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填土施工方案

2022-04-05 02:23:00 字數 3483 閱讀 9767

一.工程概況:

勁嘉科技大廈工程位於深圳市科技園北區,高新中三道和科技中二路交匯處。工程占地面積4000m2,總建築面積為39307m2,建築總高度為99m,主樓為框架-核心筒結構,地下三層,地上21層。基坑深度13m,地下室結構已完成,待地下室外牆和頂板防水施工完成後,將進行基坑和頂板回填。

採用機械和人工相結合回填的方法。

施工現場環境條件:由於本基坑東側和西側為綠化地,北側為高新中三道,且臨本基坑邊行人路下有燃氣管道,不可走過車,唯有西側可供運輸車輛通行。

二、回填土的要求

1.回填土方均從場外約1km公尺處運至施工現場。

2.回填土應按設計要求及技術規範進行施工,自下而上進行夯填,填土的密實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3.壓實填土的邊坡為1:1·5

4.填土:應均勻密實。為了保證回填質量及對外牆防水層的保護,本工程採用石粉渣作為基坑回填土,用於回填的石粉渣不得含有機雜質。

三、 施工順序及主要施工方法

1.施工順序:填土前清底地下室基坑回填頂板土方回填及壓實檢查填土標高土壤試驗(分層檢測)

2.主要施工方法

2.1.填土前應清底。

基底的垃圾、建築廢料、積水等已清除乾淨,地下外牆防水保護層及各預埋水、電管道等已檢查完畢,且結構已達到規定強度,所有準備工作己按設計要求完成或處理好,並按規定程式辦好隱蔽驗收手續

2.2.本工程的填土施工主要採用自卸汽車運土,挖掘機或小鏟車和人工配合推平,分層壓(夯)實,每層虛鋪厚度:

振動壓實機壓實時,頂板為300mm,基坑可放寬到500mm,土的壓實係數應符合設計要求,但不應小於0.9。

2.3.地下室頂板回填。

由於本工程±0.00以上部分緩建,根據設計院關於地下室抗浮處理意見:

(1)額外總配重不小於15kn/m2(含地下室底板4kn/m2);

(2)-0.15m標高主樓範圍內應有覆蓋.

本方案在-0.15標高板麵填石粉渣200mm厚。-1.

05m標高板麵範圍內填石粉渣(容重約18kn/m3)厚度600-700mm,且均按0.5%坡度向外排水。填土前在各洞口、車庫入口、臨邊處設240mm厚擋土磚牆,高出土面150mm為宜。

由於土方運輸車輛和挖掘機荷載較大,不宜在頂板上行駛,應由挖掘機在場外甩土入內和人工用小推車運土至場內,且為防止破壞防水層,須鋪上18mm厚膠合板做臨時道路,供小推車通行。必要時用塔吊配合。

2.4.填土的方法

自卸汽車運土至施工現場。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只有西側1個入口進行進土,不利於運土車輛進出且影響回填土進度,故在東北角圍牆處增設一出入口進行進土,燃氣管道處可鋪設12mm厚鋼板防止壓壞管道。由近到遠進行回填、由下至上分層鋪填夯實,填土應盡量採用橫向或縱向分層卸土,以利於行駛時初步壓實。

卸土推平和壓實工作應採取分段交叉進行(進土及回填路線見附圖)。

3、基坑回填

基坑內回填時,應將填區內的積水和有機雜物等清除乾淨後進行。建築周邊回填主要回填方法同室內回填土,考慮到四周回填為室外作業,回填量較大、作業時間較長,為了防止降雨時無法施工,可在基坑周邊臨時設定排水井,用水幫浦抽出場外。

3.1 施工工藝

3.1.1.施工順序:基坑底地坪清理→分層鋪填→分層振搗密實→檢驗密實度→修整找平驗收。

3.1.2、基坑底地坪清理:

回填前,將基土上的洞穴或基底表面上的垃圾、鋼管、木方等各種建築廢料以及其它雜物處理完畢,清理乾淨。若基坑底有積水,應先將坑內積水及含水率過大的泥土清除後才能回填。

3.1.3、分層夯實:

回填時用自卸汽車直接將石粉渣倒入基坑內,可灌水夯實,並以20m為一段人工分層鋪填,每層之間按階梯形鋪填,兩層之間應錯開1.2m,每層300mm厚,如振動夯實可每層500mm厚,分層分段夯實,遍數不少於3遍。每壓完一層後,應將其表面作拉毛處理以利於結合。

3.1.4、檢驗密實度:

回填石粉渣每層壓實時,必須控制好壓實係數,基坑每層按每一分段20-50m長度進行檢測,並做好檢測記錄。只有當壓實係數達到規定要求後,才能進行下一層鋪填。

3.1.5、修整找平驗收:

