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初中化學基本概念教學方法

2022-09-07 07:45:02 字數 1859 閱讀 2469

二、通過實驗滲透概念

初三的化學是啟蒙教育,學生初次接觸化學,就這個原因往往對概念理解不深,習慣用死記硬背的方法學習,教師盡可能地加強直觀教學,增加課堂實驗,讓每個學生都能直接**到實驗現象,加強直觀性,增強學生對概念的信度。同時學生的感性認識有助於形成概念、理解和鞏固概念。

三、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

對於抽象的概念,在沒有化學實驗的基礎上應該應適當的比喻或指導學生自學去獲取知識。合適的比喻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講分子這一概念時,可以讓學生先去想象分子的樣子,可以在紙上憑著自己的想象畫出自己心目中的分子。

目的是培養學生的微觀意識。再讓學生回憶日常生活中所見到的一些現象:為什麼我們能聞到花的香味?

為什麼衛生球放久了會慢慢變小?煙霧的擴散等。讓學生從巨集觀的感覺中去體會微觀粒子的性質,理解分子論概念。

元素是乙個很抽象的概念,在建立元素概念時,利用學生已有知識,先讓學生回憶原子及原子核的組成,然後在舉例出各種元素的原子和同種元素的幾種原子,讓學生先感受到元素的概念,然後用生動的語言抽象出元素的概念。也可採用指導學生先閱讀教材再通過討論的方法使學生自己得出正確概念。這樣,一方面能排除學生對抽象概念的厭煩情緒,又能使學生對比較抽象的概念理解得較準確和深入。

避免教師把概念硬灌給學生,讓學生死記硬背而記不住、難應用,進而加強對概念的理解。

四、及時總結注意概念與概念之間的微妙聯絡

初學化學的學生往往對概念理解不深。形成的概念模糊,似懂非懂。因此做題時經常出現差錯。

在教學中可列舉幾組例項進行比較教學,在對比中明確它們的本質區別和聯絡,加深對概念的理解,鍛鍊學生的抽象能力。如在「元素」和「原子」概念形成之後,比較分析它們的區別和聯絡。即元素是巨集觀概念,是描述物質的巨集觀組成,只論種類,不論個數。

而原子是微觀概念,是描述物質的微觀結構,既講種類,又講個數。元素是具有相同核電荷數(即質子數)的一類原子的總稱。這樣的方式會讓學生在元素概念的運用中會更得心應手。

五、深挖概念的內涵

一些化學概念層次較多,這給學生記憶帶來了一定的難度。教學中我把組成定義的關鍵詞句向學生突出講解,促進對概念的理解,加強記憶效果。例如、在「催化劑」概念中,強調「變」和「不變」;在酸、鹼定義中強調「全部」二字等。

學生只有理解這些詞語的意義,才能深刻理解基本概念。

如在溶液中「溶解度」概念一直是初中化學的一大難點,第一,定義的句子比較長,第二,而且涉及的知識也較多,學生往往難於理解。因此在講解過程中,若將溶解度概念中的四句話剖析開來,效果就大不一樣了。其一,強調要在一定溫度的條件下;其二,指明溶劑的量為100g;其三,一定要達到飽和狀態;其四,指出在滿足上述各條件時,溶質所溶解的克數。

這四個限制性句式加上關鍵字構成了溶解度的定義,缺一不可,進而加深了學生對這個概念的理解。

六、通過練習鞏固概念,加強對概念的理解

概念形成之後,一定要使學生通過複習和反覆運用來掌握和鞏固,決不能讓學生滿足於死記硬背和一般性理解。在教學過程中一是要注意組織練習,當學生學過有關概念後,教師應有目的、有針對性的布置一些練習題,使學生通過習題實踐,鞏固和增強學生應用概念的能力。二是分析錯誤及時改正。

還應採用多種形式對學生掌握情況進行考查了解,根據反饋發現的問題及時有針對性的採取補救措施。

總之,化學概念是學習化學的核心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要提高化學概念教學質量,加強學生素質教育,教師必須在教學過程中堅持從學生實際出發,採用多層次、多途徑培養學生思維能力。進行化學基本概念教學,不僅要使學生準確理解與掌握概念,而且還要注意培養學生掌握研究化學問題的方法、思路以及應用概念解決化學實際問題的能力。由於學習物件的不同,基本概念的內容、難度不同,化學基本概念教學的方法和形式也應該是多種多樣的,只有不斷的對出現的基本概念知識結構進行總結才能在教學中提高學生的能力,不斷提高化學基本概念教學的質量。

萊陽市文峰學校馮寶強 ** 132********

萊陽市第二實驗中學陶夏 ** 130********

初中化學關於基本概念教學方法

本文是對於化學基本概念教學的方法談了一些簡單的認識。關鍵詞 初中化學基本概念教學 一 用數學手段 集合 代數式等 處理化學概念,幫助學生澄清概念間的相互關係 化學概念往往都是 成群結隊 出現,而且眾多概念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故澄清概念間的相互關係是化學基本概念教與學活動中的乙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初中化學基本概念與原理複習方法

朱向陽化學基本概念與原理是學習化學知識及分析和解決化學問題的基礎,準確掌握概念與原理是學好化學的前提。加強化學基本概念與原理的複習,能更深刻地認識化學研究的物件及其變化規律。因此,在複習備考過程中要注意複習方法,重視概念與原理的理解和深化,提高對化學基本概念與原理的複習效率。一.抓要求,分清概念層次...

初中化學基本概念和原理精析

知識點 1.物質的變化及性質 1 物理變化 沒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巨集觀上沒有新物質生成,微觀上沒有新分子生成。常指物質狀態的變化 形狀的改變 位置的移動等。例如 水的三態變化 汽油揮發 乾冰的昇華 木材做成桌椅 玻璃碎了等等。2 化學變化 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也叫化學反應。巨集觀上有新物質生成,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