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比武活動總結

2021-03-04 06:10:09 字數 3881 閱讀 9282

在理論考試出題時,我們按照冶金行業職業技能標準職業技能鑑定規範中煤焦車司機高階工的要求組織出題,力爭通過考試選拔出理論過硬得職工。

認真制定出煤焦車司機(裝煤車司機實際考試部分)技術競賽規則。技術競賽規則包括考試程式、本工種技術專家(裁判員)組成、參賽選手要求、考場考試準備、考試規則、實際考試內容、評分標準、評委守則、監考人員職責、其他應注意事項、比武安全要求等技術性檔案的制定。

為認真落實技術練兵、技術比武活動任務,總結成果和經驗,探索改進方法和途徑,根據公司《關於全面開展技術練兵、技術比武活動的通知》要求,人力資源部結合本部門實際情況和工作特點,認真制定方案,精心組織實施,從4月份開始,動員部署、培訓學習、評先爭優和總結改進四個階段,開展了技術練兵、技術比武活動,緊緊圍繞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實際,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堅持人人練兵、全員參與,狠抓業務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培訓。通過每週一次集中強化學習、以會代訓等多項舉措,引導幹部員工以本職崗位為平台,以日常工作為載體,立足本職進行自學、自訓、自我提高,使練兵活動保持了經常性和持續性。

通過崗位練兵活動,大大提高了部門員工對知識、技能的需求和工作熱情,營造了乙個「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圍,使大家在思想上真正體會到活動的重要意義。理論知識考核,可以使員工發現自身存在的缺點,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並在考核以後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的學習、**和改進。實際操作考核也使大家認識到彼此的差距與自身的不足,充分意識到團隊合作和相互配合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高自己以適應崗位需求。

同時通過崗位練兵活動,員工的工作能力和整體素質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提高了員工適應崗位要求的業務能力和專業技能;加強員工隊伍建設,構建行之有效的學習培訓模式,增強了員工學習能力和技術人員的業務培訓指導能力;切實實現了員工在綜合素質、勞動紀律、工作作風、職責能力等工作要求的提高,進而促進了員工在「德、能、勤、績」方面的均衡發展。現將活動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實現了技能與素質同步增強。通過崗位練兵活動的有效開展,員工的企業發展意識、團隊合作意識、員工服務意識進一步增強。

二、促進部門員工團隊合力。在崗位練兵活動中,大家職責明確,既分工負責又協同配合。幹部堅持與員工做到同步同位,要求員工做到的,幹部首先做到,充分發揮了主觀能動性,積極有效的帶動了員工的學習積極性和工作熱情。

三、提高了員工實戰能力。我們有針對性的對部門員工以下幾個薄弱點進行培訓、練兵:一是社會保險、勞動合同法等常用知識;二是員工招聘的技巧;三是員工培訓流程。

四、形成了良好的學習風氣。通過技術練兵、技術比武活動,部門幹部、員工從根本上認識到自己學習能力上的不足與缺陷,及時進行自查自糾、總結整改,形成了「積極向上、努力奮進」的良好學習風氣。

五、促進良性、動態管理迴圈。經過這近一年的崗位練兵,我們規範了在人力資源管理中工作方法和工作程式,在不斷規範的過程中加以改進,達到制定規範->總結->改進->新的規範的良性迴圈。

這次崗位練兵、技術練兵的活動,也使我們獲得不少管理上的經驗,主要有:

一、思想統一,是練兵取得成效的重要基礎。崗位練兵活動從提高廣大員工思想認識、理論知識、業務能力、工作職責入手,立足崗位、注重實效。思想進步的員工認為,組織開展練兵活動,既提高了理論水平和實戰本領,又增強了規範管理意識。

二、注重總結,是練兵取得成效的推動器。

在活動中,我部門注重開展階段總結工作,總結出一整套具有較強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經驗,比如自行編制、印發學習資料,供員工業餘時間自學;並在每週學習會上組織業務技能知識培訓,使理論學習貫穿於崗位練兵活動的全過程。

三、形成常規,是練兵取得成效的關鍵因素。我們不僅要「大練兵」,而且要「常練兵」,才能保證練兵活動長期有效地開展,保障員工的素質和能力與時俱進。必須樹立練兵的科學發展觀,把練兵工作作為提高員工隊伍素質和工作能力的一項基本制度,努力探索、逐步建立科學實用、規範有序、長期有效的練兵長效機制,積極引導練兵

活動向前持續健康地發展。實踐證明,在練兵活動中實行的「學練結合、以學促練」就是對構建練兵長效機制的一種有益的初步探索,是值得繼承和發展的寶貴經驗,在總結本年崗位練兵經驗基礎上,今後還要立足長遠、加強探索、勇於實踐、開拓創新。

雖然這次活動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但還是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雖然對開展崗位練兵活動在思想上雖有明確的認識,但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有待進一步提高。

二是受培訓師資力量的影響,崗位練兵活動的形式不夠多樣,多停留在自學自訓和以會代訓方面,練兵活動的效益不夠高。

三是技術練兵的範圍不夠,目前只停留在部門日常管理工作內容中,對於如何結合公司發展目標,系統規劃人力資源管理未來發展方向,還需要進一步思考和探索。

員工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資源,加強員工隊伍建設是企業永恆不變的主題,而崗位練兵活動是提公升員工技能、加快生產的有效方式。通過實踐證明,崗位練兵活動是一項長期、艱鉅的工程,非一朝一夕之功,因此,我們應在不斷的探索和實踐中明確目標、總結經驗、創新方法、形成機制,為練兵活動的持續、穩定、有效開展奠定基礎,為打造一支具有專業能力而全面發展的員工隊伍全力奮鬥

