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組培訓

2022-05-22 14:03:05 字數 5058 閱讀 7480

發電機組最主要的部分其實還是發動機,然後是發電機,控制系統和散熱器等。

一.. 發動機介紹

由兩大機構、五大系統組成

1.曲柄連桿機構

組成:由汽缸體、汽缸蓋、活塞、連桿曲軸和飛輪等機件組成。

功能: 曲柄連桿機構是發動機實現工作迴圈,完成能量轉換的主要運動零件。它由機體組、活塞連桿組和曲軸飛輪組等組成。

在作功行程中,活塞承受燃氣壓力在氣缸內作直線運動,通過連桿轉換成曲軸的旋轉運動,並從曲軸對外輸出動力。而在進氣、壓縮和排氣行程中,飛輪釋放能量又把曲軸的旋轉運動轉化成活塞的直線運動。

2、配氣機構

組成:由氣門、氣門彈簧、凸輪軸、挺桿、凸輪軸傳動機構等元件等組成。

功能:配氣機構的功用是根據發動機的工作順序和工作過程,定時開啟和關閉進氣門和排氣門,使可燃混合氣或空氣進入氣缸,並使廢氣從氣缸內排出,實現換氣過程

3.燃料供給系統

組成:化油器式由汽油箱、汽油幫浦、汽油濾清器等組成。電控燃油噴射式由空氣供給系統、燃油供給系統和電子控制系統組成。

功能:汽油機燃料供給系的功用是根據發動機的要求,配製出一定數量和濃度的混合氣,供入氣缸,並將燃燒後的廢氣從氣缸內排出到大氣中去;柴油機燃料供給系的功用是把柴油和空氣分別供入氣缸,在燃燒室內形成混合氣並燃燒,最後將燃燒後的廢氣排出。

4、點火系統

組成:傳統式由蓄電池、發電機、點火線圈、斷電器、火花塞等組成。普通式和傳統式點火系統類似,只是用電子元件取代了斷電器。

電子點火式全部是全電子點火系統,完全取消了機械裝置,由電子系統控制點火時刻,包括蓄電池、發電機、點火線圈、火花塞和電子控制系統等。

功能:在汽油機中,氣缸內的可燃混合氣是靠電火花點燃的,為此在汽油機的氣缸蓋上裝有火花塞,火花塞頭部伸入燃燒室內。能夠按時在火花塞電極間產生電火花的全部裝置稱為點火系。

5、冷卻系統

組成:水冷式由水套、水幫浦、散熱器、風扇、節溫器等組成。風冷式由風扇和散熱片等組成。

功能:冷卻系的功用是將受熱零件吸收的部分熱量及時散發出去,保證發動機在最適宜的溫度狀態下工作。

6、潤滑系統

組成:由機油幫浦、集濾器、限壓閥、油道、機油濾清器等組成。

功能:潤滑系的功用是向作相對運動的零件表面輸送定量的清潔潤滑油,以實現液體摩擦,減小摩擦阻力,減輕機件的磨損。並對零件表面進行清洗和冷卻。

7、起動系統

組成:由起動機及其附屬裝置組成。

功能:要使發動機由靜止狀態過渡到工作狀態,必須先用外力轉動發動機的曲軸,使活塞作往復運動,氣缸內的可燃混合氣燃燒膨脹作功,推動活塞向下運動使曲軸旋轉。發動機才能自行運轉,工作迴圈才能自動進行。

因此,曲軸在外力作用下開始轉動到發動機開始自動地怠速運轉的全過程,稱為發動機的起動。完成起動過程所需的裝置,稱為發動機的起動系。

<1>、柴油發電機組選購的依據

1.所選柴油發電機組的效能和質量必須符合有關標準要求

柴油發電機廣泛用於電信、財政金融部門、醫院、學校、商業等部門、工礦企業和住宅的應急備用電源,軍事與野外作業、車輛與船舶等特殊用途的獨立電源。

作為通訊用柴油發電機組,必須達到gb2820-1997中g3級或g4級規定的要求,同時和《通訊用柴油發電機組的進網質量認證檢測實施細則》規定的24項效能指標要求,同時要通過我國行業主管部門所設立的通訊電源裝置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的嚴格檢驗。作為軍事通訊用柴油發電機組,必須達到有關gb2820-1997、gjb相關標準和部隊有關部門制定的《通訊電源裝置的質量檢測標準》的規定,並要通過有關組織部門對裝置質量的嚴格檢驗。

