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冷機跑偏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2022-06-16 21:30:06 字數 3115 閱讀 1069

呂先平(燒結廠)

摘要簡敘了燒結廠110㎡環式冷卻機結構和執行機理,分析了該裝置跑偏原因,提出了常用的解決方法。

關鍵詞環冷機跑偏調整

1前言新建的燒結專案一般採用環式冷卻機(簡稱環冷機)代替原來的帶式冷卻機(簡稱帶冷機)。與帶冷機相比,環冷機具有占地面積少,裝置利用率高等優點;但是由於環冷機台車為圓周運動,且迴轉半徑大,所以其運動規律較之帶冷機台車的直線運動複雜得多,在執行過程中極易發生台車跑偏現象,繼而引發一系列故障,如台車輪咬鋼軌邊,臺車體擠密封皮,電機電流公升高等。這些現象的存在嚴重威脅到環冷機的正常執行及燒結礦的冷卻效果。

鄂鋼燒結廠(下稱我廠)90㎡燒結機配套的110㎡環冷機自2023年6月投入使用以來,該機執行較為平穩,其間除兩次因為排料口堵礦造成臺車輪掉道外未發生過其它故障;但長期存在上述台車跑偏現象,台車與風箱之間的動密封皮經常被跑偏的台車擠掉,嚴重影響環冷機的冷卻效果,且每年需更換大量的密封皮,耗費了大量的資金,增加了停產檢修時間。鑑於上述狀況,我廠於2023年12月份利用煉鐵高爐檢修的機會停機7天對環冷機跑偏進行了系統的診斷和處理,從開機後的運轉情況來看效果較為理想。

2結構及工作原理

2.1主要結構及裝置

環冷機由驅動裝置、迴轉框架、台車、內、外水平軌道、內、外曲軌、託輥、側擋輪、側軌、冷卻風機、密封裝置、集氣罩、煙囪等部分組成,其主要結構及裝置見圖1。

2.2工作原理

環冷機的驅動裝置由兩套互成162b的傳動系統組成,每個系統都由電機、減速機、主動摩擦輪、被動摩擦輪組成。其特點是兩套系統完全相同,以提供相同的動力和運動;且兩套系統都是懸掛在固定的門形框架上的,整個傳動系統可以繞門形框架上的軸產生

少量轉動以吸收迴轉框架執行過程中的震動。

圖1環冷機主要結構及裝置

用螺釘聯接在迴轉框架上的摩擦板在摩擦輪的帶動下可繞內、外水平軌道作圓周運動。環冷機的臺車體是用鉸鏈連線在迴轉框架上的,臺車體在受料區域接受從單輥下料斗卸下的熾熱的燒結礦後,隨迴轉

29p革新與改造

框架沿水平圓形軌道做圓周運動。在卸礦區,水平圓形軌道改為向下彎曲的曲軌,裝滿燒結礦的臺車體底板隨曲軌軌跡傾斜,將冷卻的燒結礦從排料鬥卸出,完成乙個迴圈。曲軌裝置見圖2

所示。圖2 曲軌裝置示意

3 跑偏原因及調整辦法

環冷機跑偏是指迴轉框架未繞設計的環冷機中心做穩定的圓周運動,而出現臺車輪咬鋼軌邊、側軌過度受力、台車掉道等異常現象。通過對圖紙的研究、消化及環冷機執行狀況的分析,我們認為以下幾方面的原因會造成環冷機的跑偏:

1)內、外水平圓形軌道不圓。很顯然,當環冷機的內、外水平圓形軌道區域性圓度不夠時,即使台車作標準的圓周運動,當台車執行至軌道的不圓部分,臺車輪的邊緣與軌道就會出現干涉現象,影響台車的正常執行。此種跑偏現象較易檢查發現,且處理起來較為容易:

通過檢測找出不圓段,進行相應的更換或調整就可以解決。我廠110m 2

環冷機內半徑r 內=9060㎜,r 外=11940㎜,通過實測:r 內誤差7㎜,r 外誤差8㎜,相對於環冷機的直徑來說誤差較小,但是為了改善台車執行狀態,我們對不圓處還是進行了調整,使誤差控制在4㎜以內。

2)內、外水平圓形軌道不同心。因為每個台車的兩個行走輪之間的距離是一定的,它們分別在內、外軌道上滾動。如果內、外水平圓形軌道不同心,那麼勢必造成兩圓環之間的距離不一致,有的地方大,有的地方小,台車執行到間距小的地方臺車輪必然擠軌道。

其解決辦法也是在準確測量的基礎上對軌道進行適當調整。我廠110㎡環冷機在安裝時預留了永久中心點,因此此項測量並不困難,實際測量資料較好。3)迴轉框架變形。

當環冷機的迴轉框架存在區域性變形時,框架變形部的台車執行軌跡與其它台車執行軌跡不重合,當這種差異大到一定程度時,變形部的臺車輪就很有可能擠壓內、外圓形軌道,造成行走困難或附加負荷的產生。要解決因迴轉框架變形而造成的跑偏,首先必須確定變形部位,然後將此處框架解體,重新拼裝、校正,恢復至圖紙設計要求。變形部位的確定也是基於資料測量,即測量永久中心點到摩擦板外圓的距離。

