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心馬虎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2021-03-04 04:32:09 字數 4413 閱讀 2364

推薦經常有家長諮詢一些問題:我的孩子難的題目倒能做出來並且做對,但容易的題目、簡單的題目卻經常做錯,考試總是考不好,不是看錯、就是算錯、或者是抄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怎樣才能有效解決這個問題?

表面上看,這些孩子都有粗心馬虎的習慣或表現。深入分析,造成粗心馬虎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根據自己以往的教學經驗和從報刊雜誌上所看到的,為此進行了歸納整理:

1、視覺資訊處理能力發展滯後,屬於視知覺缺陷型粗心馬虎。由於孩子的視知覺能力發展滯後,他(她)雖然能夠看到文字、字母、符號、圖形,但不能立即做出對比分析判斷,不能輸入經過解碼的資訊,所以經常會出現一些看不清楚、看漏、看錯、看反、抄錯、寫錯等非知識性低階錯誤。

2、急性子,什麼事都圖快,風風火火毛毛躁躁,屬於習慣缺陷型粗心馬虎。經常題目沒有看完就開始動筆答、題目沒看清楚、條件沒看清楚、求解什麼沒看清楚就答題,造成審題錯題意、看錯、算錯、寫錯、抄錯等非知識性低階錯誤。

3、懶散,心不在焉、心神不定,屬於注意力缺陷型粗心馬虎。做事不用心,做作業考試時注意力不集中,也就造成看錯、算錯、寫錯、抄錯等問題。

4、似懂非懂,基礎知識缺陷型粗心馬虎。這類學生,上課聽到老師講的內容自己知道了,就不想聽了,淺嚐轍止、不求甚解,每次考試似乎都覺得很容易、很簡單,但考卷發下來每次成績都不夠好,原因就是基礎不紮實。

5、想當然、簡單問題簡單回答、簡單問題複雜化,屬於思維缺陷型粗心馬虎,這是由於不良的思維定勢造成的。

6、心理習慣,為考不好找到乙個不傷面子逃避批評責罵的藉口,屬於心理歸因缺陷型粗心馬虎。

7、擔憂、焦慮、過度緊張,屬於情緒缺陷型粗心馬虎,一般發生在重要重大考試時,越想考好越考不好。

8、孩子缺乏責任心,應付成分太多,心不在焉,缺乏真正的責任意識。

9、家庭環境所導致。

解決辦法:

一、 提高認識法

提高孩子對馬虎危害性的認識,是有效矯正此不良習慣的前提和基礎。

①講馬虎的故事;

②講科學及生產中馬虎所造成的危害;

③講述在學習中粗心、馬虎造成的危害,等,都能有效地提高孩子的認識,強化認真、仔細的意識。

二、羅森塔爾效應法

如果想讓孩子「快」,就不要說孩子「慢」;如果想讓孩子「細心」,就不要說孩子「粗心」。關注優點,才能強化優點;忽視缺點,才能弱化缺點。

我們在教育孩子時,不要老說、老訓孩子「粗心」,說多了,訓多了,孩子腦海中就只有「粗心」,反而沒有「細心」的概念,結果反而起到反強化的作用。

根據以上原理,我們可以採用:缺點正向解決法,把問題由原來的「如何克服粗心的缺點?」轉化為「如何培養細心的優點?」並採取下列方法,解決這一問題。

①尋找孩子細心的地方,多加鼓勵表揚。

②提供細心的機會。比如,做手工,擇洗蔬菜,做需要細心才能完成的遊戲,如,練書法,走迷宮,串珠子比賽,珠算打百子,等等。

③交細心的朋友,多與細心的孩子在一起。

④身教重於言傳,做細心的榜樣。

三、統合能力訓練法

①眼、腦、口、手的協調能力訓練

孩子經常看錯題,抄錯題,寫錯題,記錯題,算錯題,嘴上說「6」手下寫「9」,嘴上說「5」,手下寫「3」。為什麼會出現「言行不一」的情況?深層原因是「眼、腦、口、手」的協調性較差。

解決這一問題最好採用「加減數字法」進行訓練。

具體方法是:

(1)任意說出兩組5位數,讓孩子寫成豎式,但不寫加(減)號,不划橫線;

