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關於基本概念教學方法

2022-04-06 09:01:15 字數 1126 閱讀 5505

本文是對於化學基本概念教學的方法談了一些簡單的認識。

關鍵詞:初中化學基本概念教學

一、用數學手段(集合、代數式等)處理化學概念,幫助學生澄清概念間的相互關係

化學概念往往都是「成群結隊」出現,而且眾多概念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故澄清概念間的相互關係是化學基本概念教與學活動中的乙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對於表示知識範圍的大小的同一知識系列概念,可啟發學生根據分析物件的特點及其相互間的關係用對應的數學手段——集合加以表示。如:氧化物、含氧化合物、化合物三個概念的相互關係就可以用集合的定義表示成:

對那些從定量角度反映概念內涵,而仍以文字形式給出的概念可讓學生通過對概念認真分析,弄清各個量之間的相互關係,然後用代數式的形式把概念「翻譯」出來。例如在「相對原子質量」概念的教學中,教師首先講述原子是化學變化中的最小微粒,其質量極小,運用起來很不方便,指出「相對原子質量」使用的重要性。

再指導學生通過練習的形式對概念加以鞏固,在實際計算中體驗相對原子質量的真正含義。如果學生只注意背相對原子質量概念,儘管多次記憶仍一知半解。通過這樣計算,學生便能直觀地準確地理解「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而且還較容易地把握相對原子質量只是乙個比值,乙個沒有單位的相對量,數值大於等於一。

因此,化學基本概念教學的基本原理應是注重學生概念學習的過程,幫助學生發展思維能力,可以充分利用演示實驗,分析歸納,形成基本概念適的條件使學生自主建構意義形成概念。

實踐證明,用數學手段(集合、代數式等)處理化學概念,大大降低了學生理解概念和澄清概念相互關係的難度。同時對學生掌握和應用概念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二、利用實驗對基本概念進行解析

概念教學往往強調的語言較多,繞來繞去,讓學生感到化學很難學。為避免學生用死記硬背的方法學習,教師盡可能地加強直觀教學,增加課堂實驗,讓每個學生都能直接**到實驗現象,加強直觀性,增強學生對概念的信度。同時學生的感性認識有助於形成概念、理解和鞏固概念。

例如,在學習質量守恆定律時,首先由教師演示測定白磷燃燒前後質量變化的實驗,然後由學生分組測定白磷燃燒前後質量的變化。通過多組學生的實驗事實匯出質量守恆定律的內容。教師還可以借助現代化教學技術和手段,進一步從微觀角度去分析質量守恆定律的原因,並指導學生在此基礎上進行練習,學生就會真正理解質量守恆定律。

這樣,從巨集觀到微觀,從實踐到理論再到實踐,自然學生學習起來興趣高,學習內動力大,對理論問題認識清楚。

再論初中化學基本概念教學方法

二 通過實驗滲透概念 初三的化學是啟蒙教育,學生初次接觸化學,就這個原因往往對概念理解不深,習慣用死記硬背的方法學習,教師盡可能地加強直觀教學,增加課堂實驗,讓每個學生都能直接 到實驗現象,加強直觀性,增強學生對概念的信度。同時學生的感性認識有助於形成概念 理解和鞏固概念。三 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 對...

初中化學基本概念與原理複習方法

朱向陽化學基本概念與原理是學習化學知識及分析和解決化學問題的基礎,準確掌握概念與原理是學好化學的前提。加強化學基本概念與原理的複習,能更深刻地認識化學研究的物件及其變化規律。因此,在複習備考過程中要注意複習方法,重視概念與原理的理解和深化,提高對化學基本概念與原理的複習效率。一.抓要求,分清概念層次...

初中化學基本概念和原理精析

知識點 1.物質的變化及性質 1 物理變化 沒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巨集觀上沒有新物質生成,微觀上沒有新分子生成。常指物質狀態的變化 形狀的改變 位置的移動等。例如 水的三態變化 汽油揮發 乾冰的昇華 木材做成桌椅 玻璃碎了等等。2 化學變化 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也叫化學反應。巨集觀上有新物質生成,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