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思中學課堂教學模式的一般操作流程

2022-04-10 04:56:36 字數 1462 閱讀 9421

一、揭示教學目標(輔助環節1)

【操作】讓學生看課前製作好的投影或黑板。

【時間】1分鐘左右。

【目的】讓學生從總體上知道本節課的學習任務和要求。

【意義】

1.使學生在上課開始就明確學習目標和學習方向。同時,激發學生的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促進學生在以後的各個環節裡主動地圍繞目標進行**。

2.由於學習目標往往是一節課的主幹知識及其要求的體現,因此長期堅持揭示目標,可以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

【學生的主體地位】學生看投影,明確學習目標。

【教師的主導地位】準確揭示目標,引導學生追求目標。

【注意點】

1.要認真鑽研教材和標準,準確制定學習目標,既不降低也不拔高要求,該「會運用」的就要能當堂運用,不能隨意降低到「知道」的要求上。

2.要層次清楚,簡明扼要,不能太長。

3.要引導學生認真默看,不急於切換投影。

二、指導學生自學(輔助環節2)

【操作】課前製作好投影,課上通過投影讓學生看。

【時間】2分鐘左右。

【目的】讓學生知道自學什麼,怎麼自學,用多長時間,應達到什麼要求,屆時如何檢測等。

【意義】

1.讓學生帶著明確的任務,掌握恰當的自學方法,從而使自學更有效。

2.堅持每次自學前都給予方法指導,使學生積累自學方法、提高自學能力。

【學生的主體地位】學生看投影,掌握自學方法。

【教師的主導地位】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自學,掌握有效的自學方法,防止走彎路、上岔道。

【注意點】

自學指導要層次分明,讓學生看後,做到「三個明確」:

1.明確自學內容。讓學生知道學什麼。有的教材內容單一,一般一次性自學;有的教材內容多,可視情況分幾次自學,但每次自學前都必須寫清楚自學的內容(或範圍)。

2.明確自學的方法。例如,看書,是邊看邊操作,還是邊看書邊與同桌討論,解決疑難,怎樣幹好就怎樣幹。自學時,要注意引導學生抓住新舊知識相銜接的地方重點看。

3.明確自學後的要求。即用多長時間,應達到什麼要求,屆時如何檢測等。

三、學生自學,教師巡視

【操作】學生自學、操作,教師巡視。

【時間】5-8分鐘。

【目的】使每個學生都積極動腦,認真自學,充分挖掘潛能。

【意義】學生按照老師的指導自學,積極思考,及時進行操作實踐。學生處於主體地位,培養自主學習和動手操作的能力。

【學生的主體地位】學生積極主動地**知識。

【教師的主導地位】端正學生自學態度,確保人人自學高效。

【注意點】

1.在學生自學時,教師要加強督查,及時表揚自學速度快、效果好的學生,激勵他們更加認真地自學。

2.重點巡視中差學生,可以給後進生說幾句「悄悄話」,幫助其端正自學態度,使他們變得認真起來。

3.要面向全體學生,不能只關心乙個或少數幾個學生而放棄大多數學生。

四、檢查學生自學的效果

【操作】讓中差生尤其後進生用板演或口答的形式對所學知識進行展示。

【時間】5-8分鐘。

學習洋思中學教學模式的心得

三教師的引導作用很重要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的教學模式的實質,是課堂教學的全過程都讓學生自主學習,但每一步都離不開教師的引導。學生是主體,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導演,組織者。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實現自主學習。這就要求我們把教材吃透達到乙個高屋建瓴的高度,才能對他們提出適當的自學目標,才能...

學習洋思中學教學模式的心得

仰望星空,腳踏實地 2013年10月26日,我有幸參加了洋思中學的課堂教學模式學習,讓我深深的為洋思人敢於改革 敢於探索 敢於創新的精神所折服。他們構想了以學生為主體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的課堂教學結構。這一點對我影響很大,因為我們都知道,學生能聚精會神的時間是有限的,滿堂灌的教學方法讓學生自己根本...

自主高效課堂的一般操作流程

1 出示學習目標 按1 2 3 的形式排列,緊扣學習主要內容,遵循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的原則 2 學習過程 a 獨學 學生依據學習目標預習,學生做好 預習筆記 可在書上用橫線標出知識點 批註和提出問題 b 對學 學生預習檢測,可讓學習組長檢查一部分中下學生的預習成果,檢查形式多樣,如 說 查 看 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