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數學複習方法

2022-06-16 21:30:05 字數 2206 閱讀 2362

小學六年級數學複習的目的是對整個小學數學各冊教材中的知識做系統的、綜合的、全面的梳理,溝通知識之間的橫向、縱向聯絡,形成較完整的知識網路結構。所以,鞏固知識、整理知識、查漏補缺和發展提高是小學數學畢業複習的主要目的。為此,就我對六年級數學複習的思考與作法作如下介紹:

1 整理知識 ,歸納方法

知識整理主要對所複習的內容進行分類歸納,有序整理,使其系統化。主要操作是先讓學生初步進行典型練習,尋找發現規律,在此基礎上將零碎的知識系統梳理、綜合,從而上公升為可感受的規律和學習方法。教師在這一環節要把握要領,精講善導,生生、師生合作,在練習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採用**、提綱或圖等形式把有關的知識、規律和方法整理出來。

比如:講復合應用題時,應用題是一大難點,涉及型別較多,用到的數量關係也很多,這時我們就不應只是就題論題,而應教給學生一些分析應用題的方法。復合應用題解題方法就是分析法和綜合法兩種,要麼從已知條件出發,推導出最後的問題;要麼從問題出發,推到最原始的已知條件。

再比如:列方程解應用題,我們可歸納幾類,然後教會學生找等量關係的方法,這樣就可把內容繁雜的知識歸為幾類,以一般的規律[1]性知識去對待多種題目,從而把課本從厚教到薄。

2 查漏補缺,鞏固和強化薄弱環節

查漏補缺是複習的重要內容。所以在複習前摸清學生中「漏」和「缺」非常重要,在複習課中應十分重視補缺漏和糾錯誤。摸清「缺漏」和常見的錯誤,平時摘記學生作業中的問題不失為乙個好的方法,在複習課之前先根據相關內容和教學要求作摸底調查也非常必要。

需要注意的是調查題應以母題考察為主,不出偏題怪題,題量也應適中。然後根據學生存在的問題,對易錯、常錯以及容易混淆的問題多變題型,讓學生反覆練習,以強化對薄弱環節的掌握和鞏固。總之,要根據班上學生的實際水平進行變式練習和深化練習,找到學生知識的生長點。

3 加強知識間的聯絡,橫向、縱向聯絡相整合

只有把知識之間的橫向聯絡和縱向聯絡結合起來,才會對知識有充分的掌握。比如:應用題的教學,在初學過程中,縱向聯絡比較突出,分為整數、小數、分數幾大類分別講解,而在12冊複習時橫向聯絡比較突出,如何把二者結合起來?

我認為可在複習12冊時涉及到哪類應用題.就拿出初學這部分應用題的課本進行縱向複習。然後再複習12冊相關內容。再比如:

甲數是24,甲、乙兩數的比是3:2。求甲、乙兩數之和,我們可以列為24÷3×2+24(按份數解),也可以24÷3/2+24(按倍數解),還可以列為24×2/3+24(按分數解),還可以列為24÷3/5 (按比例分配),這樣就加強了知識間的橫向聯絡,把分數、份數、倍數、比例的知識結合起來,既擴充套件了學生的視野.又鍛鍊了學生從多角度思維問題的能力。

再比如:一些應用題,既可用算術方法解,又可用方程解,可讓學生用多種方法解,從多種角度加以分析,加強兩種解法之間的聯絡,在比較中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問題。[1]

4 分層教學,做好課後輔導工作

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時加大了後進生的輔導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的輔導,想提高後進生的成績,就要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上進心,讓他們自覺地把身心投放到學習中去。

在此基礎上,再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提高他們的技能,並認真細緻地做好查漏補缺工作。後進生通常存在很多知識斷層,這些都是後進生轉化過程中的拌腳石,在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時,要特別注意給他們補課,把他們以前學習的知識斷層補充完整,這樣,他們就會學得輕鬆,進步也快,興趣和求知慾也會隨之增加。

5 加強知識的拓展

複習要重溫學過的知識,強化技能,但更重要的是應在原有知識的基礎上體

現提高、發展,所以知識要向外延伸拓寬,讓學生發散思維,提出見解性的問題,加強創新意識的培養。比如:復合應用題,我們總結了一些規律或解題思路,但

復合應用題可能涉及好多數量關係,但它們用到的分析方法就只有分析法和綜合法兩種,我們可以用這兩種方法去分析涉及不同數量關係的應用題,從而教會學生解答不同型別的復合應用題。實現對知識的擴充套件過程。再比如:

幾何初步知識的複習,課本上只出現了一些計算公式,而推導過程表現得不太具體。我們在複習這部分內容時就應該細講一下推導過程,把課本上的知識展開。課本上出現的題較簡單,或型別較少,而實際做題時發現學生好多題無法做,這也許是沒把課本知識進行擴充套件的緣故。

總之,複習課教學,教師要根據學生個體發展的差異性,採用靈活的教學方法以及不同的學習方式,更好地讓學生理解和記憶所學知識,彌補以往學習知識的不足。還要讓學生通過觀察、比較、分析和討論等方法,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為學生提供乙個得以發揮的自由空間,進而達到提公升知識、發展學生技能,使學生圓滿地完成小學數學學習的任務。

小學六年級數學複習方法

六年級,是小學學習階段的最後一年,任何乙個考試都影響到以後中考的發揮,所以我們要把每一次的試考好,正所謂考好了小試,才能考好大試。在這麼關鍵的時期我有以下小小建議 一 在複習中要多做練習題,做到舉一反三,使學生了解各種型別的題目,掌握做法。做後要及時總結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對共性問題,課堂上大家一起糾...

六年級數學複習

一 公式 一 周長 圍成乙個圖形的所有邊長的總和。c 1 長方形的周長 長 寬 2 c長 a b 2 2 正方形的周長 邊長 4c正 a 4 3 圓的周長 c圓 d 2 rr c 2 4 長方體稜長總和 長 寬 高 4 或 長方體稜長總和 長 4 寬 4 高 4 5 正方體的稜長總和 稜長 12 二...

小學六年級數學總複習

2009畢業班小學數學總複習資料 常用的數量關係式 1 每份數 份數 總數總數 每份數 份數總數 份數 每份數 2 1倍數 倍數 幾倍數幾倍數 1倍數 倍數幾倍數 倍數 1倍數 3 速度 時間 路程路程 速度 時間路程 時間 速度 4 單價 數量 總價總價 單價 數量總價 數量 單價 5 工作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