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機組更換發電機作業指導書

2022-09-18 16:18:03 字數 2380 閱讀 8318

1 目的

1.1保證風機發電機更換符合技術要求和文明生產管理標準。更換全過程無不安全情況發生,更換後的裝置能安全、可靠、經濟地執行。

1.2 為所有參加本專案的工作人員確定必須遵循的工作程式。

2 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v52風電機組更換發電機作業。

3 引用檔案

下列標準及技術資料所包含的條文,通過在本作業指導書中引用,而構成為本作業指導書的條文。

dl408-91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dl796-2001 風力發電廠安全規程

dl/t 797-2001 風力發電場檢修規程

v52-850kw lt 電氣手冊(1)

v52-850kw lt 電氣手冊(2)

v52-850kw lt 機械手冊(1)

4 職責

4.1 作業負責人職責:

4.1.1 履行《電業安全工作規程》規定的工作負責人安全職責,全過程負責該作業的安全、質量管理。

4.1.2 負責辦理工作票或缺陷處理聯絡單。

4.1.3 負責裝置、檢修工器具質量驗證。

4.1.4 負責備品備件和材料的質量驗證、複核。

4.1.5 負責指定專門人員做好記錄,確保記錄真實、準確、工整。

4.1.6 負責作業專案的自檢並簽證,對本專案的安全、質量負責。

4.2 監護人職責:

4.2.1 監護人負責按《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和《風力發電場安全規程》的要求對參加作業的每位成員的安全進行監督。

4.3 其他工作人員職責:

4.3.1 履行《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和《風力發電廠安全規程》規定的工作班成員安全職責。

4.3.2 依據相關規定、規程、標準進行裝置檢修,且符合質量控制標準。

4.3.3 在工作負責人的領導下,負責按工作程式進行工作。

5 人員要求

6 更換前準備

6.1 準備工作安排

6.2 備品備件

6.3 工器具

6.4 材料

6.5賽罕壩風電場風機更換發電機作業定置圖及圍欄圖

6.6危險點分析及控制措施

6.7 安全措施

6.8 人員分工

7風機發電機更換作業工作流程:

8 作業程式及作業標準

8.1 吊裝前準備工作:

1、拆除發電機部定子和轉子的接線;拆除發電機溫度感測器的接線;拆除轉子接線盒處滑環溫度感測器、加熱元件和通風機的接線。

2、拆除復合聯軸器。

3、拆除頂板螢光燈的電源線和冷卻液感測器的插頭。

4、拆除風向風速感測器的接線;拆除接地電纜。

5、拆除發電機通風電機的電纜。拆除機艙散熱器和風門的連線電纜。

6、拆除齒輪箱和機頂冷卻器連線油管;放出冷卻水,拆除vcs冷卻水與機頂冷卻器的連線水管。

7、鬆開發電機通風裝置的固定螺栓,取下通風機。

8、鬆開發電機的四個底腳螺栓。

9、拆下發電機側機艙頂蓋的固定螺栓,割開頂蓋與側壁的聯接矽膠。

8.2 發電機吊裝:

1、完成工作票許可手續。

2、頂部作業人員和吊車就位後,掛好吊具和晃繩,公升吊臂到機艙頂部,由頂部作業人員先將機艙蓋用吊具鉤好(後高前低),晃繩拴好,開始起吊。下面拉晃繩人員注意保持機艙蓋的位置。

3、待機艙蓋到地面後,再依次用同樣方法吊下通風裝置和故障發電機,此時可以不用晃繩。

4、將新的發電機吊到機艙上,頂部作業人員注意發電機安裝位置,並注意發電機不得觸碰其它裝置,以防造成損壞。

5、待新發電機就位後,穿螺栓進行固定,再用同樣的方法吊上通風裝置並進行固定。

6、最後吊機艙頂蓋,此時需要用晃繩控制其位置,頂部作業人員要精心調整,使其恢復原位,並安上固定螺栓。

7、吊裝作業結束後,要清理工作現場,收回工器具,辦理工作票終結手續。

8.3 發電機接線、對中和除錯併網

1、恢**電機部定子和轉子的接線;恢**電機溫度感測器的接線;

2、恢復轉子接線盒處滑環溫度感測器、加熱元件和通風機的接線。

3、恢復頂板螢光燈的電源線和冷卻液感測器的插頭。

4、恢復風向風速感測器的接線;恢復接地電纜。

5、恢**電機通風電機的電纜。恢復機艙散熱器和風門的連線電纜。

6、安裝齒輪箱和機頂冷卻器連線油管;安裝vcs冷卻水與機頂冷卻器的連線水管。

7、恢**電機通風裝置

8、用專用工具進行發電機的對中工作,使其符合a點 :±1.5;b點:

±0.15;c點:±1.

0 ;d點:±0.15的標準,調整時的最大風速不超過15公尺/秒。

對中後安裝復合聯軸器。

9、加滿冷卻水;對加熱元件、溫度感測器和通風裝置進行測試。

10、更改控制器發電機引數並用程式選單24.11.19進行發電機正弦測試。

11、通過所有測試後,可啟動風機併網試執行。

9 竣工

10 發電機技術規格

風力發電機組驗收規範

1 驗收準備 1 機組移交生產驗收資料 2 質保期內風電機組的執行日誌 維護記錄 大修記錄 故障統計表 備件及消耗品使用記錄 3 質保期內風電機組所發現的問題 整改消缺記錄與報告 裝置消缺情況及遺留問題 4 裝置執行資料 風電機組單機各月發電量 單機各月年可利用率 風電場各月年可利用率及其計算方法 ...

發電機組培訓

發電機組最主要的部分其實還是發動機,然後是發電機,控制系統和散熱器等。一.發動機介紹 由兩大機構 五大系統組成 1.曲柄連桿機構 組成 由汽缸體 汽缸蓋 活塞 連桿曲軸和飛輪等機件組成。功能 曲柄連桿機構是發動機實現工作迴圈,完成能量轉換的主要運動零件。它由機體組 活塞連桿組和曲軸飛輪組等組成。在作...

柴油發電機組

柴油機機不能超過標定功率使用,否則會縮短其使用壽命,甚至可能造成事故。1 柴油機的標定功率 國家標準規定,在柴油機銘牌上的標定功率分為以下四類 1 15min功率 即柴油機允許執行15min的最大功率。短時間內可能超負荷執行和要求具有加速效能的標定功率,如汽車 電單車等柴油機的標定功率。2 1h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