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農村學前教育小學化傾向的途徑和策略

2022-04-08 07:22:33 字數 1090 閱讀 5357

隨著幼兒園體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更多的幼兒園走向市場,面對嚴峻的生存挑戰,一方面激發了幼教工作者的鬥志,為提高綜合競爭能力改進管理與教學工作;另一方面為爭取生源不得不滿足家長與社會其他方面的要求而違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走進幼兒教育的誤區,幼兒教育「小學化」現象就是最嚴重的問題之一。幼兒教育「小學化」不是表面上簡單的將小學課程下移,更不是單純模仿小學班級的教學形式問題,它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徵:①強調學科知識的學習,忽視其它方面的教育如能力培養、個性養成、興趣激發、品德陶冶等。

②教學方法為」傳授型」,重視學習的結果忽視學習的過程。教師的教學指向明確,那就是孩子學會了什麼,學會了多少,至於幼兒是「痛苦地學」還是「愉快地學」?是「期待著學習過程的發生」還是「討厭學習」?

老師並不是很關心,孩子們失去了創造的機會與學習的熱情,變得有些麻木,有點機械。③採用橫向比較方式,用統一的標準評價幼兒的發展,忽視了幼兒的個性發展。④在集體生活中過分強調紀律常規,致使兒童失去創造的熱情,甚而泯滅活潑的天性。

實踐證明,這種把幼兒班當成是小學預備班來施教的錯誤做法,使幼兒未能得到符合其身心特點的適當的教育,天真活潑的稚氣、競爭向上的意識和求知的願望逐漸熄滅,阻礙了幼兒未來的發展。針對幼兒教育事業的發展現狀,要實現幼兒教育事業發展的規劃目標,上級應逐步規範嚴格農村幼兒園的創辦;更新教育觀念,改變幼兒教育「小學化」現象;開展多形式、多層次、多渠道的快捷有效的師資培訓,培訓一支土生土長的農村幼兒教師隊伍;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為幼兒創設良好的教育環境;創新家長教育形式,構建家庭和幼兒園聯手發展幼兒教育的良好局面。

一、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首先,要確立農村幼兒教師的身份地位,提高農村幼兒教師的工資待遇。讓農村幼兒教師享受與其他教育階段的教師相等的待遇和福利,最起碼差距也不能太大,在一定限度內(農村幼兒教師一般應同當地民辦教師或不低於當地農民實際收入的平均水平),這樣可以留住教師,穩定農村幼兒教師隊伍。還可以建立崗位津貼制,對幼兒教師進行崗位津貼,可以調動幼兒教師工作的積極性及穩定教師隊伍。

其次,建立長期有效的農村幼兒教師進修機制,為農村幼兒教師提供在職學習的機會,提高農村幼兒教師的專業素養。比如以鄉鎮中心幼兒園為培訓基地,負責本地幼兒教師的培訓工作。農村幼兒教師在培訓進修中,使農村幼兒教師獲得新的教育觀念和思想,他們的專業素養就會隨之得到提高,就能促進農村學前教育快速穩定的發展。

農村學前教育www

多渠道培養幼兒教師 發展學前教育,關鍵是教師,難點之一也是教師。根據李天順長期以來的走訪調研,乙個幼兒園的教育質量基本上可以全等於幼兒園教師的水平和質量。不容樂觀的事實是 目前我國幼兒園教師總量不足,特別是在一些農村地區,這一現象更為突出,有些農村地區幼兒園的師生比甚至達到 同時,隨著學前教育的發展...

關於農村學前教育真實性宣告

關於農村學前教育 推進工程建設專案真實性宣告 省 學前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終身教育的開端,對人的全面和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為進一步提高優質教育資源,提公升農村學前教育規模和效益,增強農村幼兒園活力,全面推動我縣學前教育事業的持續 健康 協調發展,我縣計畫2011年新建四所農村幼兒園,...

防止與糾正學前教育「小學化」傾向告家長書

1 樹立科學的教育觀。家長要不斷豐富科學育兒知識,掌握科學的家庭教育理念,不斷提高家庭教育能力,配合幼兒園開展糾正 小學化 教學相關要求。2 樹立科學的兒童觀。讓孩子成為孩子,讓孩子象個孩子 家長要充分尊重孩子天性,遵行幼兒教育規律,遵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把養成良好行為習慣 激發孩子廣泛興趣 形成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