石粉渣回填完成後,表面按標高控制線拉線找平。

3.2、由於基坑回填完成後,設計標高低於現場場外標高,不利於自然排水,在室外排水系統尚未完成前,須在四周另設臨時排水溝和集水井以抽水幫浦排出場外(見附圖)。

3.3、機具、勞力配備:

裝運土方機械:自卸汽車6輛。1~2臺挖掘機或鏟車配合。

一般機械及勞力:每20m一段勞動人數20人,小推車10輛,鐵鍬15把,打夯機4臺,鋼尺6個,小線200m。

四、質量要求:

1、基坑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規定。

2、回填土必須按規定分層振搗密實,所讀壓實系數值必須符合施工規範要求。

3、允許偏差專案見下表:

項次專案允許偏差(mm)檢驗方法

1頂面標高 0-50 水準儀測量

2表面平整度 ±20 2m靠尺和楔形塞尺檢查

五、技術質量保證措施

1、在回填施工前,應將基坑周圍雜物清理乾淨,保證回填質量;

2、回填的土料必須符合設計、施工規範的規定,取樣測定夯實後的乾土質量密度合格率不應小於90%,不合格的乾土質量密度的最低值的差不應大於0.08g/cm3,且不應集中;

3、回填土必須按300mm為一層夯實,施工前做好水平標誌,控制回填土的高度;

4、回填施工應連續進行,施工前注意觀察天氣情況,選擇晴天時進行回填施工;

5、回填時遇雨應立即停止,回填部位及未回填土應及時進行遮蓋,避免土料含

水過大,形成橡皮土,無法夯實,影響回填土質量;

6、雨後回填土要攤開晾曬,確保土方含水率;

7、回填土夯壓時,對乾土適當灑水加以濕潤,如有橡皮土現象,將橡皮土挖出,

重新換好土,再予以夯實。

六、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措施

1、回填施工時,對標準水準點、軸線控制標記、定位標準樁等,在填運石屑時應注意保護,不得碰撞。回填施工完後,對這些控制點位、標記等應複測檢查其標識是否清楚,位置是否準確。

2、夜間回填施工,合理安排施工順序,配備足夠的照明設施,防止鋪填超厚。

3、回填時,為防止管道中心線位移或損壞管道,應用人工先在管子周圍填土夯實,並應從管道兩邊同時進行,直至管頂0.5m以上。在不損壞管道的情況下,才能用機械回填和壓實。

4、機械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安全技術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

5、現場設立安全標識,班前要有安全技術交底,進入施工現場佩戴安全帽;

6、回填未完成前,不得在基坑周圍堆放施工材料,經常檢查護身欄牢固情況;

7、在回填作業時,基坑上方有看護人員,防止上部有墜物,砸傷下方施工人員;

8、施工用打夯機班前必須對其進行安全效能檢查;

9、嚴禁強行推進、後拉、按壓手柄,強行猛拐彎或撒把不扶,任夯機自由行走;

10、每台夯機應設兩名操作人員,一人操作夯機,一人隨機整理電線,操作人員

必須戴絕緣手套和穿膠鞋;

11、多台夯機同時作業時,其並列間距不得小於5公尺,縱列間距不得小於10公尺;

12、停止操作夯機時,應切斷電源,鎖好電源閘箱,下雨時遮蓋防雨布,並將其

底部墊高;

13、施工現場設專人清掃、整理,清理出的建築垃圾及時分類整理外運,進出

車輛防止帶泥上路.

回填土施工方案

土方方案漯河醫專4 專案部 2005年7月20日 土方回填工程施工方案 本方案適用於本民用建築室內土方回填工程。土方回填工程為人工配合機械回填,確定好機械回填施工順序及車輛執行路線。施工時根據工程特點 填方土料種類 密度要求 施工條件,合理確定填方土料 含水率 虛鋪厚度和壓實係數等技術要素,進行有效...

回填土施工方案

衡水湖溫泉休閒養生村b區 一 概述 本工程回填土包括基坑 槽 室內地坪回填。採用機械回填。土方回填前請質檢站 甲方 監理現場驗收。二 材料要求 填方材料採用基坑 槽 中開挖出的原土。但最大塊粒徑不得超過每層鋪墊厚度的2 3。三 主要機械裝置 塔吊 汽車 鐵鍬 鏟車 挖掘機 吊夯 蛙式打夯機 篩子 噴...

回填土施工方案

回填土施工在頂板達到設計強度以及防水已經施工完畢後開始進行。回填土要求採用透水性差的粘土或2 8灰土,不得採用沙土和其他透水性好的土質的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石塊 碎磚 灰渣及有機雜物。在結構肥槽內防水保護層以外80cm範圍回填2 8灰土 頂板以上80cm內回填2 8灰土,其他範圍至路床下回填素土。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