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組實用培訓

2022-08-23 23:24:02 字數 3393 閱讀 9129

國產機組

● 國產135系列柴油機維修資料

排氣0.35mm ,進氣0.30mm,噴油提前28°

1-12-5-8-3-10-6-7-2-11-4-9( 發火順序)

● 以前曲軸前端看曲軸右轉(為順時針方向)

高壓幫浦核對噴油正時,首先擰松高壓幫浦與引擎齒輪系連線軸的連線螺釘,然後盤車直至引擎齒輪系帶動連線軸轉,但必須和高壓幫浦同軸連線盤脫離,盤車至飛輪上正時刻度與指標標誌對準,緊固高壓幫浦連軸器和引擎齒輪系之間的鏈結螺釘,盤車核對直至噴油正時核對準確。

● 目前國產135,105,95系列以及cummins nt系列發火順序:

四缸:1-3-4-2 六缸:1-5-3-6-2-4

12缸:1-12-5-8-3-10-6-7-2-11-4-9面對電球

右邊排列為:1,2,3,4,5,6 左邊排列為:7,8,9,10,11,12

● 注意:在調整多缸機組,尤其每缸沒有正時調整記號時,採取拆出每缸高壓幫浦的油管,將每缸高壓油管出油吹乾淨後盤車,按機組發火順序盤車,直至那缸有噴油現象出現,可以就調整那缸進、排氣門間隙。

● 注意:當某一缸到達上止點時,可調整該缸的進、排氣門間隙,如果手中沒有資料,又難以進排氣岐管看出哪缸是進氣門?那缸是排氣門的情況下,乙個是以進排氣門的間隙大小來判斷哪缸是進氣門,哪缸是排氣門,如果氣門間隙不真實或相等數值時,應繼續向引擎曲軸旋轉方向來確定。

從四衝程油機理論上可分析:當某缸進、排氣門都在關閉時,瞬間應燃燒做功,曲軸繼續旋轉進入排氣工作迴圈。如果觀察到氣缸的二個搖臂那個先壓下往下行程氣門開啟,該缸那為排氣門,用這種方法可確定氣門類別。

● 康明斯機組帶stc(hvt)就是帶分級或噴油正時系統,(ktta系列如此)

國產油幫浦的一般構造

出油閥偶件,柱塞偶件,調節齒杆,油量控制套筒柱塞彈簧,挺柱體部件,凸輪軸(油幫浦),噴油幫浦體組成。

機組運轉時帶動油幫浦凸輪軸轉動,通過挺柱體始終與凸輪軸接觸。

核對高壓油幫浦噴油正時十分關鍵,如果噴油太早會冒白煙,如果噴油太遲會冒黑煙,如果拆裝高壓油幫浦時必須看好噴油正時記號及刻度,再知道提前度數,習慣上是根據第一缸為基準,當第一缸在壓縮行程上止點時為噴時正時,然後考慮提前角度,比如該機組提前角是22°,那麼就依照機組正常旋轉方向,以正時標記方向往後退轉到提前角22°上,也就是活塞在上止點前噴油過早過遲都會排煙不正常,聲音難聽,嚴重的引擎不能做功運轉,就是機組無法發功。

● 噴油正時無證號的拆裝,首先找出第一缸高壓油幫浦噴油柱塞出油處,擰松高壓油管連線處手動盤車到第一缸剛好噴油狀態,拆出高壓幫浦凸轉軸與引擎帶動齒輪鎖緊螺柱,再看第一缸活塞是否處於壓縮行程或做功行程。當處於壓縮行程上止點時,進、排氣門都處於關閉狀態,排氣門那將開啟的位置是壓縮行程的上止點的靜態後,考慮噴提前角度,將引擎盤車退回合適的提前度數後,再鎖緊高壓幫浦與引擎齒輪的固定螺釘,反覆調線ok。

尤其注意乙個問題是當處於壓縮行程和作功行程,氣門都是處於靜止狀態,如果要確定一缸活塞是否處於正確的上止點(噴油正時)在無法確認的情況下,也只有拆第一缸噴油器,用乙個標記插入噴油器孔與活塞接觸的位置中,仔細觀察標記的行程,當標記以下往上至靜止狀態時,這一位即判定為第一缸活塞的真實上止點。

● 6缺引擎的發火順序,一般都為1-3-5-6-2-4。所以在調整氣門間隙時將第一缸盤車至上死點位置對準噴油正時,先調1-3-5進氣再調1,2,4排氣。將曲軸再旋轉360°後調,但要注意曲軸是左旋或右旋轉的發動機因此這種方向的順序是截然不同的要注意到。

調整時可以逐缸調,也可以分二步在曲軸720°內完成。

牛頓/公尺,英呎/磅的換算

1英呎/磅=1.333牛頓/公尺 1牛頓/公尺=0.75英呎/磅

比如:45牛頓/公尺=35英呎/磅 60牛頓/公尺=45英呎/磅

以上要記住在日常維修中經常要換算這種磅數。

0.03mm(公釐) =0.001 英吋 0.001英吋=0.03mm

公式換算:1 英吋=?mm(公釐)