2.柴油發電機組的選擇應考慮的主要因素

機組的選擇應考慮的因素主要有機械與電氣效能、機組的用途、負荷的容量與變化範圍、自動化功能等。

(1)機組的用途。由於柴油發電機組可用於常用、備用和應急等3種情況。因此不同用途對柴油發電機組的要求就有所區別。

(2)負荷容量。應根據不同用途選擇負荷容量和負荷的變化範圍,確定柴油發電組機的單機容量和備用柴油發電機組容量。

(3) 機組的使用環境條件(主要指海拔高度和氣候條件)

(4) 柴油發電機的選擇

(5) 發電機與勵磁方式的選擇

(6) 柴油發電機的自動化功能的選擇

<2>、柴油發電機組選購的標準

《通訊用柴油發電機組的進網質量認證檢測實施細則》規定的24項效能指標要求:

1.外觀要求

(1)柴油發電機組的界限尺寸、安裝尺寸及連線尺寸均符合規定程式批准的廠品圖樣

(2)機組的焊接應牢固,焊縫應均勻,無焊穿、咬邊、夾渣及氣孔等缺陷,焊渣焊藥應清除乾淨;漆膜應均勻,無明顯裂縫和脫落;鍍層應光滑,無漏鍍斑點、鏽蝕等現象;機組緊韌體應不鬆動。

(3)柴油發電機的電氣安裝應符合電路圖,機組的各導線連線處應有不易脫落的明顯標誌。

(4) 柴油發電機應有接地良好的端子。

(5) 柴油發電機標牌內容齊全

2.絕緣電阻和絕緣強度

(1) 絕緣電阻:各獨立電氣迴路對地及迴路間的絕緣電阻應大於2m

(2)絕緣強度:機組各獨立電氣迴路對地及迴路間應能承受交流試驗電壓1min,應無擊穿或閃爍現象。迴路電壓試驗電壓<100v 750v

≥100v 1440v

3.相序要求。柴油發電機組控制屏接線端子的相序從控制屏正面看應自左到右或自上到下排序。

4.柴油發電機維持準備執行狀態要求。機組應具有加熱裝置,保證其應急啟動和快速載入時的機油溫度、冷卻介質溫度不低於15℃

5.自動啟動供電和自動停機的可靠性檢查

(1) 接自控或遙控的啟動指令後,柴油發電應能自動啟動。

(2)機組自動啟動後第3次失敗時,應發出啟動失敗訊號;設有備用機組時,程式啟動系統應能自動地將啟動指令傳遞給另一台備用機組。

(3) 從自動啟動指令發出至向負載供電的時間應不超過3min

(4)柴油發電機自動啟動成功後,首次載入量應不低於50%標定負載。

(5)接自控或遙控的停機指令後,機組應能自動停機;對於與市電電網並用的備用機組,當電網恢復正常後,柴油發電機應能自動切換或自動停機,其停機方式停機延遲時間應符合產品技術條件規定。

6、自動啟動成功率。自動啟動成功率不小於99%。

7、空載電壓整定範圍要求。機組的空載電壓整定範圍不小於95%-105%標定電壓。

8、自動補給功能要求。機組應能自動向啟動電池充電。

9、自動保護功能要求。機組應有缺相,短路(不大於250kw),過電流(不大於250kw),過速,水溫缸溫高,油壓低保護。

10、線電壓波形正弦畸變率。在空載標定電壓,標定頻率下,線電壓波形正弦畸變率<5%。

11、電壓穩態調整率

≤250kw >250kw

3% 2%

12、電壓瞬態調整率

≤250kw >250kw

20% 15%

13、電壓穩定時間

≤250kw >250kw

≤2s ≤1.5s

14、電壓波動率

≤250kw >250kw

0.8% 0.5%

15、頻率穩態調整率

≤250kw >250kw

3% 3%

16、頻率瞬態調整率

≤250kw >250kw

9% 9%

17、頻率穩定時間

≤250kw >250kw

5s ≤5s

18、頻率波動率

≤250kw >250kw

≤0.8% ≤0.5%

19、三相不對稱負載下的電壓偏差

柴油發電機組在25%的三相對稱負載下,在任一相再加25%標定相功率的電阻性負載,機組應能正常工作,線電壓的最大或最小值與三線電壓平均值的5%。

20、雜訊

在距機組柴油機和發電機1m處的雜訊聲壓平均值:≤250kw >250kw

≤102db(a) ≤108db(a)

