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發電機組

2022-10-18 00:45:12 字數 4724 閱讀 4122

柴油機機不能超過標定功率使用,否則會縮短其使用壽命,甚至可能造成事故。

(1)柴油機的標定功率;國家標準規定,在柴油機銘牌上的標定功率分為以下四類;

1)15min功率:即柴油機允許執行15min的最大功率。短時間內可能超負荷執行和要求具有加速效能的標定功率,如汽車、電單車等柴油機的標定功率。

2)1h功率:即柴油機允許持續執行1h的最大有效功率。如輪式拖拉機、機車、船舶等柴油機的標定功率。

3)12h功率:即柴油機允許持續運轉12h的最大有效功率,即我們常說的額定功率。如電站機組、工程機械用柴油機標定功率。

4)持續功率:即柴油機允許長時間持續執行的最大有功率。

工作原理

柴油機驅動發電機運轉,將柴油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在柴油機汽缸內,經過空氣濾清器過濾後的潔淨空氣與噴油嘴噴射出的高壓霧化柴油充分混合,在活塞上行的擠壓下,體積縮小,溫度迅速公升高,達到柴油的燃點。柴油被點燃,混合氣體劇烈燃燒,體積迅速膨脹,推動活塞下行,稱為『作功』。各汽缸按一定順序依次作功,作用在活塞上的推力經過連桿變成了推動曲軸轉動的力量,從而帶動曲軸旋轉。

將無刷同步交流發電機與柴油機曲軸同軸安裝,就可以利用柴油機的旋轉帶動發電機的轉子,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發電機就會輸出感應電動勢,經閉合的負載迴路就能產生電流。

柴油發電機組屬自備電站交流供電裝置的一種型別,是一種小型獨立的發電裝置,以內燃機作動力,驅動同步交流發電機而發電。

現代柴油發電機組由柴油機,三相交流無刷同步發電機、控制箱(屏)、散熱水箱、聯軸器、燃油箱、消聲器及公共底座等元件組成鋼性整體。柴油機的飛輪殼與發電機前端蓋的軸向採用凸肩定位直接連線構成一體,並採用圓柱型的彈性聯軸器由飛輪直接驅動發電機的旋轉,其聯接方式由螺釘固定在一起,使兩者聯接成一鋼體,保證了柴油機的曲軸與發電機轉子的同心度在規定的範圍內。

為了減少機組的振動,在柴油機、發電機、水箱和電氣控制箱等主要元件與公共底座的連線處,通常均裝有減震器或者橡皮減震墊。

2機組品牌

工廠、企業、高速鐵路、高速公路、酒店、水利電力、礦山、橋梁、隧道、港口、碼頭、船廠、油田、市政建設等建設工程廣泛應用的幾大柴油發電機品牌。

進口機組

美國康明斯柴油發電機組——採用原裝康明斯動力裝置,配備優質品牌電機,節能,耐用,安全,維修方便。實為企事業單位備用發電機的上上之選。

卡特彼勒柴油發電機——原裝卡特統一設計、製造所有發動機、發電機、控制系統。耐用、質量、效能和價值堪稱行業之典範,是目前全球最優秀的發電機組產品,廣東老黃牛機電的主打品牌。

帕金斯柴油發電機組——在發電領域,涵蓋7kw-1811kw的柴油發電機組都具有卓越的效能、可靠性、耐用性等優點。2023年,帕金斯公司被美車克萊斯勒公司控股,成為卡特集團一成員。帕金斯公司較晚進入中國發電機市場, 但進入中國市場後以非常快的速度為廣大客戶所接受,並迅速占領一部分市場份額,在發電機組市場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德國道依茨發電機組——結構緊湊、設計合理,效能可靠、優異,工作壽命長,使用經濟。在產品結構上,擁有c、e、d三大產品平台,功率覆蓋10~1760kw,各種變型和適應性產品300餘種,能夠為中重型載貨車、輕型車、客車、工程機械等不同需求領域提供科技含量更高、專業化程度更強的動力產品。產品具備先進、高效、可靠、節能、環保等一系列顯著優勢。

具有進氣回流功能,能良好的適應高原、高海拔地區。

賓士柴油發電機組——採用先進的adec電子管理系統,率先使用先進的共軌噴射技術,在電子管理系統精確控制下,噴射更加精準,燃燒更加充分,油耗更低,節能環保。第一次大修時間可達30000小時以上。

