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發電機組日常維護小知識

2022-08-20 13:12:04 字數 533 閱讀 3379

在柴油發電機組修理中,經常需要清潔零件表面的油汙、積炭、水垢和鏽蝕物等。由於各種汙物的性質不同,其清除方法也不一樣。

(1)油汙清洗

零件表面的油汙沉積較厚時應先刮除。一般應在熱的清洗液中清洗零件表面油汙,常用的清洗液有鹼性清洗液和合成洗滌劑。使用鹼性清洗液進行熱清洗時,加熱至70~90℃,將零件浸入10~15min,然後取出並用清水沖洗乾淨,再用壓縮空氣吹乾。

注意:使用汽油清洗不安全;鋁合金零件不能在強鹼性清洗液中清洗;非金屬類橡膠零件應使用酒精或制動液進行清洗。

(2)積炭清除

清除積炭可使用簡單的機械清除法。即用金屬刷子或刮刀等進行清除,但此方法不易將積炭清除乾淨,而且易損傷零件表面。最好採用化學方法清除積炭,即先使用退炭劑(化學溶液)加熱至80~90℃,將零件上的積炭膨脹軟化,然後再用毛刷等進行清除。

(3)水垢的清除

水垢一般採用化學清除法,將清除水垢的化學溶液加入冷卻液中,發動機工作一定時間後,再更換冷卻液。常用清除水垢的化學溶液有:苛性鈉溶液或鹽酸溶液、氟化鈉鹽酸除垢劑和磷酸除垢劑,磷酸除垢劑適合用於清除鋁合金零件上的水垢。

柴油發電機組

柴油機機不能超過標定功率使用,否則會縮短其使用壽命,甚至可能造成事故。1 柴油機的標定功率 國家標準規定,在柴油機銘牌上的標定功率分為以下四類 1 15min功率 即柴油機允許執行15min的最大功率。短時間內可能超負荷執行和要求具有加速效能的標定功率,如汽車 電單車等柴油機的標定功率。2 1h功率...

柴油發電機組維護保養計畫 2

柴油發電機 1.保持發電機外部清潔,隨時用抹布檫除油汙。2.啟動發電機前,檢查發電機燃油 機油量 冷卻用水量 保持存零號柴油夠執行24小時 機油位接近油尺 hi 不夠加補 水箱水位在水蓋下50公釐,不夠加滿。3.啟動電瓶 每50小時檢查電瓶一次,電瓶電解液高出極板10 15公釐,不足加蒸餾水補齊,用...

柴油發電機組保養流程

1 確定購買的耗材與機組現有的耗材型號與數量一致。2 把機組置關閉模式,斷開給控制屏的交流電,在電池上拆下負極線並用絕緣膠布包好。3 開啟油底殼放油閥門,同時用軟管將機油排放乾淨。用專用工具將機油濾清器卸下來,把新機油濾清器注滿乾淨的機油,在濾清器的膠密封圈上均勻塗上機油後擰到機器上,先用手擰到擰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