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比武辦法

2021-04-20 12:09:27 字數 2653 閱讀 7804

操作員工技術比武辦法

為提高公司員工的技能水平,在全公司營造一種「學技術(業務)、比技術(業務)」的學習氛圍,根據《員工培訓實施辦法》的相關規定,公司於每年3-4季度在各單位的技術工種中開展技術比武活動。為規範操作員工技術比武,特制訂本辦法。

一、 技術比武分為兩級:公司級與子(分)公司級

二、 子(分)公司級技術比武(時間:8-10月份)

(一) 組織

主要由各單位的綜合管理部門負責, 其具體工作有:

1、 擬定本單位比武工種,報本單位經理班子審批確定。

2、 確定本單位比武工種的比賽專案、比武內容,組織制定評比標準。

3、 選擇本單位各工種比武的裁判。

4、 制訂本單位各工種比武的日程計畫。

5、 組織評選本單位各比武工種的優勝者。

6、 對優勝者進行獎勵。

(二) 比武工種的確定條件

參加比武的工種應符合以下條件:

1、國家規定要持職業資格證上崗的技術工種(如焊工、車工、鍛造工等);

2、本單位從事該工種的人員不少於25人。

各參賽單位確定比武工種,若有一條與上述條件不符,應報公司綜合管理部批准。

(三) 比武內容及評比標準的確定辦法

各單位在經理班子的指導下依據本單位生產情況,利用比武工種現有的工裝、裝置及條件,選擇現有的產品作為比賽的專案,以產品的生產過程為基礎確定比武內容。

比武工種的競賽評比標準由各單位組織相關技術人員、質量管理人員、工段長(車間主任)、技術尖子等討論後,自行制定。

(四)比武日程計畫的制訂

各單位根據本單位的生產狀況,制訂比武日程計畫,並發放到參賽人員。

(五)比武程式

1、各單位按比武日程計畫,依據已經制訂的有關工種比賽專案及內容,安排參賽人員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操作。

2、由裁判組現場監督參賽人員的操作過程,並對有關資料及時記錄。

3、根據操作記錄,對照評比標準,評出優勝者。

4、將優勝者名單報本單位經理班子審批。

5、公示優勝者名單,並報綜合管理部備案。

(六)獎勵

1、評選名額

各單位按各比武工種參賽選手數量的4%評選優勝者,單個工種評出的優勝者不得超過8名。

2、獎勵辦法

(1)各比武工種的第一名

a 授予「子(分)公司級比武狀元」稱號。

b 符合《技術專家及技術能手管理辦法》(桂方盛司發[2003]18號)規定的技術能手評聘條件的,授予「子(分)公司級技術能手」稱號。

c 獎金:

ⅰ 從事人員多於(含等於)100人的工種, 第一名獎勵獎金2000元。

ⅱ 從事人員少於100人但多於(含等於)50人的工種, 第一名獎勵獎金1500元。

ⅲ 從事人員少於50人的工種, 第一名獎勵獎金1000元。

(2)其它優勝者

其它優勝者的獎金在同單位本工種第一名獎金數目的基礎上,按其名次遞減, 每降低一名減少200元。

(3)獎金由各子(分)公司造冊發放。

三、公司級技術比武(9-11月份)

(一)組織

由公司綜合管理部組織。

(二)比武工種的確定

子(分)公司級技術比武的參賽工種中,符合以下條件之一者,可安排公司級的技術比武:

1、兩個以上單位比武工種相同的。

2、公司獨有工種,但從事人員超過100人。

(三)參賽物件

各單位技術比武的優勝者,其工種屬於公司級比武工種的,均可參加公司級技術比武。

(四)競賽辦法及評比標準

競賽分為理論與實作兩方面,一般情況下以實際操作技能競賽為主。

各工種實作競賽的具體辦法及評比標準由公司綜合管理部組織公司各相關單位,結合各工種的崗位技能要求制定。

(五)競賽程式

1、公司綜合管理部按競賽辦法,安排參賽人員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操作。

2、由裁判小組現場監督參賽人員的操作過程,並對有關資料及時記錄。

3、根據操作記錄,對照評比標準評出優勝者。

4、將優勝者名單報公司領導審批。

5、公示優勝者名單,並對優勝者進行獎勵。

(六)獎勵

1、評選名額

公司級優勝者的評選名額有以下兩種情況:

a 兩個以上單位相同的比武工種,其參加公司級競賽的優勝者評選名額為該工種參賽選手數量的20% ,(不足1名按1名計算),優勝者總數不得超過3名。

b 全公司超過100人(從事人員)的獨有工種,只評選第一名作為優勝者。

2、獎勵辦法

(1)各工種的第一名

a 授予「公司級比武狀元」稱號。

b符合《技術專家及技術能手管理辦法》(桂方盛司發[2003]18號)規定的技術能手評聘條件的,授予「公司級技術能手」稱號。

c 獎勵獎金2000元。

(2)其它優勝者

其它優勝者的獎金,第二名1500元,第三名1000元。

(3)獎金由公司總部造冊發放。

四、其它

1、公司各單位要做好本單位技術比武的宣傳動員和組織、管理工作。

2、公司各單位在開展技術比武前,應多渠道地組織操作類員工進行相關的理論和操作培訓,以幫助員工不斷提高技能水平。

3、公司各單位在組織技術比武的過程中,必須遵循公平、公正和公開的原則,評比標準必須公平,評比方法必須公正,評比結果必須公示。

4、公司綜合管理部負責公司級優勝者的評選及技術比武整體事項的協調。

五、本辦法解釋權屬公司綜合管理部。

六、本辦法自發文之日起實施。

技術比武方案

加製氫車間技術比武pk擂台賽方案 一 目的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車間員工的實際操作水平及培訓的效果,從而制定針對性的學習方案和激勵員工發現不足,不斷學習的鬥志,特舉辦此次加製氫車間技術比武。二 為保證比賽公平公正,比賽設裁判組 王濤王秋波 侯紅科 孟祥宇 三 比賽獎勵 車間將對參賽員工進行評比,各項比賽...

技術比武小結

為了適應公司企業轉型的需要,煅煉一支綜合素質高,業務技能強的專業技術職工隊伍,在公司黨支部和工會的統一部署 精心組織下,我公司於今年 月進行了維修電工 鉗工和吊機工技術比武。公司領導高度重視此次技術比武,專門成立了技術比武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技術比武籌備會議,組織人事部 安技部 後勤服務部 作業區等各...

技術比武總結

從2008年班組成立參加公司生產工作以來,領導為了讓我們班組盡快轉變角色,熟悉工作環境,適應生產要求,我班組從事變電所的值班 檢修 電纜鋪設和裝置的應急修理和日常檢修維護工作。在兩年多的操作學習中,我們學到了很多以後對日後工作很有幫助的知識和實踐經驗,也是今後能更好的為公司生產服務奠定了一定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