(2)加(減)時,進製(借位)都不寫,但要默記心中並在下一步計算中加(減)進法;(3)把兩組數字相加(減)的和(差)看作新的加(減)數,繼續與它上面的一組數字相加(減);

(4)每組始終保持5位數,加法時最高位進製可不考慮,減法時的最高位不夠減仍按借1當10計;

(5)從寫第二個5位數的最後一位數開始計時,滿一分鐘即停止;

(6)停止計算後,把加(減)的第乙個和(差)作為第一組,接著往下數,看看一共加(減)了幾組這樣的5位數;如果中間某一組數字出錯,加減的組數只能數到錯數的前一組。如:

加法減法

79653

34826 49296

17694 30357

52520 18939

70214 11418

22734

…… ……

計算成績的標準是,準確性(計算無差錯),速度每分鐘25組以上為優秀;22組一—24組為良好,18組——21組為一般。經過訓練的孩子,即使僅僅達到及格水平,他比末接受訓練的孩子的作業速度也會快一倍,而且準確性更高。一般情況先經過一周左右時間稍長的強化訓練後,以後每天訓練10—15分鐘左右即可,最好連續訓練三周左右,以便讓孩子形成良好習慣。

「加減數字法」只是訓練協調性的方法之一。粗心、馬虎的具體原因不同,訓練方法和手段也會各異。比如,孩子粗心、馬虎是由於注意力分配落後所致,就要加強視覺注意力訓練。

②注意力分配能力訓練

不斷轉換的加法可以有效地訓練孩子注意力分配能力。

寫兩個數,乙個在另乙個的下邊。例如下面所表示的4和2。然後把他們加起來,將和數寫在上面那個數(4)的旁邊,並把原來上面那個數(4)寫在下面那個數(2)的旁邊。

按照與此相同的方法繼續做下去。

4 6 0 6 6 2 8

2 4 6 0 6 6

這就是訓練的第一種方法。按照第二種方法,把兩數字的總和寫在下面的一行(2的旁邊),把下面的數(2)轉換在上面的一行(4的旁邊),按照與此相同的方法,繼續做下去,即:

4 2 6 8 4 2

2 6 8 4 2 6

如果數目連續迴圈(這種情況很少發生),就把它們的乙個數加「1」。練習一會兒後,每30秒向孩子發出這樣的命令:「第一」,「第二」,「第一」,「第二」,這樣把兩種方法轉換地練習使用幾次。

當孩子聽到命令時,就畫一條直線,並迅速改變為另一種方法。孩子要努力盡可能精確地和迅速地去完成這種訓練。核對孩子已做完的訓練,就會發現孩子的錯誤主要是從一種方法轉換為另一種方法時發生的。

③遮蓋抄寫訓練

有的孩子性格比較急躁,其視覺範圍很散,總是不能集中到一點,往往還未抄完上一句話,眼睛就已經蹦到下一句話上去了,這樣,必然對他思路產生干擾。用紙板遮住後面的文字,在抄完前面的句子或文字時,再將蓋住的紙板慢慢向下推進,這樣,就縮小了孩子的視覺注意範圍,讓思維和情感有意識地集中到一點,從而排除干擾,克服孩子浮躁情緒,使他耐心地集中注意進行抄寫。同時,在抄寫的過程中,讓孩子練習從看半句寫半句,看一句寫一句過渡到能看兩句甚至三句再寫的能力。

一段時間後,孩子的手、眼、腦的協調能力就會提高很多,粗心馬虎的毛病就能得到有效地矯正。

四、自我警醒法

幫助孩子分析錯誤最關鍵的地方是什麼,在**,讓孩子寫下自我提醒的句子。例如:「堅決消滅錯別字」、「不要忘記複數」等,放在自己桌子的玻璃板下,貼在作業本第一頁上,提醒孩子注意改正粗心毛病,這樣有助於克服孩子粗心的毛病。

在考試前根據每門課常易出現的錯誤,常易出現粗心的地方,和孩子一起討論,針對各門課的不同情況寫出一些自我提醒的語句。每次做完作業或做完事後,讓孩子自我反省一下,是否認真、仔細。