排氣煙色分析

● 排氣煙色分析:柴油機在帶負載執行時,排氣煙色一般為淡灰色,負載略重時,則可能為深灰色(指短期內執行還是可以的)排氣煙色不正常是指排氣冒黑煙、藍煙或白煙,排氣冒黑煙表示燃燒不完全;藍煙表示機油患入燃燒室;白煙表示柴油霧滴在燃燒室未燃燒。

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如下:

以上故障分析僅供維修時提供參考。

● 杭州大關電信:發動機號:41006596 型號:kt38

功率:550kw 排量:38公升系列23

供油正時代號:al 活咀柱塞行程7.84mm

氣門進0.43mm 排氣:0.79mm 5r2r-vs

2l5l-vs 3r4r-vs 4l3l-vs 1r6r-vs

6l1l-vs(1r6rtic—e的記號)

● 1r6r—tdc—是壓縮行程上止點記號

注意:2023年9月以後,生產的發動機有修正發火順序,修正後都有stc(hvt),銘牌上有「經修正」「revised」標記,其搖臂室蓋及引擎印有「經修正發火順序」「revifed firing drder」

字樣。檢查渦輪增加機的軸承和間隙。

1、 由千分表測量轉子軸的間隙,用厚薄規測量徑向間隙,讓千分表觸頭抵住轉子軸端麵,轉動推動軸轉,記下千分表讀數,t—50 ,st—50,vt—50,等型,端間隙應為0.15~0.46mm.

2、 用厚薄規檢查葉輪尖端和腔筒之間的間隙,t—50 . st—50,

vt—50等型間隙應為0.08~0.84mm.

3、 t—18a型增壓器:端間隙應在0.1~0.23mm,徑向間隙應在0.08~0.18mm。

供油提前角的檢查與調整

一、按油機旋轉方向轉動曲軸,使第一缸活塞處於壓縮衝程的上止點(此時第一分幫浦的柱塞彈簧應處於壓縮狀態)。這時飛輪殼上的指標正好對準飛輪上的正時刻度(或0刻度線上)。

二、將曲軸再反轉約40°左右,再緩慢而均勻地順轉曲軸,同時注意觀察第一缸分幫浦高壓油管面剛液出油麵,當一出現波動就立即停止轉動曲軸,這時就表示第一缸開始供油,然後根據飛輪殼檢視孔上指標所指的飛輪上的刻度,便可確定供油提前角是否正確。

三、如果供油提前角不在上止點的範圍之內,就要進行調整,首先鬆開噴油幫浦聯軸器上的鏈結螺栓,使曲軸和油幫浦成分離狀態,此時再旋轉曲軸而噴油幫浦的凸輪軸不會變動,慢慢的按油機旋轉方向轉到所要求的角度,直到飛輪殼檢視孔上的指標指在提前角度上。然後將聯軸器上的兩個螺栓擰緊,再按上述複查一遍即確認正確。

進、排氣閥間隙的得要性

在正常發動機工作溫度時的準確進、排氣閥間隙對發動機的穩定有效運轉很重要。不合適的閥間隙會導致壓縮損失氣缸不發火,以及有時還會燒壞排氣閥座,而過大的閥間隙又會導致運轉雜訊,同時也會增大閥面磨損和閥鎖塊的損壞,雜訊大也就說明氣門間隙過大。

潤滑系統的功用(機油的作用)

1、 潤滑:減輕機器傳動或往復運動時,金屬之間的磨損。

2、 清潔:清除金屬磨損後附在工作表面的金屬物。

3、 冷卻:機器內部不能通過水冷和風的地方,機油的流動可以帶起它的熱量而進行散熱。

4、 密封:由於潤滑油膜的形成,同樣起到密封的作用。

5、 降噪:減小金屬撞擊所產生的聲音。

發電機組培訓

發電機組最主要的部分其實還是發動機,然後是發電機,控制系統和散熱器等。一.發動機介紹 由兩大機構 五大系統組成 1.曲柄連桿機構 組成 由汽缸體 汽缸蓋 活塞 連桿曲軸和飛輪等機件組成。功能 曲柄連桿機構是發動機實現工作迴圈,完成能量轉換的主要運動零件。它由機體組 活塞連桿組和曲軸飛輪組等組成。在作...

柴油發電機組

柴油機機不能超過標定功率使用,否則會縮短其使用壽命,甚至可能造成事故。1 柴油機的標定功率 國家標準規定,在柴油機銘牌上的標定功率分為以下四類 1 15min功率 即柴油機允許執行15min的最大功率。短時間內可能超負荷執行和要求具有加速效能的標定功率,如汽車 電單車等柴油機的標定功率。2 1h功率...

進口發電機組和國產發電機組的優缺點對比

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導致的近年國家電力的嚴重不足。自備柴油發電機組是對缺電企業電力的乙個很好的補沖。對於急於購買柴油發電機的企業來說,進口還是國產,這是個矛盾,而且是個越來越讓人頭疼的問題。購買時應該先客觀理性的分析各個方面 1 質量 很多消費者認為國產機質量不是很好,其實不然。國產柴油機其實質量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