12023年***技術比武總結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xx「四個一」崗位培訓模式,進一步提高***職工的崗位安全操作技能和專業技術水平,努力營造「團隊學習、互動學習」的氛圍,培養一支高技能、高水平的專業天然氣儲運隊伍。***開展了技術比武活動,現將情況總結如下:

一、組織有序、宣傳到位

技術比武工作對員工的技術素質水平進行檢驗和評價的一種方式,是激發愛崗敬業、鑽研業務熱情和培養技術過硬員工隊伍的有效方法,是推動企業快速發展的需要,也是促進安全基礎建設的重要環節。***隊領導對技術比武工作高度重視,成立了以隊長組長,以及班組長的技術比武領導小組;建立了統一健全的工作體系,從而為練兵比武工作的有序開展創造了條件,提供了組織保障。同時,還通過標語、廣播、報紙和板報等形式進行廣泛宣傳、動員,讓大家充分認識到比武的重要意義,從而為技術比武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二、計畫有序、分步實施

此次技術比武,從x月x日下發通知要求以後,結合生產實際,開始有步驟的實施技術比武方案。1、報名階段。

自技術比武通知下發後,在隊部的大力宣傳之下,開始組織員工報名,各班組踴躍報名,這次參賽的工種主要有集輸工,計量工,總共有x人報名,其中計量工x人、集輸工x人。從今年的報名情況來看,比去年人數有所增加,大家參加這項活動的積極性正在提高,形成了一種學技術、比技術的氛圍。但是報名人員還主要停留在去年的基礎之上,新人員報名的比較少。

2、強化培訓、「磨槍」階段。

在技術比武前期準備階段,技術組進行了兩天的理論知識強化培訓,培訓過程中大家認真聽課、勁頭很足,採用記筆記、錄音、討論等方式,盡可能的吸收著技術人員所講的每個知識點,還時不時的提問題;另外在工作之餘,大家也相互**、交流,積極鞏固和學習專業文化知識。這就為技術比武的開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3、理論考試階段。

我們組織參加比賽人員進行了理論知識考試,每個工種的考試時間為乙個小時,上下午各考兩個工種。為了體現考試的公正性和嚴肅性,我們採取「左右空座、前後不同工種」方式安排座位,制定了考場紀律,發現違紀人員絕不姑息;從考試情況來看,考場紀律很好,沒有發現違紀現象;從考試成績來看,雖然大家很少經過系統的學習,但大部分人都認真複習,並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其中:80分以上的集輸工x人,計量工x人,比去年有很大的提高。

4、實際操作考試、「真刀真槍」比武階段。

正式開始實際操作比賽,比賽地點統一在南院技術比武場,每個考科目安排2—3名監考人員。由於準備工作較好,在一天之內所有的實操考試都順利得完成了。

5、成績彙總階段。

比武最後進行了成績彙總,也最終確定了這次比武的獲勝人員(見附表)。從總的成績來看,有些人理論和實際成績較平衡,但是兩個成績懸殊的人也有一部分,理論知識還是比較欠缺,但實際操作成績卻較高,這也是一部分人沒有報名參加的原因—自己的理論知識掌握的不好,希望這部分人在工餘時間繼續加強學習,爭取在以後的考試中取得好成績。另外去年取得名次的部分人員在這次比武活動中也取得了名次,說明大家平時也在堅持學習。

三、總結經驗,完善不足

這次技術比武我們吸取了上一屆技術比武活動中的經驗和教訓,並且在運銷部的大力支援下,準備工作做得到位,包括各工種實操考試時間確定、準備材料等都沒有問題。在以後這樣的活動中我們一定會繼續保持並完善計畫、考試方案和提前檢查各種準備情況。

***x年x月x日

技術比武總結

從2008年班組成立參加公司生產工作以來,領導為了讓我們班組盡快轉變角色,熟悉工作環境,適應生產要求,我班組從事變電所的值班 檢修 電纜鋪設和裝置的應急修理和日常檢修維護工作。在兩年多的操作學習中,我們學到了很多以後對日後工作很有幫助的知識和實踐經驗,也是今後能更好的為公司生產服務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技術比武總結

2010年度 2010年技術比武活動中,我們梨園河煤礦在軒煤公司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在礦黨政的高度重視下,以提高員工崗位技術素質為根本,以推動員工立足崗位學練技術 鼓勵崗位成才為重點,以培養和造就高素質隊伍 增強企業後勁和競爭力為核心,在安全培訓科的牽頭下,在各相關科室和各生產區隊的大力配合下,全...

技術比武活動記錄

一 基本情況 1 活動明確目標 為提高員工素質,在技術上精益求精,特開展此次活動,希望員工能在活動中能夠提高認識,加強技術鍛鍊,最終在專業上取得更大的成就。2 活動組織 實施周密嚴謹 此次比武活動分五階段進行。第一階段 籌備動員,各專案制訂比賽規程,布置落實組織報名工作。第二階段 各專案落實排練和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