我廠110㎡環冷機有兩處變形

達35㎜,通過修正後控制在5㎜以內。

4)摩擦輪的軸線不經過內、外水平圓形軌道的圓心。環冷機台車的運動是靠摩擦輪帶動迴轉框架來實現的。迴轉框架上的摩擦板在與摩擦輪接觸處的速度方向(即摩擦輪在該處的切線)與摩擦輪軸線垂直,當摩擦輪軸線通過內、外水平圓形軌道的圓心時,則台車的迴轉運動是繞該圓心進行的,否則圓周運動圓心和固定圓心不重合,此時即存在跑偏現象。

調整摩擦輪安裝位置,使其軸線通過內、外水平圓形軌道的圓心即可修正上述原因造成的跑偏。然而,因為環冷機迴轉半徑大,且摩擦輪與理論圓心之間距離大、障礙物多,故無法按測量和理論資料進行調整,只能根據實際執行方向與理想執行方向的偏差進行調整,邊調整邊觀察,直至達到理想執行狀態。通過觀察,此項是影響我廠110㎡環冷機跑偏的主要原因,且當初安裝是未按工藝要求安裝調整裝置。

在檢修中我們加裝了調整裝置,經過幾次調整,很好地解決了上述問題。

5)兩個摩擦輪與摩擦板的接觸位置不一致。上面第4條分析了台車的迴轉方向,其速度大小則由摩擦輪的迴轉角速度和接觸處的迴轉半徑決定,即:v =x .

r 。因為環冷機兩套傳動系統完全一樣,故摩擦輪的角速度一樣,而半徑r 隨著接觸點不同而變化。此處的半徑r 為環冷機中心(圓心)到摩擦輪與摩擦板的接觸點之間的距離。

顯然,當兩個摩擦輪與摩擦板的接觸位置不一致時,r 1x r 2,導致v 1x v 2,此時因兩套傳動系統提供給摩擦板的速度不一致,必然造成迴轉框架的轉動偏離環冷機中心。同時,因為兩套傳

30動系統不是均衡出力,也給傳動系統增加了附加載荷,從而引發多種故障。要解決上述問題,只有在精確確定環冷機中心的前提下,調整摩擦輪與摩擦板的接觸點及預應力,包括摩擦輪的前後位置和摩擦輪與水平面之間的夾角(摩擦輪並非標準的圓柱體,而是帶有一定錐度),以保證r1=r2,同時每個摩擦輪與摩擦板之間的接觸為面接觸。我廠110㎡環冷機在檢修前r1與r2誤差達13㎜,通過增加配重和調整被動摩擦輪壓緊彈簧,現在r1與r2誤差<2㎜,且摩擦輪與摩擦板為線接觸,而不是點接觸。

4結束語

我廠在2023年12月份與高爐的同步檢修過程中,對110㎡環冷機進行了系統的檢查、測量和調整,主要包括:軌道調整,傳動裝置門型框架調整,摩擦輪與水平面之間的夾角調整,卸礦區曲軌更換等(此曲軌為空間三維曲線,其定位含有較高的技術要求)。從恢復執行後的幾個月時間來看,檢修效果十分理想。

在整個的施工準備和正式施工過程中,相關技術人員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時間,全程跟蹤其質量和進度,在此過程中加深了對環冷機的深層次了解,既解決了環冷機跑偏的實際問題,同時也學到了很多以前根本不知道的東西,為今後的110㎡環冷機維護和維修積累了豐富的經驗。31

汽車制動跑偏原因分析及解決辦法

主要原因 造成有規律的制動跑偏多系兩前輪制動力不等或制動生效時間不一所致,偏斜發生在制動力較大或制動時間較早的一邊。因此在檢查原因時,通常先路試製動,根據輪胎的拖印查明制動效能不良的車輪予以檢修。拖印短或沒有拖印的車輪即為制動有問題。解決辦法 一般先檢查該輪制動管路是否漏油 輪胎氣壓是否充足。若正常...

車輛跑偏的原因分析和解決

車輛在行駛的正常情況下,如果是直路我們可以不用轉動方向盤,但我們發現與偶時候車輛行駛要經常用方向盤來糾正路線,即使這條路很平很直,也會出現跑偏的情況。如果細微的跑偏還沒有多大的問題,如果跑偏明顯,將會造成不可預料的事故,特別是在高速行駛的情形下。對於跑偏的現象,一般的情況可通過做四輪定位解決。若還是...

空調內機漏水原因 及解決辦法

1 掛壁式內機安裝不水平,常見原因為內機左低右高。解決方法 重新水平調整固定掛牆板角度。2 掛壁式室內機連線管出牆孔內低外高 解決方法 重新打孔 或擴孔修整 調整穿牆孔角度,達到內高外低。3 掛壁式室內機排水口位置低於穿牆孔位置,造成冷凝水不能流出。解決方法 提高掛牆板高度。4a 室內機側 掛壁 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