日本三菱柴油發電機組——其主要的優點就是噪音小,帶有原裝防音箱,省油、節能。

南韓大宇系列柴油發電機組——南韓大宇重工推出的大宇柴油機被廣泛應用於國防、航空、車輛、船舶、工程機械、發電機組,並以其體積小、重量輕、抗突加負載能力強、噪音低、經濟可靠等特點被世界認可。

瑞典沃爾沃系列環保型機組,採用電子噴射柴油發動機。長期以來,它閃亮的品牌一直與它的三個核心價值觀:質量、安全、環保緊密相聯繫在一起,在六缸發動機及電子噴射等方面技術傲視群雄。

國內機組

濰柴柴油發電機組——柴油機動力選用里卡多r系列發動機是國家大型企業濰坊柴油機廠與一英國合資生產,r4105、r6105,功率範圍40kw-100kw,濰坊柴油發電機組質量穩定,價廉物美。濰坊柴油發電機組採用先進的技術生產,其動力性、經濟性和可靠性在同類柴油機產品中處於領先地位,是中檔功率範圍國產機中的首選產品。

上柴發電機組——採用上海柴油機股份****「東風」柴油機作動力。動力效能好、扭矩儲備大,燃油耗率和機油耗率低。採用j98、j114b型廢氣渦輪增壓器匹配,具有強的高原工作能力,在海拔5000m高原地區使用,功率下降低於3%

玉柴生產柴油發電機組——玉柴發電機組產品所配套動力全部採用玉柴自行生產的優質柴油機功率強勁,在海拔1000m以下能輸出銘牌額定功率,並能在小於1小時內輸出額定功率110%超負載功率;燃油消耗率和潤滑油消耗率遠優於國內同類產品,震動小雜訊低可靠性高,排放低,符合國家環保要求;

濟柴柴油發電機組--自主研發及與世界著名內燃機設計商奧地利**l合作開發發動機設計技術,調壓精度高、動態效能好、電壓波形畸變小、效率高、機構緊湊。

無動發電機組--無動發電機組有直立式4缸、直立式6缸、v型12缸,功率100kw-630kw。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優良的動力性、經濟性、可靠性,,採用閉式迴圈系統。操作簡單,維修方便並有良好的服務網路。

3市場消費

傳統市場主要是指歐洲及北美區域,歐美市場是全球最大柴油發電機

全球柴油發電機組市場規模及消費結構分析

組市場。市場主要推動力來自蓬勃發展的it科技、電信領域及部分歐盟的補助資金。

柴油發電機組新興市場主要包括中東和非洲地區、東南亞及大洋洲地區、南美地區等。中東和非洲地區需求主要來自基礎設施建設、石油勘探行業及電力設施不完善產生的電力**缺口;該地區具有巨大的經濟潛力。

4型號含義

為了便於生產管理和使用,國家標準gb2819對柴油發電機組的型號編制方法做了統一規定。機組的型號排列和符號含義如下:

1、機組輸出的額定功率(kw)用數字表示。

2、機組輸出電流的種類:g—交流工頻;p一交流中頻;s一交流雙頻;z一直流

3、機組的型別:f—陸用;fc一船用;q—汽車電站;t一掛(拖)車。

4、機組的控制特徵:缺位為手動(普通型);z—自動化;s-低噪音;sz-低雜訊自動化。

5、設計序號,用數字表示。

6、變型代號,用數字表示。

環境特徵:缺位為普通型;th一濕熱帶型。

注意:有的柴油發電機組系列型號與上述型號含義不同,尤其是進口或合資生產的柴油發電機組是由機組生產廠自行確定的。例如威爾信柴油發電機組,機組型號前面都帶有字母"p",是perkins(伯瓊斯)的縮寫;機組型號後面有帶:

"e"和不帶"e"之分,帶"e"為備用功率,不帶"e"為常用功率;機組型號中的數字代表機組的容量,(如

p900e型威爾信柴油發電機組的基本含義為:發動機採用伯瓊斯柴油機,機組備用功率為若機組裝配手動控制屏,則機組只能在手動狀態下工作。若機組裝配任意一種自動控制屏,則機組可選擇在手動或自動狀態下工作。

