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直線與平面基本概念的教學方法

2022-11-23 05:48:02 字數 2988 閱讀 3103

貴州省長順縣民族高階中學何書平

摘要:掌握直線與平面的基本概念是學好立體幾何的關鍵。教學中要消除學生的學習顧慮,激發學習興趣,用生動、形象、有趣的語言講清概念,抓住關鍵性的詞彙,用反例圖形澄清錯誤認識,借助模型和實物,善於歸納總結找出規律,加強對概念的理解與記憶。

關鍵詞:立體幾何;直線與平面;基本概念;教學方法

立體幾何中的概念、公理、定理是進行邏輯推理的基礎,尤其是「直線與平面」這一章的內容,它系統地研究了線線、線面、麵麵的位置關係及判定、性質,是整個立體幾何主要的基礎知識。因此,掌握好這一章內容是學好立體幾何的關鍵。為了加強學生對基本概念的理解、記憶,為整個立體幾何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現就以下幾個方面談幾點個人的教學體會。

消除思想顧慮,激發學習興趣

近幾年來,技工學校的學生數學基礎普遍較差,缺乏空間想象力與邏輯推理能力,由平面幾何轉入立體幾何,學生會感到很不適應,總是習慣於用平面圖形的思維來考慮空間圖形,對學好立體幾何信心不足。針對這些情況,在教學中首先要鼓起學生學好立體幾何的勇氣,向學生介紹立體幾何的研究物件、學習方法,指出立體幾何與平面幾何是緊密相聯的,很多立體幾何的問題,都可以轉化為平面幾何的問題來解決,鼓勵學生只要認真學習,抓住每個概念的本質,做到深刻地理解就能學好立體幾何,從而消除學生學習中的顧慮。為了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認識學習立體幾何知識的現實意義,可以列舉一些現實生活中的例項,並提出一些有啟發性的問題,如三條腿的凳子為什麼是平穩的?

怎樣判定牆面與地面垂直?怎樣檢驗鑽床的鑽頭是否與工作面垂直?等等,使學生認識到立體幾何知識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原理無時不用,從而產生學習興趣,激發求知慾望。

用生動、形象、有趣的語言講清概念

教師的語言要直觀、生動、形象,既活潑有趣,又淺顯易懂、深入淺出。這樣才能把抽象的事物具體化,把深奧的理論形象化,使學生易於理解、易於產生聯想。例如「平面」是乙個原始的概念,無法下定義,只能舉例項給出「平面」的形象。

數學中的平面在空間是無限延展的,讓學生體會到平面的延展性往往很難。有的學生總會誤認為桌面、鏡面等就是數學中的平面,把生活中的平面與幾何中的平面混為一談。教師可以先從「直線」的概念講起,提出類似「直線有端點嗎?

你能否畫出一條完整的直線?」等問題,引起學生的興趣,接著教師可進一步指出:直線是沒有端點的,乙個人從生下來就開始,直到死為止,也畫不出一條完整的直線。

畫不出完整的直線那麼我們怎麼表示直線呢?只能用直線上的一段來表示,決不能認為直線就是這麼長,直線是向兩方無限延伸的。趁學生的興趣正濃,教師可緊接著指出:

「平面」的概念也是如此,數學中的平面在空間是向各個方向無限延展的,它很平,沒有厚薄、沒有邊界。而日常生活中常見到的玻璃面、黑板面、平靜的水面等,只是數學裡「平面」的一部分。既然平面是無限的,它也無法畫出來,只能用有限的圖形——平行四邊形來表示。

生動有趣的教學語言,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加深了對平面概念延展性的理解與記憶。

抓住關鍵性的詞彙

在學生作業中,常會看到這樣的推理:

∵ab在平面α內,ac在平面β內

∴∠bac是二面角α-mn-β的平面角。

這位同學推理錯誤,對二面角的平面角的概念沒有理解,缺少條件「ab⊥mn,ac⊥mn」。每個定義中都存在著關鍵性的詞語,抓住了關鍵詞就抓住了事物的本質屬性。因此,在講述概念的過程中,要著重分析定義中的關鍵詞,使學生明確地掌握概念。

如二面角的平面角定義,經過分析,可以分解為三個要點:(1)過稜上一點;(2)在兩個麵內;(3)垂直於稜。並指出這三個條件必須同時滿足,只要有一條不滿足,就不是二面角的平面角。

