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機組驗收規範

2021-09-17 07:55:17 字數 2108 閱讀 9465

1 驗收準備

(1)機組移交生產驗收資料;

(2)質保期內風電機組的執行日誌、維護記錄、大修記錄、故障統計表、備件及消耗品使用記錄;

(3)質保期內風電機組所發現的問題、整改消缺記錄與報告;裝置消缺情況及遺留問題;

(4)裝置執行資料:風電機組單機各月發電量、單機各月年可利用率、風電場各月年可利用率及其計算方法、**監控系統記錄的機組歷史資料(正式執行後全質保期內的資料)、機組實際功率曲線;

(5)裝置採購合同、施工合同,備品備件清單、相關技術檔案。

1.2 啟動驗收前應準備相應驗收專用儀器與工具,如工業內窺鏡、機組效能測試儀器(功率曲線驗證)、振動資料採集儀、油液取樣瓶等,可根據實際情況增加必需的其它裝置儀器。

2 啟動驗收

2.1 應在機組出質保前3個月啟動驗收工作,以保證有足夠的時間完成驗收檢測與檢查工作。

2.2 遵守集團安全規定,做好安全防護工作,嚴格執行「兩票三制」工作制度。

2.3根據驗收組編制的驗收大綱要求逐台逐項進行檢測、檢查並記錄,對專業檢測專案要求出具分析報告,所有記錄及分析報告均作為驗收檔案的有效組成部分。

2.4 需要在機組執行工況下進行的驗收專案必須針對性地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

2.5 驗收應具備的條件:

(1)裝置狀態良好,安全執行無重大考核事故;

(2)對質保期內發現的所有裝置缺陷已經全部消除;

(3) 運檢人員已經接受過相關培訓,能夠勝任機組運檢工作;

(4) 機組質保期內各種運維記錄資料齊全;

(5) 機組執行檢修規程及維護手冊齊全;

(6) 機組安全、消防裝置齊全良好,且措施落實到位;

(7)備品備件及專用工器具齊全完好。

3驗收內容

3.1 機組分系統檢查

3.2 機組狀態監測與故障診斷

(1) 振動監測;

(2) 油液監測。

3.3 執行分析

(1) 可利用率分析;

(2) 故障統計分析;

(3) 基於執行資料的機組效能分析。

3.4 效能測試-功率曲線驗證,與廠家提供風機實際功率曲線進行對比

3.5 噪音測試

3.6 電能質量測試

3.7 清查裝置、備品備件、工器具及圖紙、資料、檔案

3.8 檢查裝置質量情況和裝置消缺情況及遺留的問題

4 驗收檔案

4.1 應提供足夠的資料,證明驗收鎖要求的全部目的已經達到,驗收資料和檔案應包括工程概況,工程施工圖,製造商提供的產品說明書、檢查及試驗記錄、合格證件及安裝、維護手冊,安裝報告、除錯報告和試執行及驗收報告等

(1)工程概況

簡要說明工程概況、工程實施及進度與參與工程單位情況等。

(2)工程竣工圖

工程竣工圖包括變更設計部分的實際施工圖,設計變更的證明檔案等。

(3)風力發電機組質量檔案

有製造商提交的有效版本的產品說明書、執行和維護手冊;以風力發電機組製造商名義提交的質量證書和經有關質量檢驗部門認可的產品合格證書,包括必要的檢驗試驗報告。

(4)安裝施工工程驗收檔案

由風力發電機組基礎施工方提交的基礎施工竣工驗收資料。

由風力發電機組安裝施工方提交的安裝施工竣工驗收資料。

(5)風力發電機組除錯、試執行報告;

由風力發電機組製造商提交的除錯和試執行報告

(6)驗收試驗報告;

(7)最終驗收結論和建議;

(8)根據需要,可在驗收檔案中附加必要的資料、報告、證明及**。

4.2 需要具有驗收組成員簽字的檢查及檢測報告,對於由委託方完成的驗收專案所出具的驗收報告,應加蓋單位公章。主要驗收報告檔案有:

(1)分系統檢查報告;

(2)振動監測與故障(及報警)診斷分析報告;

(3)油液監測報告;

(4)執行分析報告;

(5)功率曲線驗證報告;

(6)風電機組噪音測量報告;

(7)風電機組電能質量測試報告;

(8)風電機組出質保前最後一次定檢報告(含油液監測報告)。

4.3 質保維護單位對質保期所發現裝置缺陷的處理方法、處理過程、處理結果記錄及整改報告,並需附有專案公司的認可檔案。

4.4 質保期內所發現問題的整改消缺記錄與報告。

4.5 最終驗收簽證檔案。對於遺留問題,在最終的驗收簽證檔案中應有明確的處理意見。

風力發電機組驗收試驗報告

機組型別 買方 東方汽輪機 賣方 東汽機組編號 現場機組編號 該風力發電機 以下簡稱風機 已完成除錯驗收,並已完成小時試執行。依據合同附件要求,現進行驗收試驗。試驗專案如下 1 緊急停機 分別啟用 解除機艙及變頻器緊急停機按鈕,觀察控制器內訊號及風機執行。2 在各種執行條件下剎車 檢測風機在各種運 ...

風力發電機組的執行維護技術

隨著科技的進步,風電事業的不斷發展。風能公司下屬的達坂城風力發電場的規模也日益擴大,單機容量從30kw逐漸公升至600kw,風機也由原來的引進進口裝置,發展到了如今自己生產 設計的國產化風機。伴隨著風機種類和數量的增加,新機組的不斷投運,舊機組的不斷老化,風機的日常執行維護也是越來越重要。現在就風機...

發電機組培訓

發電機組最主要的部分其實還是發動機,然後是發電機,控制系統和散熱器等。一.發動機介紹 由兩大機構 五大系統組成 1.曲柄連桿機構 組成 由汽缸體 汽缸蓋 活塞 連桿曲軸和飛輪等機件組成。功能 曲柄連桿機構是發動機實現工作迴圈,完成能量轉換的主要運動零件。它由機體組 活塞連桿組和曲軸飛輪組等組成。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