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填土施工方案

2021-10-28 19:02:41 字數 3116 閱讀 8608

目錄一、編制依據 2

1、合同 2

2、施工圖 2

3、主要規範、規程 2

二、工程概況 3

1、工程簡介 3

2、建築概況 3

3、結構概況 4

三、施工部署 5

四、施工準備 6

五、施工方法及工藝 6

1、回填方案 6

2、含水量的控制 10

3、回填方法 10

六、質量保證措施 11

七、安全環保措施 12

1、回填土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基礎肥槽回填;第二階段為地下一層頂板降板處及首層樓座以外的回填。第三階段為基礎底板的房心回填;

2、由於施工現場場地狹小,肥槽回填土方在現場東牆處另開門口,並設大門,由此處進土,以滿足軸處地下三層的回填和汽車坡道外圓貼上牆與樁間的回填土方。

3、基礎筏基梁處的房心回填,由首層軸處軸以北的汽車電梯井道和1#、4#電梯井道下土進行土方回填,

4、根據本工程現場的施工條件,肥槽回填分為三段:第一段為軸以東,-11.55公尺以下為2:

8灰土和素土回填,-11.55公尺~-5.9公尺為c10混凝土回填,-5.

9公尺~室外地坪的地下室外牆800mm以內處為2:8灰土回填,以外處為素土回填;第二段為軸以南,軸以西,軸以東-5.9公尺以下為c10混凝土回填,-5.

9公尺~室外地坪為地下室外牆800mm以內處為2:8灰土回填,以外處為素土回填;第三段為汽車坡道土方回填。

(3)肥槽回填c10素砼約2368m3。

2、人員與機械準備

人員安排由生產管理組統一排程、指揮。

機械:蛙式打夯機5臺

3、回填過程中,灰土與素土的幹容重試驗要及時跟上,每步回填土認真按《回填土取樣布點圖》取樣試驗。

4、回填c10混凝土,按每台班以同配比≤100m3取一組試塊,標養28d強度報告單存檔。

5、施工前,有關技術人員與工長要做好相應的技術與安全交底,保證施工的質量與進度。

6、專業預留管線應預埋完成。

第一段:軸東側~軸處根據圖紙在-11.55m以下有窗井基礎,考慮到外牆施工連續性,為此要提前進行ii段-3層外牆防水施工及土方回填,窗井東側-11.

55公尺以下為2:8灰土、素土回填,-11.55m以上至護坡樁錨梁上平處用c10混凝土回填,護坡樁錨梁(-5.

9m)以上部分為2:8灰土和素土回填。做法如下:

● 軸東側外牆混凝土完成第二天,滿足拆模強度後,安排拆除外牆模板,所拆除的模板及鋼管及時運出。

● 對牆面小鋼模拼接產生的混凝土牆面不平處,用1:2.5水泥砂漿進行修抹。

● 在軸外軸處防爆波電纜井底板支模時,小鋼模南北向排列使用,為下一步作業創造條件。

● 在做外牆防水前,將電纜井底模板最東側南北向一條小鋼模拆除後,用事先準備好的10號槽鋼2公尺長,南北向託在電纜井底板下,用鋼支撐支牢後,拆除鋼支撐與外牆中間部位,以相同方式,做好鋼支撐後拆除剩餘電纜井底板下鋼模板。

● 在防水做至電纜井底板處時,先將中間鋼支撐及10號槽鋼拆除,在做完防水並加以保護後恢復鋼支撐,再撤除東側鋼支撐,以相同方式做防水及支撐。

● 待防水做至已完混凝土牆高度後,在軸處及軸上軸東人防風井南側砌擋土牆,第一步2公尺為490牆,第二步開始,牆厚為370,磚標號mu≥7.5,水泥砂漿m5,每日砌築高度不得大於2公尺,在回填土前一天開始砌築,每段磚牆砌築要早於同高度回填土一天。砌築高度至窗井底板混凝土墊層下止。

● 回填開始時,先將肥槽內雜物清理乾淨,將槽底機夯二遍。

● 分步回填2:8灰土(地下室外牆800mm以內處為2:8灰土回填,以外處為素土回填),每層回填厚度不大於25㎝,壓實係數不小於0.94。

● 當回填至電纜井下不能使用機夯部位時,在電纜井下部周邊大於電纜井10㎝,以鋼模支模,內灌築低標號混凝土且要高於電纜井底板混凝土,振搗密實,周邊繼續往上分步進行回填土。

