛跑偏的原因分析和解決

車輛在行駛的正常情況下,如果是直路我們可以不用轉動方向盤,但我們發現與偶時候車輛行駛要經常用方向盤來糾正路線,即使這條路很平很直,也會出現跑偏的情況。如果細微的跑偏還沒有多大的問題,如果跑偏明顯,將會造成不可預料的事故,特別是在高速行駛的情形下。對於跑偏的現象,一般的情況可通過做四輪定位解決。若還是...

六點汽車方向跑偏原因分析

六點汽車方向跑偏原因分析杭州自動變速箱維修 汽車行駛中方向跑偏比較常見,如果不及時消除故障,比較危險,一般可通過做四輪定位解決。如果還是無法消除,可能是其他的原因導致,必須首先找到原因才能徹底解除故障。杭州騰驊自動變速箱維修專家總結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兩側的輪胎花紋不一樣或花紋一深一淺不一樣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