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任職教育課堂教學技術方法

2022-04-10 16:21:23 字數 865 閱讀 6376

摘要:課堂教學要相對減少教員在課堂上的講授時間,要調動學員參與教學的積極性,發揮學員自主**的能動性,任職教育教學方法採用「**式」,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學員自主學習能力。

關鍵詞:任職教育傳統教學**式課堂教學

在教學組織過程中,教學方法的使用是否得當,關係著教學目標是否能夠實現。現代教學觀點認為,課堂教學要相對減少教員在課堂上的講授時間,要調動學員參與教學的積極性,發揮學員自主**的能動性,使課堂教學煥發出生機。學院目前教學主要任務已經轉向任職教育,根據任職教育學員特點大力改進課堂教學方法已經迫在眉睫。

1、傳統教學方法的弊端

在傳統教學中,教員習慣於在課堂上滔滔不絕地講,學員死氣沉沉地聽;教員接二連三地問,學員斷斷續續地答;教員不斷地發出指令,學員手忙腳亂地去執行;在教學過程中,學員理解和教員講授都比較困難,學員忙來忙去還是處在被動接受的地位,其主體地位發揮不出來。學員普遍反映在這種傳統教學過程中,記憶零、部件名稱容易混淆,不易掌握連線關係,使得學員難以跟上教學進度,容易失去學習興趣,從而達不到預期的教學效果。並且任職教育培訓的時間較短,還要預留較長時間用來進行實際技能的訓練,這就不允許把大量的時間花費在理論授課上。

所以,改革教學方法就是要做到:1、打破傳統教學束縛學員手腳的做法;2、遵循現代化教育以人為本的觀念,給學員發展以最大的空間;3、能根據教材提供的基本知識把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作為教學重點。也就是說要努力提高學員主動參與的積極性,培養學員獨立分析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改變學員知識結構和提公升素質能力。

2、新型教學方法的摸索

針對任職教育學員的實際特點,專業課的內容應以實用性、實踐性和可操作性為重點,強調跨學科綜合運用多學科知識,以培養學員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筆者在針對某新型火炮的教學過程中打破了傳統教學過程的框架,更多的採用了「**式」教學方法,取得了比較好的教學效果。

開放性課堂教學任職教育中的運用

作者 閆彬 科技視界 2012年第31期 摘要 課堂教學是任職教育中的乙個具體實施環節,在實施過程中必須堅持開放性,將學員置於廣闊的自由空間中,充分發揮其主觀能動性,激發學員的想象力和創造性思維,培養學員過硬的崗位任職能力。關鍵詞 任職教育 開放 課堂教學 在全球進行新軍事變革的今天,軍事教育也在進...

課堂教學評價方法的改進

科學的評價方法是實現正確評價目的 落實全面評價內容 執行靈活評價標準的保證。關於評價方法,課程標準 進行了仔細說明。結合這些說明,我們認為積極改進評價方 可以從以下幾條途徑去努力。1 形成性評價和總結性評價結合,以形成性評價為主。形成性評價是平時教學過程中的隨機評價,主要用以診斷 發現和解決問題。總...

改進教學方法,優化資訊科技課堂教學

作者 曹學文 速讀 上旬 2014年第07期 摘要 資訊科技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認真鑽研教材,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以學生為主體,巧妙地設計教學任務。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學好資訊科技。關鍵詞 資訊科技 任務 興趣 今天的學生將是21世紀的主人,電腦的知識與網路技術應該成為他們的基本素質。如何把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