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機組檢修 維護工作安全交底

2022-04-10 20:57:22 字數 1608 閱讀 3463

國華能源投資****通遼分公司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日

1.工作班成員應經過檢查鑑定,沒有妨礙風機檢修維護工作的病症。

2.工作單位負責人必須組織全體工作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學習《電力安全工作規程》、《風電場安全規程》、相關裝置的操作說明等有關安全工作的規定。

3.工作單位負責人必須組織做好安全防護工作,並對安全生產條件組織自檢,如有安全隱患必須整改後才能施工。

4.一切作業活動必須有安全施工措施,在施工前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交底,交底人和被交底人必須簽名確認;無措施或未交底或交底未簽名的,嚴禁布置施工,未簽字人員不得參加施工。

5.工作單位負責人必須將防止高空墜落、防止觸電作為安全工作的重點。凡是施工工序中涉及這兩部分內容的必須制定相應措施。

6.工作期間,工作負責人若因故暫時離開工作現場時,應指定能勝任的人員臨時代替,離開前應將工作現場交待清楚,並告知工作班成員。原工作負責人返回工作現場時,也應履行同樣的交接手續。

7.維護檢修必須實行監護制。現場工作人員對安全作業負有直接責任,檢修負責人負有監督責任。

8.不得乙個人在維護檢修現場作業。轉移工作位置時,應經過工作負責人許可。

9. 登塔維護檢修時,不得兩個人在同一段塔筒內同時登塔。登塔應使用安全帶、戴安全帽、穿安全鞋。

零配件及工具應單獨放在工具袋內。工具袋應背在肩上或與安全繩相連。工作結束之後,所有平台視窗應關閉。

10.檢修人員如身體不適、情緒不穩定,不得登塔作業。

11.塔上作業時風電機必須停止執行。遠端控制系統的風電機,登塔前應將遠端控制系統鎖定並掛警示牌。

12.維護檢修前,應由工作負責人檢查現場,核對安全措施。

13.開啟機艙前,機艙內人員應繫好安全帶。安全帶應掛在牢固構件上,或安全帶專用掛鉤上。

14.檢查機艙外風速儀、風向儀、葉片、輪轂等,應使用加長安全帶。

15.風速超過12m/s不得開啟機艙蓋,風速超過14m/s應關閉機艙蓋。

16.吊運零件、工具、應綁紮牢固,需要時宜加導向繩。

17.進行風電機維護檢修工作時,風電機零部件、檢修工具必須傳遞,不得空中拋接。零部件、工具必須擺放有序,檢修結束後應清點。

18.塔上作業時,應掛警示標牌,並將控制箱上鎖,檢修結束後立即恢復。

19.在電感、電容性裝置上作業前,應將裝置充分接地放電後方可進行。

20.雷雨天氣不得檢修風電機。

21.維護檢修發電機前必須停電並驗明三相確無電壓。

22.拆除制動裝置應先切斷液壓、機械與電氣連線。安裝制動裝置應最後連線液壓、機械與電氣連線。

23. 拆除能夠造成葉輪失去制動的部件前,應首先鎖定風輪。

24.檢修液壓系統前,必須用手動洩壓閥對液壓棧洩壓。

25.每半年對塔筒內安全鋼絲繩、爬梯、工作平台、門防風掛鉤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6.風電機重要安全控制系統,要定期檢測試驗。檢測試驗只限於熟悉裝置和操作的專責人員操作。

27.工作人員在進入風機現場,嚴禁吸菸、嚴禁攜帶火源火種、易燃易爆等物品。一切廢物必須在適當的垃圾箱或提供的容器內進行處理,嚴禁在風機現場燃燒任何廢物或其它材料,在現場指定工作區以外禁止使用明火。

在現場或風機內動火必須辦理動火證,經批准後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進行。

此交底施工方、業主方一式兩份,交底內容作業單位工作人員均已清楚、明確,請在下面簽名。

風力發電機組的執行維護技術

隨著科技的進步,風電事業的不斷發展。風能公司下屬的達坂城風力發電場的規模也日益擴大,單機容量從30kw逐漸公升至600kw,風機也由原來的引進進口裝置,發展到了如今自己生產 設計的國產化風機。伴隨著風機種類和數量的增加,新機組的不斷投運,舊機組的不斷老化,風機的日常執行維護也是越來越重要。現在就風機...

發電機組檢修與維護制度

日期 年 月 日 1目的為確保風力發電機組穩定執行,提高機組可利用率,降低機組的維修成本。採用現代化管理理念,引入有效的檢測手段和分析診斷技術,推行新的裝置管理模式,達到科學化管理的要求。合理地安排機組檢修與維護工作,保證機組安全 可靠 經濟化執行,特制訂本制度。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風力發電...

風力發電機組驗收規範

1 驗收準備 1 機組移交生產驗收資料 2 質保期內風電機組的執行日誌 維護記錄 大修記錄 故障統計表 備件及消耗品使用記錄 3 質保期內風電機組所發現的問題 整改消缺記錄與報告 裝置消缺情況及遺留問題 4 裝置執行資料 風電機組單機各月發電量 單機各月年可利用率 風電場各月年可利用率及其計算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