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營業線施工安全措施

2022-04-08 03:19:55 字數 1359 閱讀 6730

1、操作流程:

→→→→→→→→→→→

2、技術措施:

(1)作業前施工負責人必須對施工現場情況進行調查,調查內容包括交通情況、作業區內的淨空情況(如:是否有高壓輸電線路、管線)等。若遇有淨空高度不能滿足作業要求應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確保施工中的安全。

(2)線材架設時採用閉口滑輪。

(3)進行的任何可能影響既有行車與運輸安全的任何施工,我方在車站行車排程室設駐站聯絡防護員,施工地點設現場防護員。

(4)駐站防護聯絡員和現場防護員應由經過考試合格的人員擔當。駐站防護聯絡員與現場防護員要保持隨時通訊狀態,掌握施工現場和列車運**況,做好施工作業的安全防護,發現異常及時通知車站值班員和現場施工負責人。

(5)我方將在實際施工排程命令的起止時間內完成施工作業,作業完成後,經我方現場施工總負責人、裝置管理單位現場監護人員檢查達到放行列車條件,由施工總負責人(或駐站防護聯絡員)、裝置單位檢查人(或裝置單位指定人員)辦理開通登記(施工銷點),車站值班員簽認後,由車站值班員報告列車排程員開通線路。

(6)駐站防護員和現場防護員要與現場保持聯絡暢通,做到3~5分鐘一聯絡,尤其冬季施工現場人員頭戴防寒帽影響聽力,現場負責人要對所有施工小組長的命令反饋進行確認。

(7)所有利用軌道車進行的施工作業均應在施工天窗時間內進行,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服從監護人員的指揮。監護人員未到位時不得施工,機具材料、車輛不得接近鐵路設施,不得侵入既有鐵路基本建築限界。

(8)施工作業前,施工負責人須有針對性地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交底內容包括安全注意事項、重點防範位置和施工監護等)。

(9)作業人員必須經過安全培訓合格,且經過體檢,無恐高、高血壓、心臟病等病症。作業人員必須遵守勞動記錄,禁止在施工現場嬉笑打鬧或打架鬥毆,聽從施工負責人指揮。

(10)施工環境發生變化(如:天氣發生變化出現5級或5級以上大風時、與其他單位交叉施工,且交叉施工單位施工專案安全風險較大時)應立即採取措施或停止施工。

(11)汽車司機接送工要遵守交通規則,慢速行駛,路過紅綠燈及鐵路道口時「寧停三分,不搶一秒」,不得搶行,下雪後要採取防滑措施。

(12)作業完畢應檢查確認供電線各部件連線牢靠,不侵限,線路上無遺留工具後方可撤離施工現場。

(13)作業結束後,作業人員應對施工完成的專案進行檢查,重點檢查連線部位的緊固力矩。檢查施工現場有無遺留的工具、材料,做到及時清理**。由於石太綫施工面狹長,人員較為分散,作業完成後必須對作業人員進行清點,做到人走、料清、場地淨。

(14)當發生安全事故時,應按專案部、指揮部、公司的應急預案進行逐級啟動,發生路地糾紛還應及時向地方**有關部門匯報。

(15)封閉點施工,安全工程師、質量工程師現場檢查,確認質量達標,無安全隱患方可報請施工負責人,結束封閉點。施工人員待第一趟列車安全通過施工區段後,方可撤離。根據施工專案,施工人員應攜帶相應的搶險器材、工具。

鄰近營業線施工安全措施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齊北線齊齊哈爾至富裕段增建二線工程 專案經理部 目錄第一章總則 3 第二章施工等級劃分 4 第三章營業線施工前的準備 5 第四章營業線施工過程控制 5 第五章營業線橋涵施工 6 第六章營業線線路施工 11 第七章人身作業安全 35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營業線施工必須把確保行車安全放在首...

臨近營業線安全防護措施

臨近營業線施工安全防護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新黃河特大橋中心里程為dk78 481,全橋孔跨布置為1孔32m 1孔24m 1孔32m 1孔24mt梁 1孔156m 簡支鋼桁梁 1孔32mt梁 40 4 64 40 m 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 3孔32m 2孔24mt梁。橋梁全長803.15m,橋高18...

臨近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辦法

內集鐵安監 2012 98號 關於修訂 集通鐵路集團公司臨近營業線 施工安全管理辦法 的通知 集團公司屬各段 子 分 公司,機關各部門 現修訂並印發 集通鐵路集團公司臨近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辦法 請遵照執行。二 一二年三月九日 集通鐵路集團公司臨近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1條為切實加強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