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填土施工方案

2021-10-21 02:36:27 字數 2518 閱讀 7352

衡水湖溫泉休閒養生村b區

一、 概述:本工程回填土包括基坑(槽)、室內地坪回填。採用機械回填。土方回填前請質檢站、甲方、監理現場驗收。

二、 材料要求:填方材料採用基坑(槽)中開挖出的原土。但最大塊粒徑不得超過每層鋪墊厚度的2/3。

三、 主要機械裝置:塔吊、汽車、鐵鍬、鏟車、挖掘機、吊夯、蛙式打夯機、篩子、噴壺等。

四、 作業條件

1、 回填土前應清除基底上草皮、雜物、樹根和淤泥,排除積水,並在四周設排水溝或截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填方區或基坑(槽),浸泡地基,造成基土下沉陷。

2、 施工完地面以下基礎、構築物、防水層,基礎分部驗收合格並簽署隱蔽資料。混凝土或砌築砂漿應達到規定的強度。

3、 作好水平高程的測設。

4、 擋土牆作完防水層、保護層並且該層梁板澆築完。

五、 施工操作工藝

1、 回填前將擋牆或基坑內的有機雜質和粒徑較大的顆粒清除。

2、 填土前應檢驗其土料的含水量是否在控制範圍內。土料含水量一般以手握成團,落地開花為宜。當含水量過大,應採取翻鬆、涼幹、風乾、換土回填、摻入乾土或其他吸水性材料等措施,防止出現橡皮土。

如土料過乾時,則應灑水潤濕,增加壓實遍數或使用較大功率的壓實機械等措施。

3、 回填土應分層攤鋪和夯實,每層鋪土厚度為20-30cm。

4、 填方從最低處開始,由下而上整個寬度水平分層均勻鋪填土料和夯實。

5、 深淺基坑相連時,應先填深基坑,相平後與淺坑全面分層夯填。如分段填築,交接填成階梯形,分層交接處應錯開,上下層接縫距離不小於1.0m。

每層碾跡重疊應達到0.5-1.0m。

牆基及管道回填應在兩側用細土同時回填夯實。

6、 人工回填打夯前應將填土初步整平,打夯要按一定方向進行,一夯壓半夯,夯夯相接,行行相連,兩遍縱橫交叉,分層夯打。夯實基槽及地坪時,行夯線路應由四周開始,然後再夯向中間。用蛙式打夯機打夯前應對填土初步填平,打夯機依次夯打,均勻分開,不留間歇。

基坑回填應在相對兩側或四周同時進行回填與夯實。回填高差不可相差太多,以免將牆擠歪。較長的管溝牆,應採取內部加支撐的措施。

回填管溝時,應用人工先在管道周圍填土夯實,並應從管道兩邊同時進行,填至管頂0.5cm以上,方可採用打夯機夯實。

7、 填土層如有地下水或滯水時,應在四周設定排水溝和集水井,將水位降低。已填好的土層如遭水浸,應把稀泥剷除後,方能進行上層回填;填土區應保持一定橫坡,或中間稍高兩邊稍低,以利排水;當天填土應當天夯實。

8、 雨期基坑(槽)或管溝的回填,工作面不宜過大,應逐段、逐片地分期完成。從運土、鋪填到壓實各道工序應連續進行。雨前應壓實完已填土層,並形成一定坡勢,以利排水。

施工中應檢查、疏通排水設施,防止地面水流入坑(槽)內,造成邊坡塌方或使基土遭到破壞。現場道路應根據需要加鋪防滑材料,保持運輸道路暢通。

六、 質量標準

(一) 保證專案

1、 基底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或施工規範的規定。

2、 回填的土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或施工規範的規定。

(二) 允許偏差專案

回填土工程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

標高:基坑(槽)、管溝 +0—50

七、 成品保護

1、 回填時,應注意妥善保護定位標準樁、軸線樁、標準高層樁,防止碰撞損壞或下沉。

2、 基礎或管溝的混凝土,砂漿應達到一定強度,不致因填土受到損壞時,方可進行回填。

3、 基坑(槽)回填應分層對稱進行,防止一側回填造成兩側壓力不平橫,使基礎變形傾倒。

4、 夜間作業,應合理安排施工順序,設定足夠照明,嚴禁汽車直接倒入槽,防止鋪填超厚和擠壞基礎。

5、 已完填土應將表面壓實,做成一定的坡向或作好排水設施,防止地面雨水流入坑(槽)浸泡地基。

八、 安全措施

1、 基坑(槽)和管溝回填前,應檢查坑(槽)壁有無塌方跡象,下坑(槽)操作人員要戴安全帽。

2、 在填土夯實過程中,要隨時注意邊坡的變化,對坑(槽)、溝壁有鬆土掉落或塌方的危險時,應採取適當的支護措施。基坑(槽)邊上不得堆放重物。

3、 坑(槽)及室內回填,用車輛運土時,應對跳板、便橋進行檢查,以保證交信道路暢通安全。車與車的前後距離不得小於5cm。車輛上均應裝設制動閘。

4、 基坑(槽)回填土時,支撐(護)的拆除,應按回填順序,從上而下逐步拆除,不得全部拆除後再回填,以免使邊坡失穩;更換支撐時必須先裝新的,再拆除舊的。

5、 非機電裝置操作人員不准擅自動用機電裝置。使用蛙式打夯機時,要兩人操作,其中一人負責移動膠皮線。操作夯機人員,必須戴膠皮手套,以防觸電。

打夯時要集中精神,兩機平行間距不得小於3m;在同一夯行路線上,前後間距不得小於10m。

九、 施工注意事項

1、 嚴格選用回填土料,控制含水率、夯實便數。不同的土填築時,應按土類有規則的分層鋪填,將透水性大的土層置於透水性較小的土層之下,不得混雜使用,以利水分排除和基土穩定,並可避免在填方內形成水囊和產生滑動現象。

2、 嚴格控制每層鋪土厚度,嚴禁汽車直接向基坑(槽)內倒土,並應禁止用澆水、水撼方法使土下沉,代替夯實。

3、 管溝下部、機械夯壓不到位的邊角、牆與地坪、散水的交接處,應用細粒土料回填,並仔細夯實。

4、 雨天不宜進行回填施工,必須回填時,應分段盡快完成,且宜採用砂土、石屑等填料,周圍應有防雨和排水措施。

回填土施工方案

土方方案漯河醫專4 專案部 2005年7月20日 土方回填工程施工方案 本方案適用於本民用建築室內土方回填工程。土方回填工程為人工配合機械回填,確定好機械回填施工順序及車輛執行路線。施工時根據工程特點 填方土料種類 密度要求 施工條件,合理確定填方土料 含水率 虛鋪厚度和壓實係數等技術要素,進行有效...

回填土施工方案

回填土施工在頂板達到設計強度以及防水已經施工完畢後開始進行。回填土要求採用透水性差的粘土或2 8灰土,不得採用沙土和其他透水性好的土質的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石塊 碎磚 灰渣及有機雜物。在結構肥槽內防水保護層以外80cm範圍回填2 8灰土 頂板以上80cm內回填2 8灰土,其他範圍至路床下回填素土。回...

回填土施工方案

附圖 18 樓回填土土工試驗取點圖1 6 附圖 18 樓回填土土工試驗取點圖2 6 1.1施工合同檔案 1.2施工圖紙及相關設計檔案 1.3東柳16 17 18 樓施工組織設計 1.4施工現場的現有條件及周邊環境條件 1.5國家及北京市有關規範 標準 法令 法規 本工程分16 17 18 三棟樓,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