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填土施工方案

2021-10-28 19:04:48 字數 4572 閱讀 9804

1、工程概況

1.1本工程±0.00相對於絕對標高48.

50m,基礎埋深-14.6 m;地下結構外牆厚度地下一層為300 mm、地下二層為350和450mm;四周區域性為二層純地下室(頂板標高為-3.95~5.

7m,結構頂板厚度為250mm)。

1.2建築物地下結構長127.5 m,寬87 m,本工程基坑西側已與b6基坑挖通(b6中證大廈基坑略深些,現處於停工階段),其餘邊坡均採用護坡樁支護,護坡樁內皮與結構外牆皮淨空0.

3m,砌240mm厚磚保護牆兼作地下結構外側模板,邊砌築邊用土料將間隙填實。

1.3 地下防水做法為二層(4+3型)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外牆外貼法防水保護層為砌120mm厚磚保護牆,純地下室地下二層覆土頂板上防水保護層為:

20mm厚砂漿+60mm厚c15混凝土保護層。

1.4 回填土工程範圍包括純地下室覆土層的回填,西側外牆肥槽(與b6工程結構外牆皮淨距10m,回填時間取決於b6具備回填條件後),總回填土方量約17200 m3。所有肥槽回填土按設計要求,與外牆接觸的部位(不小於500mm範圍)用2:

8灰土填實,以保證地下防水效果。

2、土方回填施工安排

2.1結構施工進入地上後,根據實際條件及時插入地下防水施工,砌築磚保護牆和頂板防水保護層混凝土的澆築,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的部署,結構和防水、回填土施工均應保證正常進行,本著減少相互影響和工序銜接緊密的原則,按施工進度計畫要求,在2023年7月20日後,地上二層結構施工完畢,將結構施工外架與二層柱拉結,拆除地下一層部位的外架,然後進行防水和土方回填施工。

2.2 回填土施工從工程的東南角,即地下二層-5.7m標高覆土頂板處開始,因此應保證此處的頂板結構封頂和地下水池的施工進度,為防水和回填施工創造條件。

待回填到-3.95m標高後,接續施工東側和北側的覆土回填。

2.3西側地下覆土層和外牆西側與b6之間回填土的施工,在具備條件後及時進行。因西側外牆高度將近9m,為保證120mm厚防水保護磚牆的砌築安全,砌牆和回填土應分步交替進行,磚牆的砌築高度每步按2.

5~3m。

2.4 各部位回填土工程量及施工計畫

2.5 土方回填正處於雨期施工,將對地下防水和回填土的正常進行造成困難。為克服雨季的不利影響,需做好各方面的生產準備工作,制定防雨、防水措施,抓住有利的天氣時間,以保證緊湊的施工節奏,完成土方回填工作。

3、作業面驗收和施工準備

3.1 施工準備

3.1.1根據不同部位、不同階段回填土作業時間,提前落實運土車輛、夯壓機械,以及跳板、覆蓋雨布和抽水幫浦等機械器具材料,以滿足施工需要。

3.1.2 按設計回填土料質量要求和回填土用量,落實用土**和使用時間;確定灰土所用的石灰**。

3.1.3 按設計要求和土方施工及驗收規程的規定,針對土料的含水率和幹密度試驗(設計要求不小於16kn/m3)確定試驗程式,制定試驗計畫,做好試驗準備。

3.1.4 安排好回填土施工勞動力隊伍,組織作業班組,做好施工技術底,為保質保量的完成施工任務做好人力資源準備。

3.2作業條件 3.2.

1回填前應對基礎牆、頂板和地下防水及保護層等進行檢查驗收。檢查預留的洞口、套管位置是否正確;需要封閉的洞口應提前完成。並辦好隱檢手續,在確定結構混凝土達到規定強度後,方可進行回填土施工。

3.2.2對水、電、熱等專業的室外管溝位置、標高進行落實,有需要在回填前施工的部分及時完成;可以後施工的管道部位,先進行回填,待裝置安裝階段,再進行區域性管溝開挖;管線安裝完畢,按要求進行二次回填。