● 當回填至-3層混凝土高度後,牆邊用小鋼模做的擋土牆,繼續至窗井墊層高度後,拆除擋土小鋼模,按圖紙要求,切齊回填土,打墊層做防水做防水細石混凝土保護層

第二段:軸以南~軸處,軸以西~處,軸以北~處由於護坡樁至外牆皮距離小(50㎝~80㎝),加之外牆防水層、聚苯板保護層,不能滿足機夯操作,故採用c10混凝土進行分樓層回填,回填至護坡樁錨梁上皮處,護坡樁錨梁(-5.9m)以上為2:

8灰土及素土回填。具體方案如下:

隨著各地下樓層頂板澆築完畢後,外牆防水完成後,回填時先將肥槽內雜物清理乾淨,將槽底人工夯實二遍,然後用c10混凝土分層澆築,每次澆築厚度不大於50㎝,振搗密實,填至本樓層高度,待下一層防水層完成後,繼續回填,直至錨

梁(-5.9m)處,以上為2:8灰土及素土回填。

第三段:汽車螺旋坡道回填,由於護坡樁至汽車坡道距離小(50㎝~80㎝),不能滿足機夯操作,故採用外模為磚砌,其磚模與護坡樁間用2:8灰土回填,具體方案如下:

砌築高度由槽底至汽車坡道頂板,砌240磚牆,在護坡樁正面和兩護坡樁中間位置加370短牆,將防水貼上牆與樁和邊坡連成一體,起到支頂和加固的作用,連線方法及組砌方式見下圖示。砌築砂漿標號m5,磚mu7.5, 每日砌築高度不得大於2公尺,每段磚牆砌築要早於同高度回填土一天,採用6分管端頭焊直徑φ10~20的厚鋼板,分層進行夯實。

(2)房心3:7灰土回填根據現場條件,待結構完成至正負零,基礎筏基梁處的房心回填,由首層軸處軸以北的汽車電梯井道下土進行土方回填。

(3)地下一層屋面回填用西南角卸土點向北、向東進行回填。

(1)回填前應先由試驗室做檢測土的含水量,工地檢驗以將土手握成團,落地開花為宜。

(2)當土的含水量過大時,應採用翻鬆、晾曬、風乾等方法降低含水率。

(3)當土的含水率過小時,可採用增加壓實遍數的方法解決。

(1) 回填前應先對地下室外牆防水及保護牆進行隱蔽工程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回填土的施工。

(2) 槽周圍設定若干個下料點,搭設好下料平台。

(3) 回填土應從最低部位開始,由上向下整個寬度範圍內分層鋪填夯實。

(4) 回填土的每層虛鋪厚度不大於250 mm,打夯前需對回填土進行初步平整。

(5) 打夯機應依次均勻夯打,不留間隙,且兩機平行間距不得小於3公尺,在同一夯行路線上的前後間距不得小於10公尺。

(6) 應注意在基坑相對的兩側或四周同時進行回填與夯實。

(7) 在分段區域,每層接縫處應做成傾斜度大於1:1.5的斜坡。夯跡重疊一夯壓半夯,上下層錯縫距離不應小於1公尺。接縫部位不得在牆角等的重要部位。

回填土施工方案

土方方案漯河醫專4 專案部 2005年7月20日 土方回填工程施工方案 本方案適用於本民用建築室內土方回填工程。土方回填工程為人工配合機械回填,確定好機械回填施工順序及車輛執行路線。施工時根據工程特點 填方土料種類 密度要求 施工條件,合理確定填方土料 含水率 虛鋪厚度和壓實係數等技術要素,進行有效...

回填土施工方案

衡水湖溫泉休閒養生村b區 一 概述 本工程回填土包括基坑 槽 室內地坪回填。採用機械回填。土方回填前請質檢站 甲方 監理現場驗收。二 材料要求 填方材料採用基坑 槽 中開挖出的原土。但最大塊粒徑不得超過每層鋪墊厚度的2 3。三 主要機械裝置 塔吊 汽車 鐵鍬 鏟車 挖掘機 吊夯 蛙式打夯機 篩子 噴...

回填土施工方案

回填土施工在頂板達到設計強度以及防水已經施工完畢後開始進行。回填土要求採用透水性差的粘土或2 8灰土,不得採用沙土和其他透水性好的土質的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石塊 碎磚 灰渣及有機雜物。在結構肥槽內防水保護層以外80cm範圍回填2 8灰土 頂板以上80cm內回填2 8灰土,其他範圍至路床下回填素土。回...