隨後畫出各種圖形或舉例項,讓學生判定哪些是二面角的平面角,學生在充分理解的基礎上按照上述三條可以做出正確答案。

用反例圖形澄清錯誤的認識

圖形是用來描述幾何原理最直觀的形象語言,幾何中多以圖形的正面形式來刻畫點、線、面之間的結構關係,而反面形式不易被人們重視。反例圖形就是用來說明某種關係或結論不成立的特殊圖形。恰當地舉出反例,對明辨是非、糾正錯誤會起到重要作用。

例如「不共面的兩條直線稱為異面直線」,學生會誤認為不同在某個特定平面內的直線是異面直線,為了讓學生理解「不共面」的含義,教師可以提出問題:「分別畫在兩個平面內的直線是異面直線嗎?」部分學生會認為答案是肯定的,當教師畫出反例圖1時,學生會立刻明白,畫在兩個平面內的直線不一定是異面直線。

又如針對學生立體幾何與平面幾何容易混淆的知識,可以通過反例圖形加強它們性質的比較,使學生加深對知識本質的區別,強化對知識的理解。如「平行於同一條直線的兩條直線互相平行」在平面幾何中成立,在立體幾何中也成立。「垂直於同一直線的兩條直線互相平行」,在平面幾何中成立,而在立體幾何中不成立,要說明這一點畫乙個反例圖形就可以了。

可見指出錯誤最有力也是最有效的辦法就是畫出反例圖形。

借助模型和實物

數學中的許多概念都是從實際生活、生產中抽象出來的,但數學化了的概念與實際感受有較大距離,所以在立體幾何教學開始階段困難很大。克服困難的辦法是遵循教學規律,使立體幾何的教學盡可能與學生的認知過程靠近,注重直觀思維的作用,逐步把直觀思維引導到分析思維。因此,教學中充分利用模型與實物,為學生獲取知識創造條件。

例如要講清楚公理「不在同一條直線上的三點確定乙個平面」,可以舉例:一扇門有兩個合頁和一把鎖,門可以看作乙個平面,兩個合頁和鎖看作三個點,當開啟時門轉動乙個位置,就可以看作是乙個平面,可見經過兩點有無數個平面,當門鎖上時門被固定不能轉動了,觀察這三點是不在同一直線上的三點,因此得到:經過不在同一直線上的三點能作也只能作乙個平面。

這樣,學生對公理容易理解與接受。再如公理「如果兩個平面有乙個公共點,那麼它們有且只有一條經過這個點的公共直線。」學生對兩平面相交為什麼會是條直線不易理解,可以用硬紙板演示給學生看,如圖2,就可使學生明白了這一道理。

接著可以提問學生,若平面有兩個公共點a、b,是否它們有兩條公共直線呢?突出強調兩個平面相交只有一條交線,這條交線就是通過a、b的直線,從而使學生加深了對公理的理解。

善於歸納總結找出規律

在適當的階段,要引導學生對所學的概念穿針引線,使學生把握概念的脈絡、抓住要點,便於理解記憶。如平面一節結束後,讓學生歸納確定平面的方法;直線與平面一章結束後,讓學生談談從線線平行、線面平行、面面平行的定義中有什麼發現,判定線線、線面、面面平行或垂直有哪些方法,它們的距離問題有什麼規律等等。只有學生掌握了概念的本質及概念之間的區別、聯絡,才能正確地使用概念。

數學平面向量的實際背景及基本概念教學設計

一 教學分析 本節是本章的入門課,概念較多,但難度不大.學生可根據原有的位移 力等物理概念來學習向量的概念,結合圖形實物區分平行向量 相等向量 共線向量等概念.由於向量 於物理,並且兼具 數 和 形 的特點,所以它在物理和幾何中具有廣泛的應用,可通過幾個具體的例子說明它的應用.位移是物理中的基本量之...

描述直線運動的基本概念專題

一 質點與參考係 1.質點 用來代替物體的有質量的點。質點是乙個理想化模型,實際上並不存在。當物體的大小和形狀對所研究問題的影響可以忽略時,物體可看作質點 物體能否簡化為質點,要考慮物體的大小形狀 物體的運動及研究的問題等因素。2.參考係 為了研究物體的運動而假定不動的物體叫做參考係,通常以地面和相...

教學評價的基本概念

教學評價是指以教學目標為依據,制定科學的標準,運用一切有效的技術手段,對教學活動的過程及其結果進行測定 衡量,並給以價值判斷。教學評價是教學設計中乙個極其重要的部分。首先,教學評價要以教學目標為依據,教學目標是在教學活動中所期待的學生的學習結果,它規定了學習者應達到的終點能力水平。教學之後,學習者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