3.2.3施工前應做好標高測量,在基坑或溝槽邊坡上,每隔3 公尺釘上水平橛;或在邊牆上劃上標高線,做好標準高程標誌。

4、工藝要求和施工方法

4.1 材料 4.1.1土料不得含有有機雜質,使用前應過篩,素土層回填土粒徑不得大於50mm,灰土層使用的土料粒徑不得大於15mm,含水量應符合規定,控制在16~22%。

4.1.2石灰:應用生石灰粉,使用前充分熟化,不得夾有未孰化的生石灰塊,其粒徑不得大於5mm,也不得含有過多的水份。

4.2灰土回填

地下外牆鄰近部位,在距120mm磚牆外皮至少500mm範圍內,採用2:8灰土回填。填土時,該部位加拌石灰粉,與素土層保持同層施工。

4.2.1填土前,應檢驗土料的含水量是否在控制範圍內,如含水量偏高,可採用翻鬆、晾曬、均勻摻加乾土或換土等措施,如回填土的含水量偏低,可採用預先灑水濕潤等措施。

4.2.2 灰土的配合比為2:8(體積比),灰土必須過鬥,嚴格執行配合比,必須拌合均勻,至少翻拌兩次,辦好的灰土顏色應一致,

4.2.3灰土施工時適當控制含水量,工地檢驗方法是用手將灰土緊握成團,兩指輕捏即碎為宜。如土料水分過多時,應晾乾或灑水濕潤。

4.2.4灰土攤鋪厚度按採用輕型夯實機械規定為250mm,各層厚度都應與邊壁水平線相符,夯打遍數不小於三遍,應根據設計要求的乾土重力密度,在現場試驗確定壓實係數。

4.2.5分段施工時,上下兩層灰土的接縫距離不得小於500mm。當灰土標高不同時,應做成階梯形,接槎時應將槎子垂直切齊。

4.3素土回填

4.3.1 回填土應分層填實,每層鋪土厚度和夯實遍數應根據土質、壓實係數和機具效能確定,一般蛙式打夯機每層鋪土厚度為250mm,每層至少夯打三遍,分層夯實時,要求一夯壓半夯。

4.3.2在深淺兩基坑相連時,應先填夯深基坑,填至淺基坑標高時,再與淺基坑一道填夯,如必須分段填夯時,交接處應填成階梯狀,上下層錯縫距離不小於1.0m,

4.3.3基礎肥槽回填土,必須清理到基礎底面標高,才能逐層回填,並且嚴禁用水澆使土下沉的所謂「水夯法」

4.3.4管溝回填時,為防止管道中心線位移或損壞管道,應用人工先在管子周圍填土夯實,並應以管道兩邊同時進行,直至管頂0.

5m以上時,在不損壞管道的情況下,方可採用蛙式打夯機夯實,在抹帶介面處,放防腐絕緣層,或電纜周圍,應使用細粒料天填實

4.4雨期施工

4.4.1基坑或管溝的回填應連續進行,盡快完成,施工中應防止地面水流入坑內,以免邊坡塌方或填土遭到破壞。現場應有防雨排水措施。

4.4.2 剛打完畢或尚未夯實的灰土,如遭受雨淋浸泡,應將積水及鬆軟灰土除去,並補填夯實;受浸泡的灰土,應在晾乾後再夯打密實。

4.4.3 分段接槎的部位,應按排水坡向,按規定留出階梯型介面。為防止雨水沖刷造成土層流失,應採取砌築臨時磚保護牆和採用雨布覆蓋的措施。

4.4.4 回填土層為保證排水順暢,按排水流向,做適當的排水坡度,以保證排水順暢、不積水,並將排水做有組織集中,以便用水幫浦抽排。

5、質量保證措施

5.1質量標準

5.1.1 保證專案

1)基底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2)回填土的土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或施工規範規定

3)回填土必須按規定分層夯壓密實,取樣測定壓實後的乾土重力密度,其合格率不應小於90%,不合格乾土重力密度的最低值與設計值的差不應大於0.08g/cm2,且不應集中。

