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填土施工方案

2021-12-23 14:27:17 字數 3774 閱讀 6892

潘家廟一期回遷房市政道路工程及雨汙水工程

溝槽回填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單位名稱:北京東方中遠市政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日期:2023年03月21日

一、編制說明

1、編制原則

遵守合同簽訂的施工期限,保質保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務,可根據施工情況,分期分批進行安排。科學而合理地安排施工程式,在保證質量的基礎上,盡可能縮工期,加快施工進度,降低工程成本。採用先進的施工方法和施工技術,不斷提高施工機械化,減輕勞動強度,提高勞動生產率。

應用科學的計畫方法確定最合理的施工組織方法,根據工程特點和工期要求,因地置宜地採用快速施工,平行作業。落實季節性施工的措施,確保連續施工,全面平衡人工、材料用量,力求實現均衡施工,充分利用已有設施,儘量減少臨時工程,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經濟效益。妥善安排施工現場,確保施工安全,實現文明施工。

2、編制依據:

(1)《潘家廟一期回遷房市政排水工程施工圖》

(2)施工規範及標準:《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3)市政工程有關排水、管渠等施工規範,施工工藝及操作規程和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4)我公司管理水平、機械裝置、人力、施工技術力量和工程組織水平。

二、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北京豐台區,南四環馬家樓橋南側,京開高速公路東側,本次道路工程起點0+31.39至終點0+825(小河溝中間)圖紙內全部內容,雨水管線y23—y3和y3-1井向東0+825(小河溝中間)段圖紙內全部內容,汙水工程為圖紙內全部內容。

2、工程特點

我單位施工範圍為道路紅線內的雨汙水管線、燃氣管線,包含雨水檢查井34座,汙水檢查井32座、本工程內專業管線施工單位較多,施工沿線較長,採用由雨汙水管一下游向上游順推式施工,雨汙水合槽開挖、回填施工。

三、施工準備

管槽回填料管道基礎為級配碎石,其餘回填土,其質量要求應按設計規定執行。按照路基施工工藝施工,但要保證管頂壓實要求,含有有機質及貝殼類雜質的填土,或含粒徑大於15mm的碎石的土不得用於回填進行棄方處理。按照設計圖紙和規範等要求進行回填。

四、溝槽回填

溝槽回填施工步驟:槽底平整管道砂基礎回填管線鋪設管道胸腔回填砂石基礎分層土方回填

1、排水管符合下列規定後及時回填

(1)汙水管閉水試驗合格

(2)雨水管施工完畢並經檢查合格。

(3)回填時,要保證溝槽內無積水、雜物等

2、管槽回填

(1)管道基礎、管側及管頂以上700mm內的溝槽回填土,必須採用人工分層回填並壓實;特別是在管頂以上400mm範圍內不得用重型夯實。

(2)溝槽應分層對稱回填、夯實,夯實中,應夯夯相連,不得漏夯。人工夯實每層回填厚度不應大於20cm,機械夯實每層回填厚度不應大於30cm。在管頂以上0.

5m範圍內不宜採用壓路機夯實,應採用人工夯打或輕型機械壓實,嚴禁壓路機具直接作用在管道上。

(3)溝槽回填施工必須在管道兩側同步進行,嚴禁單側回填,兩側填土填築高差,不應超過乙個上層厚度,填土應分層夯實。

(4)管腋部填土必須塞嚴,搗實,保持與管道緊密接觸。槽底到管頂以上0. 5m範圍內,不得含有有機物,大於50mm磚塊等硬塊。

(5)當採用重型壓實機或較重車輛在回填土上行駛時,管道頂部以上應有一定厚度的壓實回填土,其最小厚度應按壓實機械的規格和管道設計載力,通過計算確定。

(6)分段夯實時,留階梯接茬且不得漏夯和損傷管道。接茬不應留在檢查井處。

(7)管道兩側和管頂以上0. 5m範圍內的回填材料,應由溝槽兩側對稱運入槽內,不得直接扔在管道上,回填其他部位時,應均勻運入槽內,不得集中推入。

3、溝槽回填土或其他材料的壓實,應符合下列規定:

回填壓實應逐層進行,且不得損傷管道。管道兩側和管頂以上0. 5範圍內,應採用輕夯壓實,管道兩側壓實面的高差不應超過0.

3m. 同一溝槽中有雙排管道但基礎底面位於同一高程時,管道之間的回填壓實與管道與槽壁之間的回填壓實對稱進行。同一溝槽中有雙排管道但基礎底面位於不同高程時,應先回填基礎較底的溝槽,當回填至較高基礎底面高程後,再按上條款規定回填。

分段回填壓實時,相鄰段的接茬應呈階段梯形,且不得漏夯。採用氣夯等壓實工具時,應夯夯相連,採用壓路機時,碾壓的重疊寬度不得小於0.2m。

採用壓路機、振動壓路機等壓實機械壓實時,其行駛速度不得超過2km/h。位於路基範圍時,快速車路路槽下0. 8m範圍內,回填上壓實度為93%。

當管道覆土較淺,管道的承載較底,壓實工具的荷載較大或原土回填達不到要求的壓實時,可與設計單位協商採用石灰石、砂、沙礫等具有結構強度或可以達到要求的其他材料回填。

4、檢杳井、雨水口及其井室周周圍的回填,應符合下列規定:

