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比武總結

2022-04-08 07:22:32 字數 1996 閱讀 9252

(2023年度)

2023年技術比武活動中,我們梨園河煤礦在軒煤公司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在礦黨政的高度重視下,以提高員工崗位技術素質為根本,以推動員工立足崗位學練技術、鼓勵崗位成才為重點,以培養和造就高素質隊伍、增強企業後勁和競爭力為核心,在安全培訓科的牽頭下,在各相關科室和各生產區隊的大力配合下,全礦上下團結協作,積極參與,各項比武取得了一定成績-----在組織的32項技術比武工種中,參賽人數達200餘人,獲獎人數達115人;與此同時,在勝出的選手中有83人及將參加軒煤公司技術比武中的32項工種比賽,共獲得15個第一名、3個第二名、8個第三名,並且有10名選手代表軒煤公司參加了集團公司技術比武活動。

一、高度重視

為了使技術比武活動紮實有效、穩步健康的開展,我礦黨政按照公司的安排,成立了以安全礦長為組長,機電礦長、生產礦長、總工程師為常務副組長,相關科室參與的技術比武領導組織機構。在此基礎上,組織召開了由相關部門人員參加的技術比武工作專題會議,共同分析了往屆技術比武工作存在的問題和當前的形勢,對2023年技術比武工作進行了研究部署。5月11日,技術比武領導組又召開了由各區隊、各有關單位負責人參加的會議,就具體工作進行了細緻的安排,並動員全礦上下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積極主動、踴躍參加,全力做好本年度技術比武工作。

二、強化責任

技術比武領導組成立后,根據參賽工種下設了32個小組,分別由各生產科室負責人及工程技術人員擔任組長,將32個工種細化到各小組中,要求各組按照「誰分管、誰負責」的原則,明確責任,落實任務,嚴明工作紀律,嚴格責任追究。這一機制的建立,不僅充分發揮了各組組長的帶頭示範作用,而且確保了技術比武的質量和效果。

三、宣傳到位

技術比武的序幕拉開後,我們充分利用廣播、梨園河煤礦資訊專刊、宣傳欄、各相關會議等宣傳形式,加大宣傳力度,激發了廣大員工立足崗位學技術、練硬功、爭能手的熱情,努力營造了技術比武的濃厚氛圍。

四、加強培訓

按照技術比武的考核辦法,我們於5月下旬分期、分批、分工種對參加技術比武的人員進行了短期集中培訓(明確規定不參加培訓的員工不允許參加技術比武)。在此基礎上還組織了井下維修電工、採煤機司機、電機車司機等10多個工種的現場培訓,使參賽者提高了對本工種技術水平的認識,同時也在全礦範圍內掀起了學業務、學技術、學安全知識的熱潮。

五、合理實施

在技術比武活動展開後,我們的各業務系統小組在領導組的統一安排下,對各工種的比武時間做出詳細安排,並制定了比武細則,規定了比武場地,嚴格了評分標準。6月5日—10日對各工種進行了第一階段的理論考試,其中及格率為100%;6月11日——6月21日對各工種進行了第二階段的實踐操作考試,湧現出了許多優秀技術人才。綜採維修電工齊志勇在比武中,無論是接線的速度、密封圈的安裝,還是線頭的接壓都是按照規程要求進行的,尤其是在查詢事故時,他深思熟慮,沉著鎮定,不到5分鐘的時間,便找到了所有的故障,其中「小線錯接」是他一眼就看出的的問題,他處理故障的快、準,給評委和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掘進一隊的趙嬴存,在打眼放炮比武中,根據規則中提供的巷道斷面及炮眼布置圖,用嫻熟的掘進技術,目測了掘進現場情況後,便有條不紊地扛起煤電鑽,在迎頭快速地操作,完成了整個比武過程,經過評委的嚴格檢查,他的眼距、眼深、方向全部達到優良,受到在場觀眾的一致好評。幫浦站操作工王小強,在比武中,嚴格按照水幫浦的操作規程及安全技術要求,認真觀察啟動電流、電壓和水壓表的水壓變化情況,規範熟練操作、獲得了實踐操作比武第一名。地面照明電工劉文俊,在實踐操作中,認真研究電器原理圖,電器擺放規範,線路佈線合理、橫平豎直,界線正確,受到評委的讚揚,一舉奪得了實踐操作比武的第一名。

以上是我礦2023年技術比武的大致情況,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我們清楚地感到還有許多的不足和差距,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參賽人員的主觀慣性思維仍然存在,他們認為只要有過硬的技術水平就可以參加技術比武,所以不注重理論知識,也就出現了一大部分人員的理論考試成績不理想,導致比武總成績落後。二、參賽人員的技術水平停滯不前,極大地影響了比武成績。

三、參賽人員的心理素質差,致使實踐操作失誤重重。這些問題從主觀方面和客觀方面體現出我礦技術人員綜合素質的不紮實,這需要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強化集中培訓、強化自身學習、強化技術管理,力求在「認識深、學習細、考核嚴、管理實」上下功夫,努力培養具有梨園河特色的優秀技術人才,從而為我礦的發展壯大奠定堅實的基礎。

技術比武總結

從2008年班組成立參加公司生產工作以來,領導為了讓我們班組盡快轉變角色,熟悉工作環境,適應生產要求,我班組從事變電所的值班 檢修 電纜鋪設和裝置的應急修理和日常檢修維護工作。在兩年多的操作學習中,我們學到了很多以後對日後工作很有幫助的知識和實踐經驗,也是今後能更好的為公司生產服務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技術比武活動總結

在理論考試出題時,我們按照冶金行業職業技能標準職業技能鑑定規範中煤焦車司機高階工的要求組織出題,力爭通過考試選拔出理論過硬得職工。認真制定出煤焦車司機 裝煤車司機實際考試部分 技術競賽規則。技術競賽規則包括考試程式 本工種技術專家 裁判員 組成 參賽選手要求 考場考試準備 考試規則 實際考試內容 評...

通用技術比武 比賽 總結

按照 20 號 關於開展職工技術比武活動的通知 要求,為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激發職工學技練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組織開展了20 年職工技術比武活動,現將職工技術比武活動總結如下 一 技術比武活動概況 20 年 月 日對 工和 工開展技術比武。主要工種為 和 共 人,其中參加技術比武的 工 人,工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