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機組的執行維護技術

2023-02-15 12:03:07 字數 863 閱讀 2972

隨著科技的進步,風電事業的不斷發展。風能公司下屬的達坂城風力發電場的規模也日益擴大,單機容量從30kw逐漸公升至600kw,風機也由原來的引進進口裝置,發展到了如今自己生產、設計的國產化風機。伴隨著風機種類和數量的增加,新機組的不斷投運,舊機組的不斷老化,風機的日常執行維護也是越來越重要。

現在就風機的執行維護作一下**。

一.執行

風力發電機組的控制系統是採用工業微處理器進行控制,一般都由多個cpu並列執行,其自身的抗干擾能力強,並且通過通訊線路與計算機相連,可進行遠端控制,這大大降低了執行的工作量。所以風機的執行工作就是進行遠端故障排除和執行資料統計分析及故障原因分析。

1.遠端故障排除

風機的大部分故障都可以進行遠端復位控制和自動復位控制。風機的執行和電網***壞是息息相關的,為了進行雙向保護,風機設定了多重保護故障,如電網電壓高、低,電網頻率高、低等,這些故障是可自動復位的。由於風能的不可控制性,所以過風速的極限值也可自動復位。

還有溫度的限定值也可自動復位,如發電機溫度高,齒輪箱溫度高、低,環境溫度低等。風機的過負荷故障也是可自動復位的。

除了自動復位的故障以外,其它可遠端復位控制故障引起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風機控制器誤報故障;

(2)各檢測感測器誤動作;

(3)控制器認為風機執行不可靠。

2.執行資料統計分析

對風電場裝置在執行中發生的情況進行詳細的統計分析是風電場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執行資料的統計分析,可對執行維護工作進行考核量化,也可對風電場的設計,風資源的評估,裝置選型提供有效的理論依據。

每個月的發電量統計報表,是執行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其真實可靠性直接和經濟效益掛鉤。其主要內容有:風機的月發電量,場用電量,風機的裝置正常工作時間,故障時間,標準利用小時,電網停電,故障時間等。

風力發電機組驗收規範

1 驗收準備 1 機組移交生產驗收資料 2 質保期內風電機組的執行日誌 維護記錄 大修記錄 故障統計表 備件及消耗品使用記錄 3 質保期內風電機組所發現的問題 整改消缺記錄與報告 裝置消缺情況及遺留問題 4 裝置執行資料 風電機組單機各月發電量 單機各月年可利用率 風電場各月年可利用率及其計算方法 ...

風力發電機組檢修 維護工作安全交底

國華能源投資 通遼分公司 二 一二年十一月二十日 1 工作班成員應經過檢查鑑定,沒有妨礙風機檢修維護工作的病症。2.工作單位負責人必須組織全體工作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學習 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風電場安全規程 相關裝置的操作說明等有關安全工作的規定。3.工作單位負責人必須組織做好安全防護工作,並對安全生產...

風力發電機組驗收試驗報告

機組型別 買方 東方汽輪機 賣方 東汽機組編號 現場機組編號 該風力發電機 以下簡稱風機 已完成除錯驗收,並已完成小時試執行。依據合同附件要求,現進行驗收試驗。試驗專案如下 1 緊急停機 分別啟用 解除機艙及變頻器緊急停機按鈕,觀察控制器內訊號及風機執行。2 在各種執行條件下剎車 檢測風機在各種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