(1)現澆砼或砌體水泥砂漿強度達到設計規定,井壁同管道連線處應採用水泥砂漿填平。

(2)路面範圍內的井室周圍,應採用二灰土材料回填,其寬度500mm,達到最佳密實度95%以上。

(3)井室周圍的回填,應與管道溝槽的回填同時進行,當不能同時進行,應留台階型接茬。台階為高200mm,寬400mm,井室周圍回填均採取回固措施,採用9%石灰土,與回填層同步進行,採用小型振動夯實機具夯打堅實。為提高井周回填質量,採取加大回填密實度的措施,專人負責。

(4)井室周圍回填,壓實時應沿井室中心對稱進行,且不得漏夯。

(5)回填材料壓實後應與井壁緊貼。

五、溝槽回填注意事項

1、在閉水試驗合格後應及時回填,不能將溝槽長時間暴露在外。

2、回填時基槽內不得有積水,根據土性質和壓實工具將回填土含水量控制在最優含水量控制在最優含水量附近,以達到管槽回填壓實度要求。

3、回填土壓實要求按輕型擊實標準:回填壓實指標嚴格按規定執行。中粗砂幹重度不小於16kn/m。

質量保障措施

1、挑選晴好天氣施工,連續作業,在五天以內完成全部挖回填土方施工,盡量避開陰雨天氣,同時做好雨布、水幫浦等的貯備,以防下雨,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作業,保證工程質量。

2、嚴格控制回填土的土質,對待用回填土的含水率控制在接近最佳含水量值,最大幹密度在試驗數值以內,對不合上述要求及淤泥質土、碎塊草皮及有機質含量大於8%的土方堅決不能用予回填,外運丟棄。

3、嚴格控制每層回填土的厚度不能大於300mm,安排專人插杆檢驗夯實後,方可進行上部土方的回填工作。

4、對壓實後的土方安排專人測試其密實性,按規範要求合格率不應小於90%,對不合要求處,對所屬範圍內進行重新夯實,再次取樣檢測合格後方可繼續施工。

六、安全措施

1、溝槽下施工人員必須進行安全教育,必須佩戴安全帽。

2、各種機械操作人員和車輛管理員,必須有操作上崗證,不准操作人與證不相符的機械;不准將機械裝置交給無操作證的人員操作,對機械操作人員要建立檔案,專人管理。

3、操作人員必須按照本機說明書規定,嚴格按照工作前的檢查制度和工作中注意觀察及工作後的檢查保養制度

4、機械裝置在施工現場停放時,應選擇安全的停放地點,夜間應有專人看管。

5、用手柄起動的機械應注意手柄倒轉傷人,向機械加油時要嚴禁煙火。

6、嚴禁對運轉中的機械裝置進行維修、保養調整等作業。

7、指揮施工機械作業人員,必須在可到人瞭望的安全地點,並應明確規定指揮聯絡訊號。

8、夜間施工配備足夠照明,主要通道不留盲點。

七、文明、環保施工保證措施

1、工地始終做到整潔有序、文明施工、工完料盡,保護當地水資源和建築物,避免造成損失。

2、對所有參加施工人員經常進行文明施工教育,增強文明施工意識,樹立企業文明施工形象,堅決杜絕違章蠻幹。

3、施工場地要及時用推土機將運輸車輛漏在施工道路上的泥沙推除,嚴禁出場車輛帶泥及汙染物上市政道路。

4、施工現場及時完成「三通一平」創造良好的施工環境,建設文明工地。

5、機械施工時注意控制噪音,努力降低施工噪音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6、施工中注意檢查機械油料的「跑、冒、滴、漏」現象,避免汙染環境。

7、施工過程中注意控制揚塵,以免對大氣造成汙染。

回填土施工方案

土方方案漯河醫專4 專案部 2005年7月20日 土方回填工程施工方案 本方案適用於本民用建築室內土方回填工程。土方回填工程為人工配合機械回填,確定好機械回填施工順序及車輛執行路線。施工時根據工程特點 填方土料種類 密度要求 施工條件,合理確定填方土料 含水率 虛鋪厚度和壓實係數等技術要素,進行有效...

回填土施工方案

衡水湖溫泉休閒養生村b區 一 概述 本工程回填土包括基坑 槽 室內地坪回填。採用機械回填。土方回填前請質檢站 甲方 監理現場驗收。二 材料要求 填方材料採用基坑 槽 中開挖出的原土。但最大塊粒徑不得超過每層鋪墊厚度的2 3。三 主要機械裝置 塔吊 汽車 鐵鍬 鏟車 挖掘機 吊夯 蛙式打夯機 篩子 噴...

回填土施工方案

回填土施工在頂板達到設計強度以及防水已經施工完畢後開始進行。回填土要求採用透水性差的粘土或2 8灰土,不得採用沙土和其他透水性好的土質的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石塊 碎磚 灰渣及有機雜物。在結構肥槽內防水保護層以外80cm範圍回填2 8灰土 頂板以上80cm內回填2 8灰土,其他範圍至路床下回填素土。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