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連鎖酒店中的人力資源管理》

2022-04-10 19:47:23 字數 1244 閱讀 7920

一、教學內容:

《連鎖酒店人力資源管理》以國際主流的人力資源研究內容為教學主線,吸取國內外酒店人力資源管理上的先進經驗,結合目前中國酒店業發展實際情況及高校旅遊管理專業學生對於酒店人力資源的初步了解和渴望學習的心態,**連鎖酒店人力資源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的成功經驗和存在不足。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將以「南苑e家」的人力資源管理為案例,深入剖析,以期對學生較深刻理解連鎖酒店人力資源提供借鑑和學習範本。

二、教學目標

通過該課程的學習,使學生初步了解酒店人力資源的六大模組的基礎知識,對連鎖酒店人力資源的特殊性進行進一步熟知。通過本課程的教學,掌握人力資源幾個模組的要點,達到從事人力資源專員的基本知識。

三、教學重點:

1、梳理人力資源六大模組的基本知識點並使學生理解;

2、重點讓學生掌握培訓發展、招聘配置、員工關係三大模組的基礎知識,達到從事人事專員的要求;

3、在教學過程中安排1個月實踐專案,到連鎖酒店掛職,親身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

4、以南苑e家人力資源的現狀為案例介紹連鎖酒店人力資源要求。

四、教學難點:

1、人力資源發展的完善性取決於公司目標,不同企業會有不同的企業文化,不同企業文化決定了人力資源政策。

2、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隨著時間、物件、公司戰略的變化也對人力資源發展起著決定作用。

3、人力資源理論知識有時與實踐操作會脫離。

五、教學方法:

1、課堂多**(ppt、**)教學;

2、案例討論與分享;

3、企業調研,小組為單位完成小**;

4、企業實踐。

六、教學內容

第1篇導論

第1章人力資源管理導論

第2章公平就業機會和相關法律

第3章管理者在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中的角色

第2篇員工招募與配置

第4章職位分析

第5章人員規劃與招募

第6章員工測試與甄選

第7章面試

第3篇培訓與開發

第8章員工培訓與開發

第9章績效管理與績效評價

第10章教練輔導、職業生涯與人才管理

第4篇薪酬管理

第11章制定戰略性薪酬計畫

第12章績效薪酬與經濟性激勵

第13章福利與服務

第5篇員工關係

第14章人力資源管理中的道德、公正和公平對待問題

第15章勞資關係和集體談判

第16章員工安全與健康

第17章全球化人力資源管理

第7篇人力資源等級考試介紹

酒店管理中的人力資源管理研究

摘要 隨著我國第三產業的不斷發展,對酒店管理的要求和標準不斷提高,酒店管理中關鍵的因素和環節是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在酒店的管理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人力資源管理的水平關係到酒店的整體質量和酒店的名譽,影響酒店的可持續發展。因此,人力資源管理對於酒店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針對酒店管理中的人力資...

課程教案酒店人力資源管理

教案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 山東女子學院 2014年制 工作分析是現代酒店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只有做好了工作分析與工作設計,才可以開展和完 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其他各項工作。忽視了工作分析,實際上是人力資源管理的釜底抽薪。因此,酒店人力資源管理必須從工作分析和工作涉及開始。第一節酒店工作分析的...

非人力資源的人力資源管理

課程背景 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能否實現企業對員工的有效管理,並使其與企業的需要充分融合,關乎企業能否獲得並維繫競爭優勢。從單純企業角度的管理轉向關注於共同發展的人力資源管理,是當前企業對員工實施有效管理的一大發展趨勢,圍繞企業與員工的長期共同發展,建立支援戰略的企業管理系統,也是當前很多企業面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