4)灰土的乾土質量密度或貫入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5.1.2基本專案

1)灰土配料正確,拌合均勻,虛鋪厚度符合規定,夯壓密實,表面無鬆動和起皮。

2)留槎和接槎,分層留槎位置、方法正確。接槎密實、平整。

5.1.3 允許偏差專案

1)回填土工程允許偏差

2)灰土工程允許偏差

5.2 成品保護

5.2.1施工時應注意保護定位樁、高程樁,防止碰撞位移。特別是採用機械運土時,應安排專人負責看護和指揮車輛。

5.2.2夜間施工時,應合理安排施工順序,有足夠的照明設施,防止鋪填超厚,嚴禁汽車直接倒土入槽。

5.2.3基礎或管溝的現澆混凝土應達到一定強度,不致因填土而受到損傷時,方可回填。

5.2.4灰土完後,應及時做臨時遮蓋,防止日曬雨淋,夯實後的灰土,三天內不得受水浸泡。

5.2.5 加強防水層及其保護層的保護,施工時按規程施工,防止發生碰撞和擠壓;如發現有損壞時,及時進行修復,不得填土掩蓋。

5.3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5.3.1嚴格按要求測定土的重力密度,回填土(灰土)每層都應測定夯實後的乾土重力密度,檢驗其壓實係數和壓實範圍,符合設計要求後,才能鋪上層土,試驗報告應註明土料種類,試驗日期、試驗結論、試驗人員。

未達到設計要求的部位應有處理方法和交驗結果。

5.3.2回填土下沉。因虛鋪超過規定厚度或夯實不夠遍數,以及施工用水滲入土層中造成。

5.3.3管道下部夯填不實,管道下部應按要求填夯回填土,漏夯或不實造成管道下方空虛,易造成管道折斷、滲漏。

5.3.4灰土表面平整偏差過大,致使地面混凝土墊層過厚或過薄,造成地面開裂、空鼓、

6、安全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

6.1 施工安全措施

6.1.1 回填土施工前,需將地下一層部位的結構施工外架拆除,拆除前必須按架子方案對地上部分架子進行加固,檢查及驗收合格後方可安排拆除。

6.1.2 加強基坑周邊的安全防護,除留出回填土進料口外,其它部位應設預埋鋼管圍欄,並用密目安全網封閉,防止地面向基坑內落物。

6.1.3 採用翻斗車土料運輸、採用蛙夯機進行回填土夯實,必須按機械操作規程進行作業,防止發生碰撞和擠壓傷人。

6.1.4 雨施期間的安全措施應加強安全檢查,特別是基坑周側,防止因雨水沖刷造成邊坡塌陷。施工道路積水路滑,應防止發生交通事故。

6.1.5 上部結構施工應做好操作架子的安全防護,加強交叉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防止高處施工落物擊傷。

6.2 文明施工與環保措施

6.2.1 土方運輸車輛應有防遺漏措施,避免造成漏土汙染道路,現場大門兩側路面,應有專人負責打掃,保持清潔衛生。

回填土施工方案

土方方案漯河醫專4 專案部 2005年7月20日 土方回填工程施工方案 本方案適用於本民用建築室內土方回填工程。土方回填工程為人工配合機械回填,確定好機械回填施工順序及車輛執行路線。施工時根據工程特點 填方土料種類 密度要求 施工條件,合理確定填方土料 含水率 虛鋪厚度和壓實係數等技術要素,進行有效...

回填土施工方案

衡水湖溫泉休閒養生村b區 一 概述 本工程回填土包括基坑 槽 室內地坪回填。採用機械回填。土方回填前請質檢站 甲方 監理現場驗收。二 材料要求 填方材料採用基坑 槽 中開挖出的原土。但最大塊粒徑不得超過每層鋪墊厚度的2 3。三 主要機械裝置 塔吊 汽車 鐵鍬 鏟車 挖掘機 吊夯 蛙式打夯機 篩子 噴...

回填土施工方案

回填土施工在頂板達到設計強度以及防水已經施工完畢後開始進行。回填土要求採用透水性差的粘土或2 8灰土,不得採用沙土和其他透水性好的土質的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石塊 碎磚 灰渣及有機雜物。在結構肥槽內防水保護層以外80cm範圍回填2 8灰土 頂板以上80cm內回填2 8灰土,其他範圍至路床下回填素土。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