五、反覆訓練法

給孩子乙個「錯題集」,讓孩子把每次作業中的錯題抄在「錯題集」上,找出錯誤的原因,把正確的答案寫出。這實際上是乙個錯誤「檔案」,有利於統計分析錯誤原因,哪一點容易出錯,容易出錯的地方進行反覆針對性的訓練,要求又准又快,每次訓練確保正確。這也是矯正孩子粗心、馬虎毛病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

這樣訓練幾次後,就能徹底地解決常見的馬虎問題,這些常錯的地方以後就會很少再出錯。

另外,有乙個避免馬虎的方法:每天花15分鐘按順序從1寫到500,什麼時候可以不出錯誤,細心也就養成了。

六、糾正不良生活習慣法

①培養孩子的責任心。責任心是任何人要做好一件事情的前提,可以說如果沒有責任心,對什麼事情都敷衍了事,草草出兵,草草收兵,必然做不好。有了責任心以後,才會謹慎從事,細緻認真,不敢有半點兒馬虎。

要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光靠說教不行,要靠平日裡的習慣培養。比如,在家裡父母可以給派一孩子樣勞動,讓他負責掃地或洗碗,這就是他的責任,幹好了要給以鼓勵或獎勵,幹不好家長不能客氣,應要求他重來一遍,直至幹好為止。總之,就是讓他對自己的一攤子事兒負起責任來。

這樣,就會逐漸地培養起孩子的責任心,在遇事時不致於敷衍了事。

②培養孩子整齊有序的生活。許多生活習慣都是孩子長期培養起來的。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雜亂無章的家庭中,什麼東西都可以亂放,沒有穩定的作息習慣,就會使孩子養成粗心、馬虎、無序的生活習慣。

所以,建議家長們在家庭中創造一種有序的生活,做什麼事情都要盡量有規律,不要打破「陳規」,家裡的擺放要整齊,有固定的地點。在生活上養成了謹慎的習慣後,在學習上也會逐漸細心起來。

③培養孩子集中精力的好習慣。有的家長,不管孩子是不是正在學習,都把電視機開著,或者自己打牌撮麻將,這些做法都會造成對兒童的干擾,使他不能集中精力去學習,久而久之,孩子便養成了一心二用的壞習慣,有的孩子放學回家以後,總是先開啟電視,然後邊看邊寫作業,或者耳朵上戴著耳機,一邊搖頭晃腦地唱著歌兒,一邊做習題。試想,這樣怎麼能聚精會神呢?

不馬虎才怪?

④有些孩子馬虎,是和性格分不開的,尤其是性格外向的孩子更易患馬虎大意的毛病。所以,更需要家長在性格上多加培養,引導他們遇事認真、謹慎.

糾正孩子粗心、馬虎的壞習慣方法還有很多,如重做法,自定懲罰措施等等。

這些方法是否管用?家長朋友不妨試一試吧。

產後脫髮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準媽媽都因為產後脫髮的問題而煩惱。望著每次洗頭時掉下的大量烏黑的頭髮,準媽媽怎麼能不擔心頭髮變少的問題呢?其實,產後脫髮除了生理性的原因以外還有其他的原因,準媽媽應該給予重視。因為新陳代謝,每個人每日都會掉幾十根頭髮。而一部分女性因生理激素週期的不穩定,新陳代謝不易保持平衡,有時一天甚至會掉幾百根頭...

飲片損耗原因及解決辦法

一,目的 為確保中藥飲片正常損耗,保證飲片質量,二,適用範圍 適用於中藥材 中藥飲片入庫 養護管理全過程 三,依據 依據 藥品管理法 和 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 及相關法律規定。四,制度內容 一 首先,建立中藥調劑質量管控小組,由公司調劑部主任任組長之職,下面不同人員分別安排不同職位,各司其職,根據公...

上課打瞌睡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網際網路 上課的時候,同學們有沒有經常走神打瞌睡呢?同學們上課打瞌睡怎麼辦呢?我們趕快來看看專家們支招。首先,使你上課打瞌睡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1.睡眠不足,睡眠質量差。2.課堂氣氛太沉悶,老師講課沒有生趣。3.課堂內容枯燥無味,致使無法讓你提高興趣。4.由於個人情緒因素等。5.吃飯太快,使得消化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