發電機組的主要用途

柴油發電機組是一種中小型的發電裝置。它具有機動靈活、投資較少、隨時可以啟動等優點,廣泛應用於通訊、採礦、築路、林區、農田灌溉、野外施工和國防工程等各部門。柴油發電機組也是自備電站中的一種交流供電裝置。

柴油發電機組適用於市電電網不能輸送到通訊局站、礦區、林區、牧區和國防工程等場合,要求能獨立供電,作動力和照明的主電源。對於市電的地區,而供電可靠性要求高,不允許停電和要求幾秒內能訊速恢復供電的單位,例如通訊、銀行、賓館、機場等重要部門,可作為應急備用電源,一旦市電停電能迅速提供穩定的交流電源。

對柴油發電機組的主要要求是,隨時能自動啟動發電,執行可靠,保證供電的電壓和頻率,滿足機電裝置的要求。

5效能等級

柴油發電機組的效能等級

國家標準gb/t2820. 1—1997《往復式內燃機驅動的交流發電機組》第一部分:用途、定額和效能中的第7條對柴油發電機組規定了四級效能。

(1)g1級效能要求適用於只需規定其電壓和頻率的基本引數的連線負載。主要作為一般用途,如照明和其他簡單的電氣負載。

(2)g2級效能要求適用於對電壓特性與公用電力系統有相同要求的負載。當其負載變化時,可有暫時的然而是允許的電壓和頻率偏差。如照明系統、幫浦和風機等。

(3)g3級效能要求適用於對頻率、電壓和波形特性有嚴格要求的連線裝置。如無線電通訊和閘流體整流器控制的負載。

(4)g4級效能要求適用於對頻率、電壓和波形特性有特別嚴格要求的負載。如資料處理裝置或計箅機系統。

6環境要求

下列三種種條件下應能輸出額定功率,並能可靠地進行工作。

1. 第一種環境條件

2. (1)絕對大氣壓力100kpa;

3. (2)環境溫度 298k(25℃);

4. (3)空氣相對濕度30%。

5. 第二種環境條件

6. (1)絕對大氣壓力89.9kpa;

環境溫度 313k(40℃);

空氣相對濕度60%。

1. 第三種環境條件

機組在下列條件下應能輸出規定的功率(允許修正)並可靠地工作。

(1)海拔不超過4000m。

(2)環境溫度上限值為40℃、45℃、50℃;

下限值為5℃、-15℃、-25℃、-40℃。

(3)相對濕度、凝露和黴菌

①綜合因素應按表1-4的規定。

②長霧機組電氣零部件經長黴試驗後,表面長霉等級應不超過。gb/t2423.16—1999

《電工電子產品環境試驗》中規定的2級。

機組執行的現場條件應由使用者明確確定,且應對任何特殊的危險條件,如**大氣環境

和易燃氣體加以說明。

下表為發電機組工作條件的綜合因素

①指該月的平均最低溫度為25℃,月平均最低濕度是指該月每天最低濕度的月平均值。

柴油發電機組保養流程

1 確定購買的耗材與機組現有的耗材型號與數量一致。2 把機組置關閉模式,斷開給控制屏的交流電,在電池上拆下負極線並用絕緣膠布包好。3 開啟油底殼放油閥門,同時用軟管將機油排放乾淨。用專用工具將機油濾清器卸下來,把新機油濾清器注滿乾淨的機油,在濾清器的膠密封圈上均勻塗上機油後擰到機器上,先用手擰到擰不...

柴油發電機組保養標準

1.0 適用範圍 適用於作為大廈 小區應急備用電源的柴油發電機組。2.0 引用標準 康明斯使用者使用手冊。3.0 日常保養 3.1 週期 月 3.2 對柴油發電機組進行整機保潔除塵,觀察有無滲油 滲水情況。3.3 檢查電源指示燈是否處於正常狀態。直流電壓表指示值是否在正常範圍內。3.4 檢查蓄電池是...

柴油發電機組報價書範本

檔案 專案名稱 單位 工廠位址 傳真 聯絡人目錄 1 一覽表 3 1.1 a03棟 一台16缸額定1000kw發電機組及配套工程 表 3 1.2 a03棟 一台12缸額定1000kw發電機組及配套工程 表 3 1.3 a03棟 二台額定500kw發電機組及配套工程 表 4 1.4 a08棟 一台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