噪音標準:

目前市場占有率最高的幾款發電機組採用的主要是康明斯,沃爾沃,三菱,賓士,勞斯萊斯。國產比較好的是東風康明斯,上柴,濰柴,玉柴,濟柴等,進口品牌的效能穩定,壽命較長,但是**很高,適合做常用,備用和應急電源用國產較划算。

發動機選擇主要看功率是否滿足需要,其次看各種效能是否滿足標準,比如尺寸,結構,電壓和電流穩定性等各種引數。客戶選購時除了關心機組功能之外最關心的就是**和售後服務水平了,對於銷售進口發電機的國內公司這兩項就是競爭力了。

耗油量計算

l/h=k((g/kwh)*kw))/(kg/l)

g/kwh=((l/h)*(kg/l))/kw

tm20油耗為5.5l/h(100%負載)

g/kwh=((5.5)*(840))/20=220

二.發電機介紹

發電機結構及工作原理

發電機通常由定子、轉子、端蓋及軸承等部件構成。

定子由定子鐵芯、線包繞組、機座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

轉子由轉子鐵芯(或磁極、磁扼)繞組、護環、中心環、滑環、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

由軸承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子能在定子中旋轉,做切割磁力線的運動,從而產生感應電勢,通過接線端子引出,接在迴路中,便產生了電流。

柴油發電機工作原理

柴油機驅動發電機運轉,將柴油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在柴油機汽缸內,經過空氣濾清器過濾後的潔淨空氣與噴油嘴噴射出的高壓霧化柴油充分混合,在活塞上行的擠壓下,體積縮小,溫度迅速公升高,達到柴油的燃點。柴油被點燃,混合氣體劇烈燃燒,體積迅速膨脹,推動活塞下行,稱為『作功』。各汽缸按一定順序依次作功,作用在活塞上的推力經過連桿變成了推動曲軸轉動的力量,從而帶動曲軸旋轉。

將無刷同步交流發電機與柴油機曲軸同軸安裝,就可以利用柴油機的旋轉帶動發電機的轉子,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發電機就會輸出感應電動勢,經閉合的負載迴路就能產生電流。

發電機結構圖

同步交流自勵磁發電機結構圖

磁場:電流周圍空間存在的一種特殊物質。

電場與磁場共同存在。

變化的電場可以產生磁場;變化的磁場可以產生電場。

電磁感應定律:當穿過任何閉合迴路所界定面積中的磁通量發生變化時,在迴路中產生的感應電動勢等於該磁通量對時間的變化率的負值:

e = -df / dt (v)

利用磁場與導體之間的相對運動而使導體感應產生電動勢發出電能。

在定子鐵心的槽內放置導線,導線按一定規律聯成繞組;轉子上裝有磁極和激磁繞組。當激磁繞組通以直流電流後,電機內就會產生磁場。轉動轉子,則磁場與定子導線之間有相對運動,就會在定子導線中感應出交流電勢。

交流電勢的頻率 f 取決於電機極對數 p 和轉子轉速 n。

發電機組實用培訓

國產機組 國產135系列柴油機維修資料 排氣0.35mm 進氣0.30mm,噴油提前28 1 12 5 8 3 10 6 7 2 11 4 9 發火順序 以前曲軸前端看曲軸右轉 為順時針方向 高壓幫浦核對噴油正時,首先擰松高壓幫浦與引擎齒輪系連線軸的連線螺釘,然後盤車直至引擎齒輪系帶動連線軸轉,但必...

柴油發電機組

柴油機機不能超過標定功率使用,否則會縮短其使用壽命,甚至可能造成事故。1 柴油機的標定功率 國家標準規定,在柴油機銘牌上的標定功率分為以下四類 1 15min功率 即柴油機允許執行15min的最大功率。短時間內可能超負荷執行和要求具有加速效能的標定功率,如汽車 電單車等柴油機的標定功率。2 1h功率...

進口發電機組和國產發電機組的優缺點對比

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導致的近年國家電力的嚴重不足。自備柴油發電機組是對缺電企業電力的乙個很好的補沖。對於急於購買柴油發電機的企業來說,進口還是國產,這是個矛盾,而且是個越來越讓人頭疼的問題。購買時應該先客觀理性的分析各個方面 1 質量 很多消費者認為國產機質量不是很好,其實不然。國產柴油機其實質量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